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决胜时刻|一张照片背后的帮扶故事】秉烛苦读勤为径 入夜润物细无声

21-04-12 18:49 来源:《小康》·中国小康网 编辑:程健

  原标题:【决胜时刻|一张照片背后的帮扶故事】秉烛苦读勤为径 入夜润物细无声 

image.png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中国小康网天津4月12日电 这张照片,摄于2019年 11月底的甘肃省泾川县。那天,零下15度,寒风凛凛,天气肃清。也是这张照片,去年获得了由天津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的“情牵脱贫攻坚 最美扶贫印象”主题摄影图片活动优秀奖。

  泾川县高平中学八年级教室里,一根根燃烧的蜡烛,照亮了学生们渴望知识的双眼,也触动了来自武清区杨村第十二中学支教老师郭洁丽的心。

  泾川县高平中学,位于海拔1000多米的泾川南塬上,进入冬季偶尔会断电。

  好好学习!这是高平中学孩子们为了走出面朝黄土背朝天宿命的唯一出路;

  倾心帮扶!这是郭洁丽来到泾川高平中学和泾川四中的唯一目标。

  近年来,以郭洁丽为代表的天津武清区优秀教师们,将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技术展现在泾川县中小学的课堂中,带动提升了泾川县偏远地区学校教学水平和育人能力。武清区也紧紧围绕结对子、互交流、促培养等方面开展多角度协作,不断拓展教育扶贫协作的深度和广度。 

  帮扶困难学生 鼓励树立自信

  “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

  讲台上声音清脆悦耳、精神饱满、绘声绘色的80后女教师名叫郭洁丽,来自天津市武清区杨村第十二中学。2019年9月1日,她怀着对年迈父母和10岁孩子的不舍,登上飞往甘肃的飞机,奔赴西北,筑梦泾川。

  “高平中学因为是西部农村学校,留守儿童比较多,课间时间我会找学生们谈心,帮助叛逆的史文祥同学找到学习动力、让留守儿童何海斌感受到母爱的温暖……”

  除了完成日常教学任务之外,为了让孩子们有自我管理的机会,树立自信,郭洁丽利用休息时间走访很多学生家庭,了解家庭情况和学生个性特点,为孩子们送去学习用品、书籍等,给贫困家庭送去温暖和关爱。

  “三家村的亢利伟同学,母亲患有精神疾病、家庭贫困,学生自卑情绪严重,上课总是低头走神,成绩较差,一有机会我就让他回答问题,用鼓励的眼神和话语帮他建立自信,课下经常和他聊天。知道他喜欢玩魔方而且玩得很好,我就利用班会课时间,安排了魔方比赛。当亢利伟在讲台上快速把魔方拼成功时,我带领同学们给他热烈鼓掌。”郭洁丽笑着回忆说,“三家村距离高平中学较远,没有公交车,为了更好地帮助亢利伟,我经常利用周末时间打车去亢利伟家为他带去学习用品、衣服,还资助他每学年1000元的伙食补贴。就这样亢利伟的笑容多了,也自信了。”

  2019年9月1日,天津市武清区选派郭洁丽、杨春雪等学科骨干教师赴泾川县高平中学、玉都中学、高平镇中心小学等开展支教交流活动。支教教师到校后广泛走访师生,深入了解教学现状,研究制定支教计划,通过开展专题讲座、上示范课、听课评课、教学研讨、经验分享等方式,以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模式,开阔学生视野,激发学习兴趣,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成长,带动提升泾川县偏远地区学校教学水平和育人能力。

   打造精彩课堂  谱写支教乐章

  “学习历史,最重要的就是要对历史感兴趣。”

  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郭洁丽鼓励学生多阅读书籍特别是历史书籍,晚自习时会利用十分钟让学生们讲历史小故事。同时倡议杨村十二中学捐书近千册,自己购买了60册崭新的教育类书籍放入高平中学图书馆,丰富师生的精神文化生活。

  对于学校示范课,郭洁丽更是想方设法将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技术展现在课堂中。

  “郭老师所讲的八年级上册《新文化运动》得到我们当地老师们的一致称赞,一些老师在课后还主动跟她探讨教学上的问题。教学氛围和孩子们的学习兴趣都浓厚了,历史学科的平均成绩也有很大提高。“郭洁丽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和对学生的爱心帮扶在高平中学其他教师心中留下了深刻影响。“自从郭老师来我校支教,很快就融入了这个大家庭。在工作上她认真负责,将新的教育教学理念带入高平中学,还为学校捐赠教育教学书籍。在生活中,她对学生更是充满爱心,为他们带去温暖。”高平中学教师杜广亮说。

  2020年5月,郭洁丽按教育局要求来到泾川四中继续支教工作。离开高平中学时,学生们的手工卡片,写着“情系泾州学子,助力教育发展”的锦旗,当地老师们亲手缝制的鞋垫,让郭洁丽感动得热泪盈眶。

  “我不是你最出色的学生,但您是我最崇敬的老师!往后一生,愿您快乐!”高平中学八年级二班学生何子浩信中写道。

  “您第一次进教室的情景,帮我分析试题的情景,和我们打雪仗、堆雪人的情景,终将成为我生命中美好的回忆。感谢您出现在我的生命里!”八年级二班学生乔欢写给郭洁丽的信,感动、朴实。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支教路上,不负年华。正如郭洁丽的教学座右铭所说, “同学生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学生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学生一起追梦,青春才能无悔。”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一岁孩童被反锁车中 铁路民警及时救援解困局 兰州:一岁孩童被反锁车中 铁路民警及时救援解困局
  • 兰州市城关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出实招 服务群众零距离 兰州市城关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出实招 服务群众零距离
  •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初心如磐心向党 红色家风代代传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初心如磐心向党 红色家风代代传
  • 海报丨甘肃省委书记尹弘在甘南州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海报丨甘肃省委书记尹弘在甘南州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 相约十里桃园 第三十八届兰州桃花旅游节4月17日开幕 相约十里桃园 第三十八届兰州桃花旅游节4月17日开幕
  • 平凉灵台县:妇联念好“三字诀”走出妇女劳务输转新路子 平凉灵台县:妇联念好“三字诀”走出妇女劳务输转新路子
  • 【乡村振兴看甘肃】文县:农业特色产业成群众致富“金钥匙” 【乡村振兴看甘肃】文县:农业特色产业成群众致富“金钥匙”
  • 2021年甘肃省政府参事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 2021年甘肃省政府参事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一岁孩童被反锁车中 铁路民警及
2   兰州市城关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出实招
3   兰州市七里河区“小举措”“微活动”撬
4   新研究揭示青藏高原雪冰微塑料特征及来
5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初心如磐心向党
6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赴长沙合肥嘉兴学习
7   兰州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开展“缅怀革命
8   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兰州高
9   海报丨甘肃省委书记尹弘在甘南州调研黄
10   白银市靖远县人民法院:以党史学习教育
11   相约十里桃园 第三十八届兰州桃花旅游
12   兰州政务服务跑出“温暖加速度”
13   “陇企大讲堂”开讲
14   “中国药都”再出发—— 走访陇西中药
15   秦安花牛苹果入选公益“红品”项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