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高台宣化镇:“院地”对接育新品 蓄势待发盼增收

21-04-01 17:0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张玉峰

  又到了种瓜点豆时节,这几天,东庄村的瓜农们和往年一样,正抢抓农时,整垄施肥、铺膜鞠棚,点种新一年的“东庄西甜瓜”。

  “我们今年种的西甜瓜都是这几年没有种过的新品种,有早熟、中熟、晚熟10个品种,籽种全都是省农科院推荐的,上市时间跨度比往年拉长20天左右,科学种田,一定没错。”东庄六社村民徐兰花说。今年48岁的徐兰花,种植西甜瓜已经20多年了,多年来,无论在选地、施肥、起垄、铺膜以及籽种选用上,她都一直跟着科技转,严格按技术人员指导操作,种西瓜不仅让她致了富,也让她尝到了科学种田的甜头。今年村上决定新品种实验徐兰花就第一个报了名。

  笔者在“东庄西甜瓜”试验示范点看到,其他的几户瓜农也抓住技术员指导的3月28日点播西甜瓜农时节点,压膜、点播、鞠棚。镇农技特派员许兴斌告诉笔者,今年,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积极与省农科院对接,经过他们的推荐和精心筛选,选用了5个西瓜新品种,5个甜瓜新品种,让一些技术娴熟,管理精细的农户进行品种比较试验和增施有机肥示范试验,试验区按照“少而精”的思维模式,通过品种改良,品质提升,产量、价格应该好于往年。

  宣化镇东庄村种植西甜瓜已有30多年的历史,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这里土壤肥沃、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水土质地独特,瓜农遵循“瓜熟蒂落”的自然规律,轮茬耕作,种植的西瓜瓤沙味甘、色泽鲜艳、多汁爽口,种植的甜瓜香味浓郁、肉细汁浓、风味独特,“东庄村西甜瓜”也享誉县内外。近几年,随着新疆瓜、南方瓜逐年渗透和提前上市,东庄西甜瓜由于种植品种单一,上市时间集中,竞争力减弱,加上个别瓜农急功近利,重品牌,不注重瓜品,声誉也大打折扣,导致瓜农收入减少,种瓜的积极性减退。

  今年,宣化镇坚持市场导向,采取院地对接,党员干部、种植能手、科技示范户带动的办法,依据地域、地力特点,在17村建立试验示范田,筛选出一批市场竞争力强,前景广阔,各具特色的名、特、优农作物新品种进行试验示范,镇农技人员也根据耕种时节及时跟进,确保技术到位、服务到位。目前,已落实实验田种植面积1206亩。涉及小麦、玉米、瓜菜花卉制种、新品种瓜菜等20多个品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人相】兰州“95后”网红司机贾鑫东: 平凡职业演绎多彩人生 请叫我“小师傅” 【陇人相】兰州“95后”网红司机贾鑫东: 平凡职业演绎多彩人生 请叫我“小师傅”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永昌西大河:草原碧波奇峰秀出旖旎多姿风光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永昌西大河:草原碧波奇峰秀出旖旎多姿风光
  • 春风十里赏桃花 2021年甘肃秦安桃花会将于本月举办 春风十里赏桃花 2021年甘肃秦安桃花会将于本月举办
  • 兰州市民政局党员干部开展学党史祭英烈活动 兰州市民政局党员干部开展学党史祭英烈活动
  • 兰州市将全面谱写现代化中心城市建设新篇章 兰州市将全面谱写现代化中心城市建设新篇章
  • 图解|建设文旅强省,甘肃有实招! 图解|建设文旅强省,甘肃有实招!
  • 4月1日起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重返敦煌大剧院 4月1日起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重返敦煌大剧院
  • 清明小长假 兰州车站预计发送旅客28.4万人次 清明小长假 兰州车站预计发送旅客28.4万人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阿克塞:牧区接羔育幼准备充分 预计接
2   西和王芳霞:巾帼有担当 敬业有作为
3   临泽:红色旅游成党史教育“香饽饽”
4   山丹:“三提升三满意”推动信访工作再
5   康县大堡镇:“四个延伸”进一步强化小
6   山丹:28名90后扎根基层挑重担
7   文县范坝镇:做特色产业“文章”促农增
8   肃南:三项措施全面优化人社服务
9   山丹:老旧小区“换新颜”居民乐享“新
10   瓜州:学党史 增信心 抓项目 促产业
11   临泽新华镇:重点项目建设开足马力“加
12   临泽平川镇:移风易俗过清明文明祭祀树
13   临泽板桥镇:文明祭祀 平安清明
14   临泽沙河镇:织密“平安网”守护“千万
15   敦煌:股份经济联合社搭起“民”“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