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背包客之家”的蜕变

20-08-05 17:1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专题】第十届兰大新闻学子重走中国西北角接力采访活动

  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益哇乡的扎尕那是一座完整的天然“石城”,俗有“阎王殿”之称。“扎尕那”是藏语,意为“石匣子”。扎尕那三面环山,山上苍松翠柏覆盖,常常云雾缭绕,彩虹横空,半山坡上嘛呢经幡迎风飘扬。村寨建筑以藏式的榻板木屋为主,木屋鳞次栉比。优美的自然风景和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吸引了各地游客到此游玩。随着扎尕那旅游业的发展,民宿,农家乐和餐馆在这个村寨遍地开花。

 扎尕那的民宿 陈林灵/摄

  “背包客之家”是扎尕那众多民宿之一。“背包客之家”的主人知尕告诉我们:“民宿是2013年开始建的。以前我们家主要是以放牧为生,每年家里会养100多头牛,养大的牛就拿到市场去卖,有时候也会卖酥油。后来旅游业发展了,就把家里的牛卖了,用卖牛的钱建民宿。”

  知尕自家的客厅 陈林灵/摄

  在开始建设民宿时,知尕一家人遇到了难题,不懂得民宿经营,也不知道怎么建房。知尕说道:“在现在看来,那时候建的房子很不像样,没有独立卫生间,卫生条件不好,建的房子只要人能睡得了就可以了。刚刚建立时,民宿没有餐饮厅,客人与家人一起在自家客厅用餐,家人吃啥客人也吃啥。”就在前年,知尕一家决定在民宿主楼对面建一间餐饮店,解决客人的就餐问题。

  “背包客之家”新建的餐饮厅 陈林灵/摄

  民宿经营有淡旺季之分。知尕说:“1到5月基本没有游客,6月初游客还不太多,7到10月才是该村的旅游旺季。因为这里是高寒地区,10月初温度便开始下降,游客也就随之减少。”在旅游旺季,民宿收入还不错,但在旅游淡季,民宿基本没有收入,一家人便靠耕地生活。土地一般种植青稞、大豆、土豆等,收获的农作物供自家日常食用。经济收入主要靠年轻人外出打工获得。

  旅游业的发展给该村带来了很大的变化。知尕回忆道:“以前,路是很不好走的,现在,交通有所改善;现在许多村民都建起了民宿,民宿经营多多少少都会带来一些收入;在环境方面,由于灌木林都被保护起来了,现在山上的树木比以前多。”

  (作者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本科生;指导老师王君玲、郭翠玲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康路上“羊”眉吐气——庆阳环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小康路上“羊”眉吐气——庆阳环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结果查询系统昨日开通 本科提前批A段开始录取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结果查询系统昨日开通 本科提前批A段开始录取
  • 守护生命安全 建设美丽家园 ——甘肃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综述 守护生命安全 建设美丽家园 ——甘肃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综述
  •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民法典 林铎孙伟等出席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民法典 林铎孙伟等出席
  • 兰州西固区严查食品自动售货设备 兰州西固区严查食品自动售货设备
  • 兰州铁路局开行金昌至哈达铺红色旅游专列 兰州铁路局开行金昌至哈达铺红色旅游专列
  • 短期内 甘南及陇东南有明显降水 短期内 甘南及陇东南有明显降水
  • 甘肃平均气温近7年次低平均降水量近7年次多 甘肃平均气温近7年次低平均降水量近7年次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连续123天无新增确诊病例
2   甘肃省东西部扶贫协作卫生健康工作会议
3   挥洒汗水 “烤”验责任——兰州北车站
4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5   李沛兴在兰州调研时强调 全力以赴稳增
6   甘肃不动产登记办税时间压缩60%
7   甘肃省电力完成脱贫攻坚电网建设任务
8   兰州市“放管服”改革引入第三方研究机
9   定西:漳县3420名贫困群众在乡村公益性
10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结果查询系统开
11   【高考2020】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本科提
12   兰州市将对黄河沿岸63栋建筑界面提升改
13   陇西:发挥“三镜”作用 推进新时代干
14   王嘉毅在省文联省社科联调研工作时强调
15   宋亮在有关会议上强调 守牢守住耕地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