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专家学者参观红军长征哈达铺纪念馆 深切缅怀革命先辈丰功伟绩

21-05-19 16:48 来源: 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参加哈达铺在红军长征中的历史地位及作用学术研讨会的专家学者敬献花篮

  中国甘肃网5月19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5月19日上午,参加哈达铺在红军长征中的历史地位及作用学术研讨会的专家学者参观了红军长征哈达铺纪念馆和腊子口战役纪念馆,为革命先辈敬献了花篮,深切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

  哈达铺,是陇南市宕昌县的一个小镇。这里曾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历经千难万险后的绝处逢生之地。在哈达铺,长征中的红军不仅得到了物资和兵源补充,还从这里得知陕甘有红军和根据地的重大信息,从此开启了落脚陕甘暨全民族抗战的伟大征程。

  红军长征哈达铺纪念馆于1994年被甘肃省委命名为“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1年6月被中央宣传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红军长征哈达铺纪念馆所在地是红军在长征途中革命文物陈列最多、原貌保存最完整的一处遗址。纪念馆占地面积共55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2400平方米,现馆内存有革命文物52件。

聆听讲解

  哈达铺红军长征革命遗址由毛泽东、张闻天住过的“义和昌”药铺,红一方面军司令部及周恩来住过的小院“同善社”,团以上干部会议会址“关帝庙”,红二方面军总指挥部及贺龙、任弼时住过的“张家大院”,原哈达铺“邮政代办所”,哈达铺苏维埃政府,苏维埃哈达铺游击队司令部7处旧址构成。

  哈达铺红军长征革命遗址是继井冈山、延安之后,遗址范围最大、保存原貌最完整的革命纪念地。国务院在公布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时称“哈达铺是决定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命运的重要决策地”。

  如今,哈达铺红色基因代代传承,当地居民自发成立古镇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自编自演红军长征系列情景剧,为红军长征一条街带来生动的红色文化体验。

腊子口战役纪念碑

  从腊子口到哈达铺,天险腊子口是红军长征路上的又一次考验。

  腊子口是川西北进入甘肃的唯一通道,是甘川古道之“咽喉”。1935年9月15日,党中央、毛主席率领红一方面军一、三军团和军委纵队离开俄界(今迭部县高吉村),沿白龙江东岸向腊子口前进。一军团第二师四团为先遣团,与国民党新编十四师鲁大昌部进行了殊死博战,终于17日凌晨3时左右,胜利攻破了鲁大昌部重兵据险扼守的天险腊子口,打开了中央红军北上进入陕甘的通道。

参观腊子口战役遗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美丽陇南 生态福地 美丽陇南 生态福地
  • 追随红色足迹 厚植革命情怀——哈达铺在红军长征中的历史地位及作用学术研讨会专题报道 追随红色足迹 厚植革命情怀——哈达铺在红军长征中的历史地位及作用学术研讨会专题报道
  • 赓续红色血脉 逐梦新的征程——陇南市传承红色文化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纪实 赓续红色血脉 逐梦新的征程——陇南市传承红色文化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纪实
  • 长图|力撑实体经济 甘肃16举措含“金”量十足 长图|力撑实体经济 甘肃16举措含“金”量十足
  • 党史学习教育进工地 流动党员不掉队 党史学习教育进工地 流动党员不掉队
  • 【短视频】张掖市一季度一产三产增加值位居甘肃省第一 【短视频】张掖市一季度一产三产增加值位居甘肃省第一
  • “中国旅游日”甘肃多景区免费游 “中国旅游日”甘肃多景区免费游
  • 【探寻初心】山城堡战役:用胜利向苏区人民献礼 【探寻初心】山城堡战役:用胜利向苏区人民献礼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幸福生活从这里起航 ——临夏州易地搬
2   甘肃临夏:一座名副其实的美食之城
3   武威市首座生活垃圾发电厂正式并网发电
4   西和姜席镇:持续稳定推进万寿菊栽植工
5   文县: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
6   庄浪:防邪禁毒宣传进校园
7   文县:党史教育进校园 红色薪火燃起来
8   民乐:瞄准“靶心”干“实事”为民服务
9   临泽:加强节水宣传教育 助推节水型社
10   高台:撑起四把“连心伞”保民生促创城
11   临泽蓼泉镇:机械插秧种稻忙
12   如意甘肃“在”武威喜迎5.19中国旅游日
13   瓜州: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更走“心”
14   崇信:龙泉夜市“廉”花开
15   高台宣化镇:齐心共育石榴籽 民族团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