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幸福生活从这里起航 ——临夏州易地搬迁后续产业扶持工作纪实

21-05-19 16:46 来源:民族日报 编辑:任磊

  原标题:幸福生活从这里起航

  ——临夏州易地搬迁后续产业扶持工作纪实

  1.47万户、7.51万人,这是一串凝结着心血和汗水的数字,也是临夏州在新时代精准扶贫工作中交出的一份亮眼的易地扶贫安置成绩单。

  搬出去,是奔向美好生活的历史选择;搬出去,是走向脱贫致富的必由之路。

东乡县城易地扶贫搬迁工程

  易地扶贫搬迁是针对“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贫困地区人口实施的一项专项扶贫工程。近年来,临夏州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和“挪穷窝、换穷业、拔穷根”的根本举措,高位谋划,高强度推进,举全州之力,通过艰苦奋斗,顺利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全州通过集中安置、插花安置方式,完成了1.47万户7.51万人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搬迁入住和稳定脱贫增收目标,实现了从“忧居”向“优居”的质变。

  高站位高标准谋划:夯实“头号工程”基础

  “我们以前住的房子破旧,山路也不好走,一家人辛苦一年,收成再好也只能勉强解决温饱。”以前家住龙泉镇荒山村的马一四么感叹道,“没想到这辈子还能住上楼房,过上城里人的生活。”去年,他家因为符合易地扶贫搬迁条件,搬到了东乡县达板镇搬迁安置区。

  马一四么搬迁新居,正是临夏州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缩影。

东乡县达板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

  临夏州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自然条件严酷、生态环境脆弱,曾用“大山开会的地方”“地球裸露的肋骨”“渴死麻雀滚死蛇”来形容这里的贫瘠和艰苦,“晴天屋里黑洞洞、雨天漏雨待不住”是当时群众住房的现状。

  如何让他们实现从“忧居”向“优居”的质变,唯有搬迁,才是破难解困的根本出路!那么,如何搬?搬到哪里去?生计怎么办?搬后如何管?

  “易地扶贫搬迁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贫困地区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全州上下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复杂性,尊重群众意愿,因地制宜确定安置方式和住房建设标准,扎实做好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帮扶、劳务培训和输出、社会保障兜底等配套工作,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州委书记郭鹤立多次这样强调。

和政县吉美包袋生产基地扶贫工厂

  作为甘肃乃至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临夏州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重中之重和“当头炮”,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聚焦“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瓶颈”“难点”和“痛点”,系统谋划,制定出台《临夏州“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临夏州州县联动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实施方案》,建立州级统一领导、市县协调推进的易地扶贫搬迁责任体系,密集研究部署,精准落实搬迁政策,科学选择搬迁安置点,注重民意质量风貌,积极动员搬迁入住,全力拓宽增收渠道,创新规范社区管理,为“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的顺利实施打下了坚实基础。

  树典型创方式:开创“头号工程”新模式

  一栋栋楼房错落有致,一条条硬化平坦的道路纵横相连,老人三五成群坐在广场上聊天、锻炼身体,妇女们在社区扶贫车间里忙碌……

广河县三甲集镇康家易地扶贫搬迁点

  初夏时节,记者走进广河县三甲集镇康家易地搬迁安置点,看到的是搬迁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喜悦笑容,听到的是大家对党的好政策的赞美之声。“在山里生活,最害怕两件事:老人生病和孩子上学。”搬迁群众马二斯麦回忆说,以前住在大山深处的三甲集镇黑山村,交通不便,到县城骑着摩托车最少也得40分钟,遇到雨雪天气,老人生病送不到镇里的医院,孩子更是上不了学。

  众所周知,临夏州地质灾害易发多发,在不到全省2%的国土面积上有全省13%的地质灾害隐患点2459处,部分地方缺乏人类生存的基本条件,要实现大规模易地搬迁,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不言而喻。

积石山县石塬乡易地扶贫搬迁点

  难!搬迁安置点建设,需要投入巨额资金建设住房、学校、医院,以及配套完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这是前所未有的挑战。

  难!群众故土难离,担心多、担忧多,怕搬出去以后生活没有保障,就业没有着落,顾虑重重,动员搬迁难度极大。

  难!实现每户一人以上的就业,不但需要解决大量的就业岗位,而且还要满足群众的发展需求,就像在一张白纸上画图。

  ……

东乡县易地扶贫后续项目培训

  让世世代代生活在大山深沟里的贫困群众,搬迁到生产生活条件较好的地区,在短期内实现住有所居、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弱有所扶,面对这一现实问题,州上立足州情实际,采取三种具有临夏特色的搬迁模式,彻底破解了这一系列难题。

永靖县刘家峡镇城北新村

  ——易地扶贫搬迁与城镇建设相结合。结合临夏大建设大发展新热潮,在全力配套提升城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的基础上,鼓励引导群众“下山入川、出山进城”,有效改变了群众原有的生产生活方式,实现了搬迁群众从农民向市民的转变。

临夏百益现代农业园区连栋温室

  ——易地扶贫搬迁与园区建设相结合。依托州内国家级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区和省级经济开发区,全力招商引资,增加拓展就业空间及岗位,形成了“园区+易地扶贫搬迁+就业”的新型模式,使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家庭实现了每户至少1人以上的稳定就业。

