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共谱绿色华章——夏河县“五无甘南”创建工作掠影

21-03-12 11:57 来源:甘南头条微信公众号 编辑:赵满同

共谱绿色华章

——夏河县“五无甘南”创建工作掠影

  通讯员  祁正明

  实现绿色崛起、谱写崭新篇章。随着春天的临近,夏河县“五无甘南”创建行动逐渐步入“快进”模式。本着打造“青藏之窗、安多之魂、五无甘南、美丽夏河”新名片的工作理念,全县上下纵深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在大夏河畔打响了一场“五无甘南”创建战役……

图片

   以全域无垃圾提升新颜值

  “五无甘南”创建行动开展以来,为进一步提升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能力,夏河县组织广大干部群众重点对“县城区域、乡镇村组、公路沿线、河道水域、景区景点”五大领域开展综合整治,从草原深处到村道巷尾,从房前屋后到大街小巷,一场新的全民参与的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全面拉开。至目前,累计整治各类乱点乱象150余处,拆除违建房屋88户250余间,整治非法彩钢房12处。同时,紧盯“两节”关键节点,持续加大城区和乡镇驻地“八乱”整治力度,占道经营、门前乱堆乱等问题得到全面整治。稳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在党政机关和重点小区先行先试,为县直机关和6所学校、4个住宅小区配备分类垃圾箱140组。

图片

  以全域无化肥浇灌新农业

  创建行动开展以来,该县坚持以绿色为导向,以发展循环农业为目标,严格执行化肥农药不进县城要求,全面封锁化肥农药销售渠道、禁止落地使用,有序推进有机肥代替化肥行动,鼓励群众就地就近利用好牲畜粪便等有机肥源。全面掌握春耕种植情况,扎实开展春耕备耕工作,根据全县耕地面积,储备有机肥2万吨,全力保障农牧民群众春耕有机肥需求。同时,积极筹措资金952万元用于春耕生产有机肥补助。邀请专家技术人员深入乡镇开展宣传培训,持续加大全域无化肥宣传引导力度,发放宣传材料倡议书8000余份,传递绿色发展理念,引导农民算好“生态账”,取得了良好效果。

  以全域无塑料引领新生活

  为强化禁塑成果巩固,该县广泛动员辖区内大型商场、超市、个体户积极购进销售使用可降解、绿色环保的一次性纸杯、碗碟、吸管等替代品,号召广大经营者积极购进销售、推广使用可降解、绿色环保替代品,倡导消费者重拎布袋子、重提菜篮子。与商户逐个签订《关于严格执行全域无塑料承诺书》4300余份,通过微信、电视等媒体平台加大宣传力度,发放“全域无塑料”各类宣传材料1.2万余份。持续强化全域无塑料执法检查,累计检查各类市场主体2300余家,约谈警告违规销售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超市1家,没收下架一次性塑料碗碟、杯子、打包盒、吸管等塑料制品8大类约380余公斤。同时,畅通“12315”投诉举报热线,对投诉有违规销售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的商户予以重点打击。

  以全域无污染构建新生态

  以保护蓝天碧水为己任,该县扎实开展环境污染督查检查,先后出动环境执法员,重点对医疗机构、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和矿山企业进行了专项督查。加大企业管控和污染治理项目建设力度,结合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稳步推进全县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整治项目,加大环境监测力度,对重点区域周边地表水、地下水、矿坑涌水、渗滤液池和应急池等7个点位进行持续监测,根据检测显示地表水样符合II类标准,地下水样符合III类标准,土壤检测的47项指标全部符合第一类用地筛选值。

  以全域无公害打造新品牌

  全面摸排农畜产品加工企业及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将符合条件的扎油乡旦增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生产的羊肚菌,唐尕昂乡绿色原野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生产的马铃薯2个产品列入2021年绿色食品认证计划,重点培育“夏河甘加羊”地理标志农畜产品1个,发放国家禁限用农药、《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三品一标”认证小知识等宣传册1000余份,极大提高了生产企业和广大农牧民群众的质量安全意识。加快追溯体系建设,按照农业农村部追溯“四挂钩”要求,将安多清真绿色食品有限公司、甘肃雪顿牦牛乳业有限公司纳入国家农产品安全追溯平台,实现农畜产品全程可追溯。为确保上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在元旦春节期间开展农贸市场、专业合作社专项监督抽检和第一季度例行检测工作,完成定性检测326份,检测合格率达98%以上。

  内容来源 | 中国甘南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部署今年防汛抗旱重点 甘肃省部署今年防汛抗旱重点
  • 甘肃代表团审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等 林铎任振鹤等参加审议 甘肃代表团审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等 林铎任振鹤等参加审议
  • 2020年甘肃省未发生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和重大社会影响事件 2020年甘肃省未发生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和重大社会影响事件
  • 甘肃省对随意乱涨价和乱收费说不 全年查处相关案件399件 甘肃省对随意乱涨价和乱收费说不 全年查处相关案件399件
  • 2020年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为消费者挽回损失6900余万元 2020年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为消费者挽回损失6900余万元
  • 兰州市城关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学习会议召开 兰州市城关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学习会议召开
  • @甘肃驾驶员 道路运输这些事儿可以网上跨省解决了 @甘肃驾驶员 道路运输这些事儿可以网上跨省解决了
  • 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制定实施意见促进老年人支付服务便利化 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制定实施意见促进老年人支付服务便利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南州:精准培训强本领 注重实效提干
2   产业升级 村容靓丽 农民富裕——舟曲县
3   碌曲:初步实现“五无甘南”创建实现“
4   微海报 | 植树节,与大树在一起
5   “李焕英”时代缝纫机:百余台“转物件
6   直击现场!看黄土塬上手艺人如何将柳条
7   平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名单
8   平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任命
9   平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免职名单
10   平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11   平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命名单
12   平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接受
13   定西市网信工作会议召开
14   【小陇画报·110期】甘凉古道硖口:两山
15   【聚焦乡村振兴】临夏州积石山麻坝村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