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甘南:政治锤炼铸忠诚 创新方式促实效

21-04-02 08:4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行时】

  甘南:政治锤炼铸忠诚 创新方式促实效

  开栏的话: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为全面反映我省政法队伍开展教育整顿的创新机制和突出成效,及时报道教育整顿的重要举措和显著成果,大力宣传政法队伍英雄模范的先进事迹,本报从今天起开设“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行时”栏目,为推进政法队伍自我革命、树立政法队伍良好形象、履行政法队伍职责使命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韦德占

  “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读书班”“党史知识竞赛”“廉政报告”“警示教育”“主题征文”“英模事迹报告会”“政法队伍建设调研”“红色主题教育”……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后,甘南州迅速按下“启动键”,全州政法队伍俯下身、沉下心、察实况、动真情,把忠诚融入血脉,将特色变成实效。

  知之深,行之切,知其然,方能行之坚。

  甘南州提前思想发动、提前筹备安排、提前学习引领、提前营造氛围,围绕忠诚纯洁可靠这一根本要求,因地制宜推出了一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学习教育创新成果,形成了上下贯通、协同配合、同向发力的良好局面。

  学

  “下雪啦!天冷路滑,大家走路小心……”

  4月1日一大早,合作市公安局城北派出所民警魏健便和同事走上街头进行巡逻,提醒群众注意安全。

  “通过学习,我进一步认识到开展教育整顿的重要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不断增强对群众的服务意识、工作的责任意识,坚定政治立场,做到教育整顿与业务工作两促进。”魏健说。

  走进合作市公安局,只见楼道两侧变身“文化墙”,历史的文脉与忠诚的血脉在此交汇,“训词精神”、党建工作等内容汇集成“学习园地”。

  合作市公安局政委加木措介绍,通过举办读书班、跟班学习先进找差距等系列活动,组织民警辅警前往黄正清将军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开展重温入党、入警誓词等丰富多彩的学习教育,进一步筑牢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

  来到合作市法院,干警们正利用中午休息时间进行自学。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学习模范就要学习他们立足岗位,服务发展大局的意识;学习他们情系百姓,为民爱民的公仆情怀;学习他们爱岗敬业,忘我工作的奉献精神。”在一名干警的学习笔记上,写着这样一段话。

  合作市人民检察院引导干警自觉按照“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的要求,举办模拟法庭辩论赛,以岗位大练兵的方式,让年轻干警在把握庭审实战技巧中得到锻炼,切实提升个人业务素质和司法能力。

  思

  “通过身边可感可触的现实题材,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只有对党忠诚,才能在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3月23日,合作市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杨树琴观看了某案件庭审录像后感触颇深。

  先进典型是有形的正能量,也是鲜活的价值观。

  藏族法官才让旺杰平日里总是随身携带一本厚厚的《汉藏对照法学词典》,他用藏汉“双语”帮助当地农牧民群众解开了不少“心结”,将为民办实事落到了实处。

  “法律的力量在于公正,法官的分量也在于公正。”才让旺杰在夏河县政法英模事迹宣讲会上说。

  让政法干警特别是青年一代感受到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忠诚与担当,激发起当代年轻人心中的热血。一时间,“信念感”“触动”“震撼”“使命感”等成为政法英模事迹宣讲会上的高频词。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一次‘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铸魂扬威’式的主题教育……”

  3月30日,甘南州委主要负责同志以“常怀尊崇敬畏之心、坚守纪律法治之线、练就金刚不坏之身、锻造忠勇正义之师”为题,为全州政法干警作专题党课辅导。

  “没有枯燥乏味的说教,没想到党课也可以如此走心。”有人写心得,有人谈感悟,一场专题党课圈粉不少。

  

  “什么样的借条才是具有法律效力的?”“当发生家暴时,我们如何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双方离婚后债务问题如何划分?”……

  4月1日,合作市司法局当周司法所所长李小凤来到合作市当周街道卓尼路社区,围绕群众密切关心的《民法典》热点问题,通过列举典型、新型案例以案释法,向群众介绍《民法典》的相关规定。

  学而信,从渐悟走向顿悟;学而行,学以致用、身体力行。甘南州政法系统努力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上。

  连日来,甘南州政法系统干警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法律“八进”活动,深入了解群众所需所求所盼,点对点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宣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相关信息,落实落细为民办实事工作,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

  甘南州委政法委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甘南州将充分发扬“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工作争创一流”的精神,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坚持把开门整顿贯穿始终、坚持把为民办实事贯穿始终,以坚决的态度切实把各项工作抓牢抓实,努力锻造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甘南政法铁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衣备好了 义诊就绪了 2022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即将出发 新衣备好了 义诊就绪了 2022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即将出发
  • 搪瓷杯里的兰州工业记忆 搪瓷杯里的兰州工业记忆
  • 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多项成果创国内“先河” 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多项成果创国内“先河”
  •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走进四川高校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走进四川高校
  • 兰州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兰州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 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 延长生育假,增设育儿假 独生子女每年有15日陪护假 解读新修改实施的《甘肃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延长生育假,增设育儿假 独生子女每年有15日陪护假 解读新修改实施的《甘肃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 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以乡村规划引领 打造陇原“富春山居图” 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以乡村规划引领 打造陇原“富春山居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预计到2025年实现县县通高速
2   【飞天网评】2022年“四强马车”(一)
3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项目路演暨
4   哈达铺:红军长征中的转折地
5   兰州全力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6   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本月底截止
7   嘉峪关推动数字化赋能社区管理
8   甘肃省持续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9   甘肃加快推进社会工作发展
10   武威天祝:分层构建养老服务网络
11   响应伟大号召 强化使命担当 为建设绿色
12   《甘肃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13   甘肃发布乡村旅游冬春季产品线路
14   甘肃省检察长培训班在兰开班 朱玉出席
15   【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访谈】书写人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