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画报 >> 回顾

【小陇画报·112期】民勤:风沙线上筑“长城” 大漠深处见奇观

21-03-31 16: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屈杰文

  你从远古的海洋中走来

  澎湃的春潮曾经是你的风采

  残破的沙井遗迹

  似乎还在向外界倾诉着你曾经的繁华和富庶

  你也曾养育了无数的鲜活生命

  ……

  民勤“南蔽武威,西接张掖,翼带河陇,控临绝塞,地形陡绝,戎马之场”。

  名震东西的“丝绸之路”就从民勤越境而过。历史上的民勤,曾经滨湖绿洲,水草丰美,可耕可渔,土沃泽饶,素有“塞上江南”之誉。

  甘肃缺水!

  甘肃的民勤更缺水!!!

  因缺水,民勤已有94.51%的面积荒漠化,植被枯死,风沙日剧,成为中国四大沙尘暴最严重的源区之首;

  因缺水,近二三十年来民勤绿洲日益萎缩,北部沿沙漠地区防风固沙林、草、农田防护林已减少了近300万亩,沙漠每年以15——20米的速度向绿洲推进……

  鏖战沙魔,保护家园,追逐绿色的梦境。

  面对严峻的生态形势,民勤县认真实施三北防护林工程、退耕还林、沙化土地封禁保护、防沙治沙示范区和山水林田湖草等国家重点生态工程,有组织地开展群众性压沙造林运动,积极主动地同风沙作斗争。

  从大炕沿农业合作社、红柳园铁姑娘治沙队到薛万祥、杨可畅和“豁出一辈子,做好一件事”的石述柱,无数个默默无闻地坚守在防沙治沙一线先进单位和模范个人不断涌现,谱写了一曲曲战天斗地、守卫家园、绿色发展的时代壮歌。

  数据显示,目前,全县人工造林保存面积达到229.86万亩以上,全县森林覆盖率由十年前的11.52%提高到18.21%,在408公里的风沙线上建成长达300多公里的防护林带,荒漠化和沙化面积呈逐年减少、减轻趋势,整体处于遏制、逆转趋势。2015年4月,民勤县被国家发改委等11个部委列为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

  时间是最好的见证。从“风沙民勤”到“绿洲民勤”的转折,不仅是民勤造林成果的真实写照,也是全省艰苦卓绝改善生态环境的生动实践,更是一部干旱缺水地区追求绿色发展的英雄史诗。 

  曾经,民勤遮天蔽日的黄沙,伴随着十几级的大风,把大白天刮得昏天黑地,混沌不开。当地群众为漫漫黄沙叫苦连天。

  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很难想象,历史上,这里也曾是“水草丰美的滨湖绿洲”,是河西走廊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一代又一代民勤人前赴后继、持之以恒地战风斗沙,将绿色接力和守卫家园的持久战坚持到底。治沙,是他们共同的使命。

  棉花秆、芨芨草、砂砾石、尼龙网、土工编制袋、粘土沙障、化学固沙等治沙新技术提高了治理效率

  曾经,他们是为了生存而战;如今,他们是为了更好的生活而战。

  老虎口曾是民勤绿洲西线最大的风沙口。如今,一眼望不到边的梭梭林遥相呼应,曾经肆无忌惮的流沙被牢牢“锁定”。

  他们带着干粮、扛着工具,长期披星戴月地在沙漠边缘地带压沙种树,并创造性地探索出了“民勤模式”。

  压沙播绿,人进沙退。40年来,民勤县以流沙治理为重点,累计完成工程压沙131.2万亩,人工造林313.53万亩。

  青土湖,这个干涸了半个多世纪的沙漠湖泊,连续12年重现“芳容”,见证了民勤生态治理的巨大成就。

  从一棵树到一片绿洲。俯瞰石羊河,犹如一条绿色的丝带,轻轻系在巴丹吉林和腾格里两大沙漠之间。

  在浩翰沙漠创造了一个个奇迹,如今的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勃勃生机,引来无数游客。

  本期小陇画报   /本网记者屈杰文    图/通讯员马爱彬 

  本期小陇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啦,关注《小陇画报》,了解更多甘肃美景、人文历史、独特民俗,咱们下期再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世界自闭症关注日”主题活动举行 “世界自闭症关注日”主题活动举行
  • “陆上邮轮”加速度 “引客入甘”开新局 甘肃文旅大手笔打造“环西部火车游” “陆上邮轮”加速度 “引客入甘”开新局 甘肃文旅大手笔打造“环西部火车游”
  • 【印象秦安】相约桃乡秦安 感受美丽田园 【印象秦安】相约桃乡秦安 感受美丽田园
  • 学党史 祭英烈 传承红色基因 学党史 祭英烈 传承红色基因
  • 兰州市首届杏花旅游节启幕 兰州市首届杏花旅游节启幕
  • 又是一年清明时 金城呜咽祭英魂 “红军,我们看你来了!” 又是一年清明时 金城呜咽祭英魂 “红军,我们看你来了!”
  • 让“留学生感知甘肃” 让“留学生感知甘肃”
  • 兰州这场活动“亮眼” 清明传统文化文艺展演在龙源举行 兰州这场活动“亮眼” 清明传统文化文艺展演在龙源举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定西:渭源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深化
2   定西市:清明祭忠魂 红歌贯长空
3   张掖肃南:清明祭英烈 传承红色精神
4   张掖民乐:重点项目建设忙 带动群众稳
5   张掖临泽创新教育方式持续掀起党史学习
6   张掖市委宣传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
7   “环西部火车游”春游专列开启踏青之旅
8   48小时内兰州市大部山区有霜冻
9   4月6日起兰州水上巴士启用夏季运营时间
10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1   4月6日起 兰州市气温有所上升 空气质量
12   “世界自闭症关注日”主题活动举行
13   清明踏青 近千名群众罗九公路健步行
14   携程发布“2021春季旅行大数据” 清明
15   兰州市清明祭扫圆满结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