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In酒泉”关心你身边每一件小事

20-08-05 17:1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专题】第十届兰大新闻学子重走中国西北角接力采访活动

  “谁说酒菜馆总是吃不饱了?那是你没有吃过某家店的烤肉。都说某个奶茶罐罐子能绕地球三圈,某家的烤肉都能把好几个地球串成串串了。”

  这是自媒体“In酒泉”在抖音上探店的一段视频的开头。“In酒泉”作为酒泉当地最具人气的自媒体,成为近些年大众了解当地各类信息的引导指南。

  7月25日,记者一行来到了位于酒泉青年双创产业园的“In酒泉”工作室,一起去了解其创始人茹哥与“In酒泉”的故事。

  给酒泉打开一扇“窗户”

  “为什么会选择回来?”

  “还是对酒泉有所留恋吧。父母、兄弟姐妹、亲戚朋友都在这边。我觉得我是一个恋家的人。”

  这是记者第一次见到茹哥时最开始的对话。走进茹哥的办公室,整个办公室的陈列都显得舒服且自然。与茹哥交谈了几句话后,就能感受到他给人带来的亲切、没有距离感。

  茹哥是酒泉本地人,之前在河北上学。一毕业就回到了酒泉,这几年一直在从事自媒体的工作。

  “这是我的兴趣所在。”

  说起“In酒泉”,茹哥开始滔滔不绝地讲起自己创业的故事。茹哥在2002年上大学的时候就开始创办酒泉当地的论坛,论坛主要包括经济、民生、百姓生活等多个话题。“我就是在那个时候认识了许多年龄比我大一些的忘年交的朋友。大家经常为了一个话题源源不断地提出自己的看法,有时候争得面红耳赤也是常有的事,让我觉得互联网大有可为。有这样一群朋友也很开心。”

  2014年接触微博之后,茹哥开始创建了自己的微博账号,从拍摄探店主题的视频打开了突破口。“从一个粉丝积累到现在的十万粉丝,积累过程中每一次粉丝的增加都让我非常欣喜,也坚定了我想把这件事坚持下去的信心。”之后出现了抖音等平台,茹哥也是紧跟互联网发展的浪潮,不断地拓展新的业务。他的团队也从原先的5个人扩展到了9个人。

  “‘In酒泉’自身的定位就是想着立足于酒泉,打开一扇窗户,让外地人了解酒泉,也让酒泉人了解外地。”

  “我平常会关注一些新鲜事物,也希望通过我们发布的信息让市民们了解到在酒泉生活的不同体验。例如酒泉的音乐会、从事极限运动的群体等等。我想把这些新鲜的东西展现给酒泉市民,让酒泉的文化注入一些新鲜的东西。”

  据茹哥介绍,“In酒泉”现在共建立10个微信群,之后想建立宝妈群、单身群、吃货群等更加专业、有针对性的群。“我们管理群的群主都是我们最活跃的粉丝,他们都是义务在为我们承担管理任务的。”谈到这里,茹哥脸上流露出感激之情。

“In酒泉”工作室标语  邢若男摄

  自媒体人的责任与担当

  茹哥是“In酒泉”工作室的创始人之一,也是日常工作安排的负责人,拍摄的每一个视频、发布的每一条信息都需要经由他把关。

  提到相关栏目设置时,茹哥表示在反映民情方面,“In酒泉”设置了曝光台栏目。这个栏目主要接收粉丝关于食品安全、扰民等问题的投诉与曝光。

  “也算是给市民提供发声和维权渠道,这是我们承担的一份社会责任。”

  以“In酒泉”之前参与的直播助农的活动为例,“这个活动首先由我们的工作人员与农村合作社或一些店家进行洽谈,之后进行文案的撰写、摄影以及样片审核后才进行发布的。”在选择货品的过程中着重偏向口碑好的货品,货品到货后也即时更进,这成为“In酒泉”工作室日常的工作流程。“一旦货物的质量不好,消费者想退货,即使我这单赔了,我也愿意把服务做好。做公司,说到本质上还是做人。”

  当记者提到直播助农的效果如何时,茹哥微微皱了一下眉,“效果好像不太好,因为我们通常推广的都是一些水果。也许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通常在运费方面的成本都比较高。”

