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中甘特稿】安宁白凤桃去哪了

21-04-29 15:4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安宁白凤桃

  本网记者 宋芳科 程健

  开完桃花旅游节,兰州安宁桃王朱厚祖一家又开始为今年的白凤桃丰收忙碌起来。安宁白凤桃是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品种,上市均价每斤8元以上,经济效益可观。但是,随着城市化进程,白凤桃栽植面积缩减亦是不争的事实。一方面安宁白凤桃产量少市场需求难满足,另一方面又扩展种植空间有限,那安宁白凤桃的路在何方?

  哪里种、往哪种?

  兰州安宁正在进行一场白凤桃保卫战。

安宁桃园花开春意浓

  桃王朱厚祖毫不掩饰对自家白凤桃品质的自信,在他看来,想吃正宗的安宁白凤桃,最明智的办法是来桃园自购,换个途径、换个地点可能吃到的不是安宁白凤桃。

  相关数据显示,安宁白凤桃在安宁川区种植面积2000余亩,年产量270万公斤。小众的产量加上出众的品质,安宁白凤桃注定稀缺难以满足市场需求。

  朱厚祖说,他家有3亩多桃园,所产白凤桃很大一部分都被兰州的熟客自驾到桃园买走了,平均价格在8元以上,好一点的桃子随便卖个10多元,根本不愁销。

  安宁区是白凤桃之乡,种桃鼎盛时期从河湾村到大沙沟都是桃园花海,绵延8000多亩,有了十里桃乡的美名。所产白凤桃除了出售还供当地罐头厂生产罐头,成为当时的美味之一。但是作为城市近郊区,随着城市化进程,安宁区白凤桃种植面积缩减不可避免。

  桃子不愁卖,桃树哪里种?

  “我们安宁白凤桃为什么好吃,因为我们有沙质土壤,有黄河水,用有机肥,再加上最适宜的温差才成就了一颗味道独特的桃子。”站在108亩安宁白凤桃精品园中,兰州安宁区安宁堡街道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精品园负责人刘有硕坚信自然造就风味。

  但一个残酷的事实是,这种美好的风味在川区增加栽种面积潜能有限。

  近年来,为了保护安宁白凤桃品种,安宁区实施白凤桃“稳川、上山、进沟”计划,在仁寿山、赵家二沟,拓展新的栽植区域桃园,为安宁白凤桃劈出一条全新的生路。

  “安宁的山地和沟地也是沙质土壤,黄河水可以提灌上去,管护由有经验的安宁堡桃农打理,剩下的就是温差和其它细微因素了。”安宁区安宁堡街道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晏青对安宁白凤桃上山进沟的试验表示乐观。

安宁仁寿山正在试验的山区白凤桃基地

  朱家顺是安宁堡街道的桃农,前些年,他家的3亩桃园在城市化进程中被征用了。没桃可种的日子,他感觉有些失落,3年前,他得知安宁在山上发展白凤桃,便上山为集体管护桃园。

  去年,山上的白凤桃初次挂果,朱家顺也尝了尝味道。朱家顺说,他个人感觉山上的白凤桃味道和川区差不多,口感还比川区的甜一些,所以他对在山上沟里栽种白凤桃充满信心。

  晏青亦认为,安宁区推动白凤桃上山进沟增加栽种面积是可行的办法,山上的土地相对污染更小,只要加强田间管理会弥补一些不足。目前,他们还在试验,后续如果效果好,他们会推广这一办法,缓解安宁白凤桃川区种植面积难有增量的现实。

  可是安宁作为城市区,面积就那么大,如何让安宁白凤桃形成规模优势?

  跳出安宁寻空间?

