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民勤:特色产业托起小康梦

20-08-05 15:1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仲夏时节,甘肃省民勤县昌宁镇西芹种植基地露地西芹喜获丰收,翠绿的芹菜个高杆粗,清香扑鼻。几十位村民熟练地将西芹收割、捆扎、过磅、装箱,一派繁忙景象。“我们种植的这是皇后西芹,每亩产量可达8吨,按照目前的行情,每亩收入15000元以上。” 西芹种植基地负责人刘兴荣高兴地说。

  今年,民勤县昌宁镇依托毗邻金昌市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的区位优势,落实落细“3+1”主导产业,通过招商引资、龙头企业带动等方式,大力推行“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建成了以西芹为主的特色蔬菜种植示范点1000亩,通过示范引领、以点促面,带动周边种植以甜美南瓜、娃娃菜为主的特色蔬菜400余亩。

  在民勤县三雷镇建新村,万寿菊花开似海、朵朵灿烂,花丛中,工人们正穿梭其间,忙着采摘万寿菊花,企业相关人员正在对色素万寿菊进行理论测产。去年以来,建新村结合“三变”改革,成立建新农业专业合作社,试点种植万寿菊100亩,亩均纯收入达3000元。今年,建新村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按照“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运作模式,流转土地200亩,将花卉基地面积扩大至300亩。同时,与合作公司签订收购协议,明确提出万寿菊收购单价1.2元/公斤,确保万寿菊种得好,卖得俏。

  近年来,民勤县将培育壮大特色产业、优势产业作为发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产业兴旺的直接抓手,通过做精产业布局、做强农业园区、做优结构调整,多业并举,“鼓钹齐鸣”,积极创建绿色农业发展先行区,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发展。

  同时,民勤县依托三面环沙,自然隔离条件好、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环境污染少,光、热、水、土资源组合优越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成立中国工程院吴明珠院士工作站、甘肃省农业科学研究院民勤综合试验站、民勤县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研究中心及蜜瓜、蔬菜、林果、土肥、节水等农业科研所,大力开展农业关键技术科研攻关,集中突破农业发展技术“瓶颈”,推进特色有机农业向科学化、规模化、集约化、效益化方向发展。

  这几天,民勤县薛百镇芦笋基地内,或高或矮的芦笋,根根挺拔,嫩绿喜人。工人们将采收的芦笋进行分级包装后,移入冷藏库降温处理,销往全国各地。

  “我们通过集成优良品种、护根育苗、深耕定植、地面覆盖、持续采收等技术,破解“南菜北种”难题,实现芦笋优质栽培、高产高效。” 基地负责人陈胜泰介绍说,芦笋投资少,收益期长,近年来销售价格稳中有升,春、夏两季采摘每亩800多斤,亩产值4000元以上。

  芹菜质优价良,菊花俏销市场,芦笋远销他乡......特色产业让民勤百姓奔小康的脚步更铿锵。如今,民勤县现代特色农业发展格局基本形成,苏武供港蔬菜、蔡旗官沟韭黄、薛百更名芦笋等8个县级特色农业示范园带动效应明显,全县万亩、千亩、百亩产业示范基地达292个,蜜瓜种植达到15万亩、茴香10万亩、果蔬13万亩。

  通讯员 马爱彬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文旅“环西部火车游”跨省推广营销活动走进西安 陈卫中厅长畅谈西部旅游发展大格局 甘肃文旅“环西部火车游”跨省推广营销活动走进西安 陈卫中厅长畅谈西部旅游发展大格局
  • 兰州城区高中设置6个批次12个志愿 兰州城区高中设置6个批次12个志愿
  • 高校强基计划甘肃入围分数线出炉 高校强基计划甘肃入围分数线出炉
  • 2020年甘肃省特色农产品线上线下产销对接活动举办签约项目28个金额达9.6亿元 2020年甘肃省特色农产品线上线下产销对接活动举办签约项目28个金额达9.6亿元
  • 兰州市试行“社保征缴管家”服务模式 兰州市试行“社保征缴管家”服务模式
  • 甘肃省出实招助贫困劳动力稳定务工 甘肃省出实招助贫困劳动力稳定务工
  • 甘肃省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提高5元 甘肃省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提高5元
  • 甘肃省三家医院进入全国手术量百强榜 甘肃省三家医院进入全国手术量百强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城绿水清我的家 ——定西市安定区打造
2   甘肃省发布公务员笔试考生新冠肺炎疫情
3   【抓“六稳” 促“六保”】稳就业有良
4   【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5   甘肃省成为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
6   甘肃学子深入贫困地区 开展语言与扶贫
7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梁洪
8   “环西部火车游”传来喜讯:自在武威牵
9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梁洪
10   这位11岁男孩的暑假生活,被网友狂赞
11   甘肃文旅“环西部火车游”跨省推广营销
12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重走长征路
13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In酒泉”
14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背包客之
15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金盆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