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模式”:餐厨垃圾处理助力“碳中和”

21-05-21 14:52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兰州模式”:餐厨垃圾处理助力“碳中和”

  5月20日上午11时,甘肃省兰州市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项目累计处理餐厨垃圾突破100万吨,在解决社会关注的“地沟油”、“泔水猪”等民生焦点问题上取得了重大突破。

  近年来,兰州市政府将与兰州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项目运营企业签订餐厨垃圾转运协议,作为办理餐饮服务许可证的前置条件,并且加大对餐饮环节餐厨垃圾的合同签订、回收数量、动态记录等的监管力度,确保餐厨废弃物的流向明确和定点回收,形成从产生、收运、处置的全程监控,从源头上切断 “地沟油”、“垃圾猪”的生产供应链条。

  据了解,兰州市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项目采用自主研发的厌氧消化+好氧堆肥联合处理工艺,餐厨垃圾处理后产生的生物燃气可发电供热,也可作为车用燃料和家庭燃料,最大限度地将餐厨废弃物经过加工处理变成三类五种资源化产品,重新回到了生产或消费环节,达到“零排放、零污染”目标。

  目前,餐厨垃圾资源再生利用“兰州模式”已经被甘肃省列入示范推广的循环经济“七大模式”之一,按照甘肃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与中国国际咨询工程公司、日本国际协力机构联合进行的研究成果,以兰州模式每处理1吨餐厨垃圾,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26.77kg,减少二氧化硫产生量为0.72kg,减少氮氧化物产生量为0.63kg,具有显著的节能减排效果,同时也是实施“碳中和”的主要手段和途径。

  (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明确农民进城落户:不以退出承包地、林地等为条件 甘肃明确农民进城落户:不以退出承包地、林地等为条件
  • 甘肃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表彰名单 甘肃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表彰名单
  • 大型原创话剧《八步沙》在兰州首演 展现“时代楷模”治沙造林艰苦岁月 大型原创话剧《八步沙》在兰州首演 展现“时代楷模”治沙造林艰苦岁月
  • 一字千金!在“金句”中感受甘肃战胜贫困的磅礴力量 一字千金!在“金句”中感受甘肃战胜贫困的磅礴力量
  • 苦尽“甘”来,致敬扶贫英雄——甘肃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掠影 苦尽“甘”来,致敬扶贫英雄——甘肃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掠影
  • 图解丨回眸武威市脱贫攻坚成效 图解丨回眸武威市脱贫攻坚成效
  • 兰州高新区街道均家滩社区:打造“五爱五心”党建品牌 兰州高新区街道均家滩社区:打造“五爱五心”党建品牌
  • 百对金婚老人5.20举行“集体婚礼” 百对金婚老人5.20举行“集体婚礼”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致敬当代愚公精神:大型原创话剧《八步
2   “义乌-兰州-莫斯科”中欧班列成功开
3   奔驰在丝绸古道上的红色旅游专列:火车
4   学习百年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兰州拱
5   甘肃近50万人搬出“穷窝”:九成家庭实
6   甘肃部分易地搬迁安置房发证率低 官方
7   甘肃明确农民进城落户:不以退出承包地
8   兰州新区各项社会救助审批压缩至15天
9   在乡村振兴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全省
10   牡丹随处有 胜绝是河州——全国第一届
11   传承脱贫攻坚精神 描绘乡村振兴画卷—
12   张世珍来金调研时强调激发创新活力 深
13   谢谢你,甘肃脱贫攻坚中这些最可爱的人
14   聆听!2021《凉州讲坛》在武威开讲
15   文化名人的艺术世界纪念馆联盟巡展在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