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肃北:传承民族文化 凸显特色教育

21-05-13 16:47 来源: 编辑:魏湘

  近年来,肃北蒙古族学校坚持以“规范加特色,合格加特长,争创全省寄宿制示范学校,创办民族地区一流学校的办学理念,把蒙古族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保护纳入素质教育课程,开创了独具特色的学校管理模式,让孩子们在学与玩中感受民族艺术之美。

  绿茵场上运球如飞,马头琴室琴声缭绕,特色教室蘸墨挥毫......近日,记者来到蒙古族学校,恰逢肃北蒙古族学校的“第二课堂”开课。穿过肃北蒙古族学校长廊,不仅可以听到优美婉转的马头琴声和悠扬的蒙古族长调,还能看到蒙古象棋、鹿棋、蒙古舞蹈、射箭、摔跤、马头琴、蒙古文书法、沙嘎、科技创新等特色课堂。

  长调、蒙古文书法课程可以积淀孩子的文化底蕴;摔跤、射箭等体能类课程使孩子的体魄更加强健;马头琴等课程提升孩子的艺术品位;科技类课程使孩子富有智慧,对未来充满想象;蒙古象棋、鹿棋、沙嘎等课程能充分锻炼孩子的脑力,促进脑部发育,孩子的个性特长在多彩的课程中得到尽情地张扬。

  据了解,肃北蒙古族学校“第二课堂”设在每周二、周四的下午五点至六点,在课程内容上,凸显民族性、时代性、让学生“唱唱、跳跳、画画”,在学与玩中感受民族艺术之美,体验生活的快乐,不仅有效缓解了学生日常学业压力,还能更好地将民族文化代代相传。

  自蒙古族学校开设“第二课堂”以来,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学生学习民族文化的兴趣更浓了,蒙古传统文化很自然地走进了孩子们的生活,闲暇的时候,孩子们都能拉奏一段小曲和同伴、家长分享。同时,编创别具特色课间操,还在一年当中,根据不同的季节,让孩子们走进社区、牧区寻觅生活本源,了解传统文化。进一步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加深了他们对中华传统文化、民族文化的认同和理解,增强了民族自信心。

  肃北蒙古族学校教师王彩霞说,近年来,我们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为孩子们提供了体验民族文化多样性的平台。此外,让孩子们在学习之余,德智体美劳得到了全面发展。我们学校的第二课堂,也是全县的民族团结和爱国教育实习基地之一。

  民族文化走进校园,带来的不仅是知识,也是将一代代蒙古族文化精髓进行接力和传承。更是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实施推进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体现。

  通讯员 蒙根胡依格 澈力格尔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衣备好了 义诊就绪了 2022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即将出发 新衣备好了 义诊就绪了 2022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即将出发
  • 搪瓷杯里的兰州工业记忆 搪瓷杯里的兰州工业记忆
  • 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多项成果创国内“先河” 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多项成果创国内“先河”
  •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走进四川高校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走进四川高校
  • 兰州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兰州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 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 延长生育假,增设育儿假 独生子女每年有15日陪护假 解读新修改实施的《甘肃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延长生育假,增设育儿假 独生子女每年有15日陪护假 解读新修改实施的《甘肃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 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以乡村规划引领 打造陇原“富春山居图” 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以乡村规划引领 打造陇原“富春山居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预计到2025年实现县县通高速
2   【飞天网评】2022年“四强马车”(一)
3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项目路演暨
4   哈达铺:红军长征中的转折地
5   兰州全力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6   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本月底截止
7   嘉峪关推动数字化赋能社区管理
8   甘肃省持续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9   甘肃加快推进社会工作发展
10   武威天祝:分层构建养老服务网络
11   响应伟大号召 强化使命担当 为建设绿色
12   《甘肃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13   甘肃发布乡村旅游冬春季产品线路
14   甘肃省检察长培训班在兰开班 朱玉出席
15   【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访谈】书写人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