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山丹:订单农业“敲开”农民致富门

21-04-09 16:4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窦玉洁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的发布,保障粮食安全,解决好“三农问题”成为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之一。

  眼下正值春种春播的关键时期,在山丹县位奇镇四坝村,随处可见村民们忙碌的身影,起垄、覆膜、播种……勾画出一幅幅“人勤春来早,春耕备耕忙”的劳动画卷,田间地头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

  位奇镇是该县的农业大镇,现有耕地面积15万亩。近年来,由于粮食作物收入相对较低,极大地削弱了种植户种植小麦等粮食作物的积极性。针对这一实际情况,甘肃省山丹粮油储备库积极与当地种粮大户和专业种植合作社进行沟通对接,推出“100+”订单计划,鼓励农户开展订单小麦种植,变千吨大单为百吨小单,并通过兜底价和包收购等方式消除农户订单种植的后顾之忧,推动粮食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加种粮农户的收入。

  据甘肃山丹粮油储备库董事长孙俊勇介绍,今年公司计划收购订单小麦10000吨,订单种植面积2万亩,收购底价每斤1.19元,小麦收获后随行就市敞开收购。目前,已签订订单收购合同4份,收取履约保证金18.6万元。

  “以前都是合作社或者小户经营,效益随着市场变化很不稳定,现在通过粮储公司订单农业的宣传,为我们以后的农作物种植指明了方向,下一步将会发动合作社和农户积极进行订单农业的种植,解除农户的“后顾忧”。”位奇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张磊说。

  同样有着成本困扰的还有位奇镇新鹏润农牧合作社,新鹏润农牧合作社是该县高标准种羊养殖企业之一,养殖品种主要有“萨福克、杜泊、湖羊”等,所需玉米等饲草作物量较大,加上收购、运输成本较高,成为养殖企业的难题。针对这一情况,甘肃省山丹粮油储备库积极调研,推出由公司为养殖户提供饲草作物的代购代储代发运业务,通过帮助养殖户降低养殖成本来实现增收。目前,已与全县12家中等规模以上养殖户达成合作意向。

  “订单农业解决了农民春天种什么、秋天卖给谁的问题,下一步公司还将开展种养殖情况调查,进一步帮助农民解决产品销售问题,同时将利用公司的场地、资金、设施等为农户提供代购、代储等服务,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甘肃山丹粮油储备库董事长孙俊勇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我为党旗添光彩 植树披绿八步沙——中国甘肃网携手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赴古浪县开展云采访主题党日活动 我为党旗添光彩 植树披绿八步沙——中国甘肃网携手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赴古浪县开展云采访主题党日活动
  • 陇南:乡村旅游好风光 陇南:乡村旅游好风光
  • 中国甘肃网携手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开展“我为党旗添光彩  植树披绿八步沙”云采访主题党日活动 中国甘肃网携手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开展“我为党旗添光彩 植树披绿八步沙”云采访主题党日活动
  • 夜幕下感受东亚文化之都敦煌别样的美(组图) 夜幕下感受东亚文化之都敦煌别样的美(组图)
  • 图解|绘制产业发展三年倍增蓝图 甘肃这么做! 图解|绘制产业发展三年倍增蓝图 甘肃这么做!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两当兵变:打响甘肃武装起义第一枪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两当兵变:打响甘肃武装起义第一枪
  • 【短视频】尹弘在部分中央驻甘新闻单位走访调研时强调 充分发挥在舆论上的导向作用旗帜作用引领作用 为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汇聚更多正能量 【短视频】尹弘在部分中央驻甘新闻单位走访调研时强调 充分发挥在舆论上的导向作用旗帜作用引领作用 为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汇聚更多正能量
  • 陇南:无限风光在田野 陇南:无限风光在田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瓜州:学习成果化实效 致富路上“牛”
2   瓜州:学习成果化实效 致富路上“牛”
3   崇信朱海萍:养牛搭上脱贫致富“快车”
4   庄浪:温习党史忆初心锤炼党性在行动
5   武都:种植油橄榄 收获“金银山”
6   民勤:农家书屋学党史 红色文化润人心
7   肃北:非遗进社区 文化有传承
8   庄浪:志愿红歌“快闪”唱经典 解锁党
9   民乐:“订单农业”助农增收
10   武都:党建引领发展 产业支撑振兴
11   金塔:为民办实事 小事见真情
12   文县中庙镇:发展特色种植 带领群众致
13   文县:劳动力技能培训提升群众致富能力
14   临泽:倾力打造游“绿色氧吧”
15   庄浪:马铃薯产业拓宽群众增收致富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