康乐县八松乡纳沟村乡村旅游

  ——易地扶贫搬迁与乡村旅游相结合。依托州内重点景区景点、乡村旅游示范村和旅游大通道,引导群众通过直接参与旅游服务、开办农家乐、销售特色产品、入股分红等多种渠道,吃上了“旅游饭”,鼓起了“钱袋子”。

  贫有百样,困有千种。我州实施的多种搬迁模式,充分调动了搬迁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达到了“要群众搬”到“群众要搬”的效果。

  重超前强扶持:全力保障“头号工程”成效

  在康乐县景古镇牟家沟村盛昌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里,搬迁户郭志明正忙着给羊添加饲草。“搬到易地搬迁点后,政府还不断为我们想办法找致富路,有了合作社稳定的收入,日子越过越好了。”郭志明说。

  走出贫困大山,住进城市小区,这不仅仅是生活环境的变化,更是一种生活方式的彻底革新。在新的环境中,各类设施、各方资源、各种机会在搬迁点汇聚,激发了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动力。搬迁到临夏县土桥集中安置点的尹正树说起搬迁后的生活,非常高兴地说:“我以前住在南塬乡定坪村大寺社,所有的收入只指望几亩贫瘠的土地,生活过得十分拮据。搬迁后,我便到家门口的园区打工,积累了资本后成立了农机专业合作社,带领20多名搬迁的老乡共同创业……”

  在东乡县锁南镇城南社区安置点设立的社区服务中心内,前来咨询办事的群众井然有序,大厅里配备了警务室,提供户籍管理、教育、民政、就业服务、法律咨询等一站式便民服务,所有楼房安置区均成立了管理委员会,形成了党支部领导、管委会管理、楼栋长分片负责、搬迁群众共同参与的网格化管理体系。“让搬迁群众遇事有人管、困难有人帮,加快搬迁群众社会融入。”锁南镇城南社区党支部书记马福辉说,如今社区群众生活环境“变美了”、生产方式“变活了”、精神面貌“变靓了”,群众生活有了盼头。

  ……

  易地扶贫搬迁,就是一盘越下越“活”的棋,不仅能让群众“挪穷窝,改穷业,逐步能致富”,而且一次又一次提升着搬迁群众奔向幸福生活的信心。

易地搬迁新居

  面对易地扶贫搬迁的这道考题,州上以“赶考”的心态推进工作,以敢死拼命的作风“答题”,下足“绣花”功夫,始终把后续扶持作为保障搬迁群众稳定脱贫的重要手段和巩固搬迁成果的关键环节,全面系统谋划全州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管理“后半篇”文章,制定印发《临夏州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实施方案》,全力推进公共服务、产业就业、社区管理、社会融入等后续扶持管理工作。“州发展改革委作为易地扶贫搬迁牵头部门,坚持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建立健全工作责任机制,举全系统之力做好项目推进、组织协调和事中事后监管等工作,确保将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扎扎实实落实到每一户搬迁群众身上。”州发改委负责人介绍道。

  搬出穷窝窝,开启新生活。徜徉在我州广袤的山乡,一座座别具风格的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小区,一片片生机勃勃的产业园区,一张张洋溢着幸福的笑脸……谱写着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新篇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长图|兰州中考今起报名 这些事项请注意 长图|兰州中考今起报名 这些事项请注意
  • 专家学者参观红军长征哈达铺纪念馆 深切缅怀革命先辈丰功伟绩 专家学者参观红军长征哈达铺纪念馆 深切缅怀革命先辈丰功伟绩
  • 幸福生活从这里起航 ——临夏州易地搬迁后续产业扶持工作纪实 幸福生活从这里起航 ——临夏州易地搬迁后续产业扶持工作纪实
  • 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现场会在临夏召开 程晓波出席并讲话 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现场会在临夏召开 程晓波出席并讲话
  • 2021年中国旅游日甘肃省主题宣传活动启动 2021年中国旅游日甘肃省主题宣传活动启动
  • 美丽陇南 生态福地 美丽陇南 生态福地
  • 追随红色足迹 厚植革命情怀——哈达铺在红军长征中的历史地位及作用学术研讨会专题报道 追随红色足迹 厚植革命情怀——哈达铺在红军长征中的历史地位及作用学术研讨会专题报道
  • 赓续红色血脉 逐梦新的征程——陇南市传承红色文化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纪实 赓续红色血脉 逐梦新的征程——陇南市传承红色文化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纪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视频丨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现
2   长图|兰州中考今起报名 这些事项请注意
3   甘肃举行2021年度学生“云外事”活动
4   兰州供电公司:加快农网改造 为乡村振
5   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诵读特别节目《一
6   中国旅游日 九色甘南期待与你相约
7   2021年甘肃省青少年乒乓球锦标赛在武威
8   唐晓明与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七巡回指导
9   专家学者参观红军长征哈达铺纪念馆 深
10   幸福生活从这里起航 ——临夏州易地搬
11   甘肃临夏:一座名副其实的美食之城
12   武威市首座生活垃圾发电厂正式并网发电
13   西和姜席镇:持续稳定推进万寿菊栽植工
14   文县: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
15   庄浪:防邪禁毒宣传进校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