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蓼泉镇:订单农业把稳群众致富“方向盘”

21-04-29 16: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墩子村移栽甜叶菊 

  连日来,在临泽县蓼泉镇墩子村广袤的田野里,处处人头攒动,农户们移栽甜叶菊苗,一派繁忙的景象。 

  “去年我种的甜叶菊都是签的订单,产量好,合同签的是每公斤12.5元钱,每亩收入在5000元左右,今年我种了25亩甜叶菊,这几天雇了20多个人移栽甜叶菊苗,预计3-4天能全部完成移栽。”正在指挥移栽甜叶菊苗的峰悦家庭农场负责人刘忠岳说。

  据了解,刘忠岳已经连续7年种植甜叶菊,有着娴熟的种植技术和良好的信誉,2018年,他积极响应上级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号召,成立了峰悦家庭农场,去年因良好价格和较高产量等利好因素促进,使刘忠岳所种植甜叶菊收入颇丰,今年家庭农场集中流转土地156亩,其中种植甜叶菊25亩、娃娃菜45亩,辣椒86亩。近日,在技术人员的帮助下,雇请人力的刘忠岳正在抢抓农时忙着栽种甜叶菊扦插苗。

  在该镇和刘忠岳一样尝到订单农业“甜头”的农民还有很多,墩子村一社村民夏宝林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今年他与富地甜叶菊种植专业合作社以每公斤12.5元的收购价签订甜叶菊订单45亩,现在也正忙着栽苗。

  “我们栽的甜叶菊都是有订单的,苗子都是合作社提供的,我们不用育苗,他们还免费提供技术指导,我们负责成熟后把货送到指定收购点就行了,相比其他农作物,签了订单的更加保险些。”

  订单农业让农户与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起了更加紧密的联系,让资本、技术、信息更加有的放矢,也让农民收益稳定、干劲十足,这也吸引了不少剩余劳动力前来“淘金”。

  “我在基地主要负责甜叶菊铺膜、接滴灌带、移苗等工作,一天干10个小时,能赚180元,比去年的工价高了不少呢”。前来移栽甜叶菊苗的墩子村12社村民刘文礼。

  近年来,该镇把培育壮大蔬菜产业作为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的关键措施来抓,针对农户分散种植规模小、市场信息不对称、效益低等诸多因素,立足实际,实施“一户一块田”改革,积极引导农户发展甜叶菊、高原夏菜、辣椒、制种玉米等订单农业,走出了一条高产、高效、优质的特色农业发展道路。充分发挥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辐射带动作用,逐步完善龙头企业与农户之间的联合机制,按照“合作社+农户+订单”的生产模式,把分散的农业种植方式变成有组织的规模化、专业化、集约化生产经营模式,不断壮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效益,促进群众增收。今年,该镇继续扩大订单农业规模,充分发挥专业合作社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推广“企业+合作社+基地”的产业发展模式,架起了一座座农民与市场的致富桥梁。至目前,全镇已签订制种玉米1.65万亩,菜心、水萝卜等小蔬菜制种3400亩,甜叶菊、辣椒等经济作物4500亩。

  通讯员 郭海蓉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甘特稿】安宁白凤桃去哪了 【中甘特稿】安宁白凤桃去哪了
  • 新华全媒+|“五一”假期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新华全媒+|“五一”假期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 【五一游甘肃】这个五一,我在宛若游龙绕山行的黄河畔等你 【五一游甘肃】这个五一,我在宛若游龙绕山行的黄河畔等你
  • 长图|追忆红色印记 重温烽火岁月 长图|追忆红色印记 重温烽火岁月
  • 中科院兰州分院小学东城二分校举办美食文化节 践行“全育人”教育理念 中科院兰州分院小学东城二分校举办美食文化节 践行“全育人”教育理念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平凉静宁:学史力行践初心 沟道治理解民忧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平凉静宁:学史力行践初心 沟道治理解民忧
  • 临夏州举办家庭亲子阅读活动 临夏州举办家庭亲子阅读活动
  • 临夏州康乐县因地制宜引导农民大力发展以全膜双垄沟播技术为主的旱作农业 临夏州康乐县因地制宜引导农民大力发展以全膜双垄沟播技术为主的旱作农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康县白杨镇:”一丝不苟”学党史 “全
2   临泽蓼泉镇:订单农业把稳群众致富“方
3   成县店村镇:大棚草莓种植托起群众致富
4   会宁:以产业振兴引领带动乡村振兴
5   高台:实施“五个一批”为民办实事
6   庄浪:科技送到田间地头助力农民增产增
7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裴菊馨
8   兰州城市学院第三次党代会召开 王嘉毅
9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10   200元玩一年!兰州市文旅年卡首发上线
11   兰州奥体中心“一场三馆”主体结构通过
12   “五一”假期兰州打造黄河之滨最美旅游
13   兰州警方破获一起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
14   【“飞阅”中国】甘肃张掖:戈壁滩上种
15   【中甘特稿】安宁白凤桃去哪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