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深入排摸线索 重拳雷霆出击 甘肃兰州交出扫黑除恶高质量“答卷”

21-05-11 19:49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编辑:谭红光

  人民网兰州5月11日电 (高翔)5月10日,甘肃省“扫黑除恶甘肃答卷 向党和人民报告”全媒体采访团在兰州市开展集中采访活动。兰州市纪委监委、兰州市委政法委、兰州市法院、兰州市检察院、兰州市公安局分管负责同志与采访团进行了座谈交流,分别介绍了兰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取得的成效和典型经验做法。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兰州市深入排摸线索,重拳雷霆出击,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专项行动,持续保持了对黑恶势力的高压严打态势。先后制定出台《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实施意见》等20多个规范性文件,分年度制定工作方案、要点,形成波次推进的工作态势。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形成分类管理、快速交办、限期办理、反馈答复、限期整改等20多项制度机制,确保专项斗争规范化开展、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根据涉黑涉恶案件办理实际情况,兰州市适时采取异地用警、提级办理、挂牌督办等措施,组织相关部门进行案件会商,分析研判线索案件,统一办案思路。全市共受理和核查涉黑涉恶线索10339条,占全省四分之一,到期线索全部办结,实现了“线索清仓”;全市累计打掉涉黑涉恶组织124个,占全省五分之一;受理移送起诉案件107件997人,审结102件952人,到期案件全部清结。特别是兰州市承办的“2.12”特大网络“套路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被公安部评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黑恶势力犯罪十大典型案例,推动了全国在打击新领域、新业态黑社会犯罪的法律进程,实现了互联网黑社会犯罪定性审判的突破。

  兰州市以线索核查和案件办理为牵引,在“挖伞破网”和“打财断血”上下功夫,实现线索核查和案件办理质效最优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兰州市因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立案148件,处理325人;移送司法45人,实现了“伞网清除”;建立快速查控机制,累计查封、扣押、冻结涉黑涉恶资产29.45亿元,实现了“黑财清底”,有效斩断了黑恶势力滋生利益链条。

  兰州市还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平安兰州建设目标考核,持续深入压实主体责任,成立4个市级督查组开展集中督导和机动式、点对点督查,持续推进重点区县整改提升,推进专项斗争有力、有序、有成效。在甘肃省率先建立线索核查中心和办案基地,并覆盖到全市8个区县,形成了办案单位同步办案、一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据统计,2020年兰州市刑事案件、治安案件相比专项斗争开展前的2017年分别下降20.1%、58.2%,实现了从打击遏制、到深挖根治、再到长效常治的工作目标,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下一步,兰州市将探索建立智能公开的举报机制、打早打小的惩处机制、源头治理的防范机制、精准有效的督办机制、持续推进的领导机制、激励约束的考评机制,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规范化运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四朵“梅花”齐上阵 大型原创陇剧《大禹治水》开排 四朵“梅花”齐上阵 大型原创陇剧《大禹治水》开排
  • 西北师大附中与日本创志学园“云端”牵手 开启后疫情时代国际交流合作新篇章 西北师大附中与日本创志学园“云端”牵手 开启后疫情时代国际交流合作新篇章
  • 甘肃明确农民进城落户:不以退出承包地、林地等为条件 甘肃明确农民进城落户:不以退出承包地、林地等为条件
  • 甘肃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表彰名单 甘肃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表彰名单
  • 大型原创话剧《八步沙》在兰州首演 展现“时代楷模”治沙造林艰苦岁月 大型原创话剧《八步沙》在兰州首演 展现“时代楷模”治沙造林艰苦岁月
  • 一字千金!在“金句”中感受甘肃战胜贫困的磅礴力量 一字千金!在“金句”中感受甘肃战胜贫困的磅礴力量
  • 苦尽“甘”来,致敬扶贫英雄——甘肃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掠影 苦尽“甘”来,致敬扶贫英雄——甘肃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掠影
  • “中国旅游日”张掖市文旅活动精彩纷呈(图) “中国旅游日”张掖市文旅活动精彩纷呈(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四朵“梅花”齐上阵 大型原创陇剧《大
2   中国社科院古代史研究所向武威市赠送图
3   西北师大附中与日本创志学园“云端”牵
4   2021年甘肃省软件正版化工作暨版权产业
5   “兰州模式”:餐厨垃圾处理助力“碳中
6   致敬当代愚公精神:大型原创话剧《八步
7   “义乌-兰州-莫斯科”中欧班列成功开
8   奔驰在丝绸古道上的红色旅游专列:火车
9   学习百年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兰州拱
10   甘肃近50万人搬出“穷窝”:九成家庭实
11   甘肃部分易地搬迁安置房发证率低 官方
12   甘肃明确农民进城落户:不以退出承包地
13   兰州新区各项社会救助审批压缩至15天
14   在乡村振兴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全省
15   牡丹随处有 胜绝是河州——全国第一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