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千帆竞发势如虹——金塔县推进项目建设纪实

21-05-08 16:4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卢玉 贾存德

  “五一”小长假刚刚结束,走进金塔县工业集中区会议室,工作人员正在对项目建设进度进行调度,火热的工作场景映衬着项目建设的最新速度。

  据了解,金塔县工业集中区开展“在建项目比推进、竣工项目比达效”竞赛,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比谁先竣工、先投产、先运营;比谁投产早、产值高、纳税多。项目建设的竞赛比出了新高度,上演了一场场“速度与激情”的比拼。

  勾勒项目建设“新路径”

  初夏时节,正是项目施工的黄金时节。

  金瑞科创城项目建设现场一片热火朝天,施工人员忙碌不止,大型工程机械车往来不息……车辆的轰鸣声、机器的运转声交织,奏响了项目建设的“美妙乐章”。

  在金塔县一个个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处处呈现出一幅幅大干快干、比学赶超的壮美画卷,清晰地勾勒出经济运行向上向好的态势。2021年,金塔县计划实施重点项目共160项,第一季度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5亿元,同比增长20.2%。

  项目兴,则产业兴;产业强,则发展强。优势产业如何能拉长产业链条、做大做强?近年来,金塔县按照“着力打造三大产业基地、培育三大百亿级产业链、创建三大省级示范区”的发展思路,让要素充分涌流,让活力竞相迸发。

  如今,核产业、新能源、精细化工、矿产品加工等产业基础更加雄厚、产业链逐步完善,产业结构更加优化合理,正在日益成型。

  “筑巢”引得“金凤”栖

  招什么?引什么?在招商引资过程中,金塔县探索出了一条以商招商、以外引外的崭新路子。

  金塔县紧盯国家产业布局,积极瞄准文化旅游、清洁能源、矿产开发、循环农业、通道物流、精细化工、核关联产业等重点领域进行精准、高质量招商,思路十分清晰、目标非常明确。

  “搞招商引资,重在服务、贵在人心”。说到招商引资的奥秘,金塔县商务局局长亢建新深有体会。

  “项目建设过程中有哪些困难?”金塔县包挂领导干部经常到落地企业走一走,一来是了解情况,二来是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凭着对落地项目的倾心帮助,深深地打动了金塔县海拓化工负责人马国平。目前,马国平已在金塔投资了二期项目,还动员“老家”江苏的企业家在金塔投资项目。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目前,同兴药业、竹邦化学、韦尔化学、新地实业等上下游相关联、科技含量高、投资金额大、辐射带动强的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地建设,形成了“引进一个,带来一批”的规模带动效应,为金塔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至4月份,金塔县开工建设招商引资项目23个,累计引进到位资金13.26亿元,同比增长48.65%。

  优化环境当好“店小二”

  金塔县以优质的服务环境、优惠的政策环境、优越的发展环境让一个个重点项目加速开工建设,吸引了一个个产业项目安家落户。

  围绕建设绿色核产业基地,大力拓展涉核关键装备研制新业态,中核二二、中核二三、中核华辰公司生活基地相继建成;

  围绕培育百亿级精细化工产业链,培育壮大化工产业集群,宇强科技着色剂、金缘泰新材料、泰富德新材料中间体等项目相继落地建设;

  围绕创建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扩大葡萄、枸杞、中药材、西甜瓜、畜禽养殖等特色产业规模,开工建设大漠农林肉苁蓉产业园、水发农业草畜产业发展项目、昱航生态农庄葡萄小镇建设项目;

  ……

  为了让项目建设实现“加速度”,金塔县推行“项目专班制”,实行“日会商、周调度、月晒榜”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人马、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服务机制,深入推进“保姆式”帮办代办服务,由包挂部门负责沟通联络、手续办理、项目推进、生产经营等方面工作,激活了项目建设的引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百年华诞·绚丽陇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图片展举办 王嘉毅出席并宣布开展 “百年华诞·绚丽陇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图片展举办 王嘉毅出席并宣布开展
  • 金昌:劳动的你们,真好看!(图) 金昌:劳动的你们,真好看!(图)
  • 甘肃公安成绩:命案积案破案率迈进全国前列 甘肃公安成绩:命案积案破案率迈进全国前列
  • 兰州:社区搭建百姓大舞台 欢乐的歌儿献给党 兰州:社区搭建百姓大舞台 欢乐的歌儿献给党
  • 陇南文县:“订单辣椒”促增收 陇南文县:“订单辣椒”促增收
  • “栽种的是菜苗,收获的是希望!”——陇南两当县豆坪村蔬菜种植见闻 “栽种的是菜苗,收获的是希望!”——陇南两当县豆坪村蔬菜种植见闻
  • 万里骑行为公益 台铃梦想图书馆落户兰州市城关区范家湾小学 万里骑行为公益 台铃梦想图书馆落户兰州市城关区范家湾小学
  • 新时代·新思想 “森林消防杯”全省党史宣讲大赛业已开始 敬请关注! 新时代·新思想 “森林消防杯”全省党史宣讲大赛业已开始 敬请关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塔:养老服务多元化 温暖最美“夕阳
2   千帆竞发势如虹——金塔县推进项目建设
3   临泽:“四个深入”提升文明城市创建内
4   瓜州:推动牛羊养殖 助力产业振兴
5   金塔:多样宣讲让党史学习教育“声”入
6   文县:农民有了“致富订单”
7   高台罗城镇: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为民
8   瓜州:为“旅游文化”注入“电力能量”
9   临泽: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
10   武都:山地樱桃上市啦!
11   肃南皇城镇:提升基础设施 打造草原特
12   文县:油菜丰收喜开镰
13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兰
14   【专题】“百年华诞·绚丽陇原”庆祝中
15   微海报|带你看2021兰州项目建设新进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