  就如兰州百合,从原产地七里河扩展到榆中,又扩展到临洮,实现了种植面积上的逆袭。

  甘肃省农业科学院花卉林果研究所陈建军研究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实现白凤桃种植面积的扩大也是可以的,从环境和气候角度来说,与安宁接壤的皋兰县九合镇部分低海拔区域的环境和气候条件与安宁区相似,生产的白凤桃和产自安宁区的白凤桃口感相差不多,但当前这些区域也在开发建设,能补充的面积仍然有限。

安宁桃园花开风光好

  而对于兰州其它地方或者周边发展白凤桃,陈建军持谨慎态度。他认为,安宁区的白凤桃非常好吃且有名,这是经过多年的发展形成的区域特色品牌,同时也是由多个因素决定的。首先,安宁区地处黄河北岸,光照充足、土壤肥沃、灌溉便利,当地海拔和气象因素非常适宜桃树的生长发育。其次,安宁区桃树栽培历史悠久,果农具有良好栽培技术和经验传承,桃树栽培管理技术水平普遍较高。再者,安宁区地处市郊,具有省会兰州市这个庞大的消费群体,非常有利于白凤桃的采摘和销售。最后,就是品种因素,白凤桃的品种自身因素决定了其成熟果实不耐贮运,不利于长途运输和销售。

  同时,陈建军还认为,白凤桃的适宜种植区域与海拔和气候有关,如果将白凤桃的种植区域海拔再提高100米,则兰州周边会有10倍于现有面积以上的区域可以栽植桃树,海拔的增高会导致气候因素的改变,同时栽培管理技术、土壤环境等也随之改变,白凤桃的品质就很难保证了。

挂在枝头的安宁白凤桃

  对于安宁白凤桃风味好,是否能种植到甘肃省其它地区,通过推广白凤桃改良品种的话题。陈建军认为,每个地方的桃的栽培都有他的种植习惯和消费群体,这是由当地环境和消费市场决定的。安宁白凤桃是众多水蜜桃品种中的一个,它最突出的优点是风味好、非常适口,缺点是不耐贮运,完全成熟的白凤桃品质确实不错,当天采摘的桃子当天就要销售出去,不然桃子软烂会影响品质。要想在我省的其他地区种植白凤桃也是可以的,首先这个区域的环境和气候条件要适宜白凤桃生长结果,其次要有科学高效的栽培管理技术来支撑,最后就是要根据当地的消费习惯和市场规模来决定种植的面积。

  也可以说白凤桃是一个本地化栽培的桃品种,并不适宜建立大的商品桃种植基地。

  由此,白凤桃引种不仅有“橘生淮南则为橘,橘生淮北则为枳”的风险,还面临着市场水土不服的风险。

  而对于很多安宁人来说,还有一个更紧迫的问题,安宁白凤桃离开安宁还能叫安宁白凤桃吗?

安宁仁寿山景区的观赏桃花

  还能叫安宁白凤桃吗?       

  专家认为白凤桃离开了安宁就不叫安宁白凤桃了,只能叫白凤桃或者兰州白凤桃。

  刘有硕认为,安宁白凤桃未来发展方向就是精品化,将现有桃园管护好,将山上的桃园扩展好就是保护安宁白凤桃,让桃农受益。同时,他们要综合开发观光旅游,实现综合利用。

  安宁区安宁堡街道办主任王强表示,安宁在白凤桃发展规划中,严格落实“稳川、上山、进沟”部署,从而确保安宁白凤桃种植面积不减,品质更优。

  甘肃省农科院林果花卉研究所所长王鸿研究员建议,安宁白凤桃要走精致化,精品化的发展道路,并与休闲旅游、观光采摘等相结合,白凤桃产业的发展依然有很大的潜力。

  记者从安宁区委宣传部了解到,安宁区正在积极推进“十里桃乡”再造工程,启动“十里桃乡”基础设施配套及环境提升改造项目,打造集黄河桃花溪、印象花海、桃花集市等为一体的精致秀美、舒适宜居的田园都市,从而在保护川区桃园的同时,提升村民的人居环境,让安宁桃乡成为兰州文化旅游的一张新的靓丽名片。

安宁打造田园都市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