  谈论起在“In酒泉”工作时遇到的有趣的事情,茹哥满脸欣喜地说到:“我们办的一个单身群,现在已经促成了4对。就感觉做这个事情是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我们的平台也总帮市民找狗、找钥匙。每次我在微信公众号后台看到有很多人说感谢我们的时候,我就感觉特别高兴也特别满足,这是激励我把这件事做好做强的动力。”

  “In酒泉”团队拍摄探店题材  受访者提供

  关于“In酒泉”的未来,茹哥表示:“之后计划将所收集与发布的信息进行归类,垂直化地设置专门的美食号、民生号等,也希望可以发挥自媒体的担当与责任,通过我们的平台把酒泉的旅游、风景推广出去。”

  如果用两个字形容他,那就是“好人”

  记者随机采访了其中的一位员工叶子。当记者询问其为什么会选择在“In 酒泉”工作时,她回答道:“‘In 酒泉’是可以听到民众声音的,它关注的是我们身边每一件小事情。我觉得有些事情我们需要去了解、聆听,这一点很重要。” 据叶子介绍,“In酒泉”平时比较关注公益性的事情,这让她觉得这个平台是有血有肉的,它不单单只是为了挣钱而创立的一个平台。这也就成了她留在“In酒泉”工作的重要原因。

  叶子还分享了她在“In酒泉”工作时最令她印象深刻的一位大姐。这位大姐每天在按时按点地照顾酒泉当地4个点的流浪猫和流浪狗,从早晨7点到上午11点、下午6点到晚上11点左右才可以喂完。她将自己的积蓄投入到照顾猫狗的过程中,将可以傍身的首饰都变卖了,她在每天坚持做这件事情,一坚持就是7年。“人还是要有爱心。她是自发性的,这不是她的责任所在,把这件事坚持7年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

  当记者问起如何评价茹哥时,叶子这样说到:“这个工作室是有两个创立者的,茹哥和李哥。这两个老板用两个字形容就是:好人。他们两个都没有老板的架子,对员工非常体贴,做每件事也非常细心。从‘In酒泉’的标语‘关心你身边每一件小事’就可以看得出他们两个人的理想与梦想所在。”

  “In酒泉”团队拍摄高考题材  受访者提供

  通过自媒体为市民提供生活便利,建立渠道聆听更多市民的声音,成为自媒体的发展进程中有意义的环节。有许多像茹哥一样的热心青年,通过建立一个自媒体平台不仅将自己的梦想倾注在此,也为服务他人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坚持与力量。

  (作者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指导老师王臻、阴雨永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康路上“羊”眉吐气——庆阳环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小康路上“羊”眉吐气——庆阳环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结果查询系统昨日开通 本科提前批A段开始录取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结果查询系统昨日开通 本科提前批A段开始录取
  • 守护生命安全 建设美丽家园 ——甘肃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综述 守护生命安全 建设美丽家园 ——甘肃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综述
  •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民法典 林铎孙伟等出席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民法典 林铎孙伟等出席
  • 兰州西固区严查食品自动售货设备 兰州西固区严查食品自动售货设备
  • 兰州铁路局开行金昌至哈达铺红色旅游专列 兰州铁路局开行金昌至哈达铺红色旅游专列
  • 短期内 甘南及陇东南有明显降水 短期内 甘南及陇东南有明显降水
  • 甘肃平均气温近7年次低平均降水量近7年次多 甘肃平均气温近7年次低平均降水量近7年次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住建局开展市政基础设施巡查
2   “工会带您看甘肃”网络直播活动启动
3   西北师大依托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助力
4   定西渭源县首届高原鲜花节开幕
5   兰州榆中县全面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6   兰州市召开校外培训机构现场观摩会
7   甘肃省连续123天无新增确诊病例
8   甘肃省东西部扶贫协作卫生健康工作会议
9   挥洒汗水 “烤”验责任——兰州北车站
10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1   李沛兴在兰州调研时强调 全力以赴稳增
12   甘肃不动产登记办税时间压缩60%
13   甘肃省电力完成脱贫攻坚电网建设任务
14   兰州市“放管服”改革引入第三方研究机
15   定西:漳县3420名贫困群众在乡村公益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