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崇信朱海萍:养牛搭上脱贫致富“快车”

21-04-09 16:4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从过去的贫困户到现如今的养牛专业户,她的身份来了一次完美转变,她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既改变了自己的生活条件,同时也带动了村里其他村民的养殖热情,她就是崇信县锦屏镇薛家湾村的脱贫致富典型——朱海萍。

  近日,记者来到锦屏镇薛家湾村,看到朱海萍正在牛场里忙着给牛添草,给养牛区域进行消毒。她告诉记者昨天又出生了一个小牛,从过年到现在这已经是出生的第十一头小牛了。

  2013年前,朱海萍一家人还在贫困中苦苦挣扎。她从1997年开始在外打拼,先后在深圳的车料厂、电脑厂打过工,2011年家中老人患病后回到家乡,既要照顾老人,又要照顾小孩,此时,丈夫也下岗了,全家无稳定收入来源。这一年,他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朱海萍说:“我以前是在外面打工的呢,家里老人生病,小孩儿没有人带以后我们才回来的,回来以后我们的经济收入也没有了,然后村上的政策我们也不太了解,然后就每天闲闲的没有事儿干,周边的草源也比较丰富,就是让搞养殖我们也不清楚。”

  2016年,镇上开始推行窑洞养牛,在一次和亲戚聊天中了解到近几年牛肉市场行情好,养牛挺赚钱的,而且是县上为了引导贫困户发展窑洞养牛出台的政策,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当年每改造1孔窑洞并饲养红牛3头(含3头)以上的,每孔窑洞补助10000元,对利用废弃窑洞饲养的基础母牛每头补助3000元。可是,摆在面前的第一道难题便是资金问题。在得知朱海萍的想法及困难后,镇村帮扶干部马上想到了扶贫产业信贷通,很快,朱海萍获批精准扶贫贷款50000元。这让朱海萍看到了致富的希望,他拿着这笔钱,加上亲戚朋友的帮助,先后购买了10头崇信红牛。

  朱海萍说:“政府的扶持力度大一点,政策也比较好一些,扶持力度大,对我来说好处也比较大,真金白银到我手里,让我感觉这是真的不是骗人,这才让我坚持继续奋斗。”

  开始养牛后,朱海萍虚心向其他养殖户学习经验,不懂就问,自己也从网上学习,还买了很多养殖方面的技术书籍。同时,积极参加县镇组织的养殖专业培训,不到半年时间,朱海萍就从门外汉变为行家里手,牛的常见病预防方法,甚至防疫、给母牛接生也能轻松应对,成了真正的养牛能手。

  朱海萍说:“参加完培训,增加了理论知识,还会带我们去一些大的养牛企业,到养牛场去参观,培训给我们多些理论知识,参观多一些实践的知识,看一下人家厂里精饲料的配比还有粗饲料的配方,怎么样牛犊的成活率高,预防疾病都给我们培训。”

  同时,她改变了凭老经验养殖的方式,走科学养殖的路子,承包荒山种植苜蓿50多亩,饲草玉米200多亩,投资购买了打包机等设备,将农作物秸秆打包作饲料,根据牛不同生长阶段科学配比饲料,牛饲料有了着落,不但节省成本,还提高了效益。在他的精心管理下,年能出栏12头,收入达到十万元。

  朱海萍说:“去年的时候我有42头繁殖母牛,补助了12万6千块钱,这个是一个天文数字,当我附近的这些村民指导之后,他们都特别的羡慕,谁都没有想到牛的补贴能有这么多钱,而且能及时到位。”

  2018年以来,锦屏镇在平头沟村共改造废旧窑洞210余孔,配套修建了堆粪场、草料场、消毒室、防疫室等设施,在红牛养殖上坚持因势利导,突出促农增收,推行公司养、大户养、群众养的模式,积极联系技术部门,制定了窑洞养牛技术规范,在防疫、消毒、粪污处理等方面进行规范化操作,标准化生产。

  截止目前,朱海萍已养殖150头(代养60头),种植饲草1000亩。现在,朱海萍已成为锦屏镇贫困户创业致富的领头人,群众有什么问题意愿向她请教,而她也总是毫不保留地倾囊相授,朱海萍总是说“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

  通讯员 白润虎 赵亚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我为党旗添光彩 植树披绿八步沙——中国甘肃网携手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赴古浪县开展云采访主题党日活动 我为党旗添光彩 植树披绿八步沙——中国甘肃网携手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赴古浪县开展云采访主题党日活动
  • 陇南:乡村旅游好风光 陇南:乡村旅游好风光
  • 中国甘肃网携手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开展“我为党旗添光彩  植树披绿八步沙”云采访主题党日活动 中国甘肃网携手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开展“我为党旗添光彩 植树披绿八步沙”云采访主题党日活动
  • 夜幕下感受东亚文化之都敦煌别样的美(组图) 夜幕下感受东亚文化之都敦煌别样的美(组图)
  • 图解|绘制产业发展三年倍增蓝图 甘肃这么做! 图解|绘制产业发展三年倍增蓝图 甘肃这么做!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两当兵变:打响甘肃武装起义第一枪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两当兵变:打响甘肃武装起义第一枪
  • 【短视频】尹弘在部分中央驻甘新闻单位走访调研时强调 充分发挥在舆论上的导向作用旗帜作用引领作用 为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汇聚更多正能量 【短视频】尹弘在部分中央驻甘新闻单位走访调研时强调 充分发挥在舆论上的导向作用旗帜作用引领作用 为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汇聚更多正能量
  • 陇南:无限风光在田野 陇南:无限风光在田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东风缱绻游人醉 陌上花开春意浓
2   瓜州:学习成果化实效 致富路上“牛”
3   瓜州:学习成果化实效 致富路上“牛”
4   崇信朱海萍:养牛搭上脱贫致富“快车”
5   庄浪:温习党史忆初心锤炼党性在行动
6   武都:种植油橄榄 收获“金银山”
7   民勤:农家书屋学党史 红色文化润人心
8   肃北:非遗进社区 文化有传承
9   庄浪:志愿红歌“快闪”唱经典 解锁党
10   民乐:“订单农业”助农增收
11   武都:党建引领发展 产业支撑振兴
12   金塔:为民办实事 小事见真情
13   文县中庙镇:发展特色种植 带领群众致
14   文县:劳动力技能培训提升群众致富能力
15   临泽:倾力打造游“绿色氧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