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国际博物馆日甘肃主场活动精彩纷呈 让文物“活起来”“走出去”

21-05-19 08:4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国际博物馆日甘肃主场活动精彩纷呈

  让历史说话,让文物“活起来”“走出去”

  合影

  加盖特色印章

  马家塬西戎墓葬出土车辆

  5月18日是第45个“国际博物馆日”,在甘肃省文物局的指导下,甘肃省博物馆围绕“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主题,以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重点,举办了精彩纷呈的甘肃主场活动。甘肃省文物局副局长仇健表示:“博物馆不仅是中国历史的保存者和记录者,也是当代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见证者和参与者,是公众感知历史、认知现在、探索未来的重要文化殿堂。全省各级文物行政部门和博物馆纪念馆要把凝结着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文物保护好、管理好、研究好、弘扬好,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让文物‘活起来’‘走出去’。”

  四个展览

  当天的主场活动共推出了4个展览,分别是“四牡业业——张家川出土战国马车特展”“玲珑神致 冰玉匠心——明清德化瓷器精品展”“童心向党 颂百年辉煌——兰州市少儿图文美术展”以及“红色甘肃——走向1949”流动图片展。

  精彩的展览吸引了大批文博爱好者前往博物馆“尝鲜”,正如甘肃省博物馆党委书记宋冰在活动致辞中所言,博物馆在文旅事业和产业的复苏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参观博物馆已经成为公众的一种生活方式,甚至带动了旅游热潮。在文化行业,“博物馆+文创+互联网+技术”的浪潮也不断涌现,一个个网红博物馆正日益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金色名片”。

  两场讲座

  18日,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馆员、考古研究二部主任、田野考古项目负责人谢焱和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系汤惠生教授分别做了题为《宝马雕车——马家塬出土车辆的发掘与复原》和《哈拉帕文明与马家窑文化》的专题学术讲座。

  马家塬西戎墓葬位于张家川回族自治县,是我省首次大规模正式考古发掘的战国西戎墓地,发现了保存完好的华丽战国车乘。截至2020年底,已出土车辆68辆,还有车马饰、车马器、日常生活用具、服饰等随葬品。

  谢焱将观众带回到了遥远战国时代,和观众一起体味曾经战马嘶鸣的边陲生活。汤惠生从陶器、石器、珠饰、农业及其相关遗迹等方面来看两地曾经发生的互动和交流。

  专家讲解

  为了提升观众的观展体验,更好地理解展览、了解历史,甘肃省博物馆再次推出“走进展览”系列活动,邀请刘兵兵和侯红伟两位考古专家为观众解读展览、讲解墓地的发掘经过以及文物背后的故事。

  两位主持现场讲解的专家中,刘兵兵主要参与或主持完成考古调查、发掘项目十余项,长期参与张家川县马家塬战国墓地墓葬考古发掘及出土车辆的解剖、复原和研究工作。侯红伟曾获得2006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及田野考古三等奖、2011-2015年度田野考古二等奖,2020年主持完成“甘肃省甘谷县毛家坪遗址车马坑整体搬迁及实验室考古发掘项目”。

  贴心服务

  活动当天,甘肃省博物馆为参观者准备了定制的口罩。这款特殊的口罩上印有多个馆藏彩陶的图样。

  同时,省博还在当天推出了邮资封,参观者可在购买笔记本后按自己的喜好盖上省博的特色印章,每一个印章上都刻有甘肃省博物馆的代表藏品。

  甘肃省博物馆党委书记宋冰表示:“甘肃省博物馆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文物管理和保护力度,积极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新平台,不断推出精品陈列展览、精彩社会教育活动和精美文创产品,加快博物馆与非遗、科技和旅游高水平融合的步伐,努力在恢复与重塑中创造博物馆的美好未来,为甘肃文博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多场直播

  为了适应当下“博物馆+文创+互联网+技术”的传播浪潮,甘肃省博物馆当天推出了多场直播活动。

  以“铜奔马”为主题的快闪、开幕仪式、新展启动及“红色甘肃——走向一九四九”等精彩内容,都在抖音“甘肃省博物馆”、新浪微博“甘肃省博物馆”、腾讯App、抖音“如意甘肃”、快手“如意甘肃”等多个平台并机直播。在满足现场游客游览的同时,也为线上观众送上了一场文化盛宴。

  文/见习记者 王夏菁

  图/记者 卢伟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表彰名单 甘肃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表彰名单
  • 大型原创话剧《八步沙》在兰州首演 展现“时代楷模”治沙造林艰苦岁月 大型原创话剧《八步沙》在兰州首演 展现“时代楷模”治沙造林艰苦岁月
  • 一字千金!在“金句”中感受甘肃战胜贫困的磅礴力量 一字千金!在“金句”中感受甘肃战胜贫困的磅礴力量
  • 苦尽“甘”来,致敬扶贫英雄——甘肃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掠影 苦尽“甘”来,致敬扶贫英雄——甘肃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掠影
  • 图解丨回眸武威市脱贫攻坚成效 图解丨回眸武威市脱贫攻坚成效
  • 兰州高新区街道均家滩社区:打造“五爱五心”党建品牌 兰州高新区街道均家滩社区:打造“五爱五心”党建品牌
  • 百对金婚老人5.20举行“集体婚礼” 百对金婚老人5.20举行“集体婚礼”
  • 兰州任家庄街西社区:“红色微家”的“五彩”课程菜单 兰州任家庄街西社区:“红色微家”的“五彩”课程菜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传承脱贫攻坚精神 描绘乡村振兴画卷—
2   张世珍来金调研时强调激发创新活力 深
3   谢谢你,甘肃脱贫攻坚中这些最可爱的人
4   聆听!2021《凉州讲坛》在武威开讲
5   文化名人的艺术世界纪念馆联盟巡展在武
6   “2021全国十佳文物藏品修复项目推介活
7   白银市55名个人和42个集体获全省脱贫攻
8   白银市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举
9   白银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
10   去年白银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44天创
11   白银会宁县全力开展乡村建设行动
12   白银企业参加全省“双创”校园招聘会收
13   白银平川区检察院学党史办实事暖人心
14   白银景泰县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15   俞成辉: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对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