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平凉崆峒:“抠门”书记的“脱贫账”

21-03-30 16: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朱婷婷

  入户被大鹅追赶,雨中山路上摔“大马趴”,冰天雪地驱车走山路的胆战心惊,助农解困后他们的泪目……这些片段像放电影般在李良军的脑海里闪过。西阳乡中营村,全村323户1427人,耕地7608亩,人均5.33亩。2013年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8户692人。山大沟深,贫困人口多,农民守着几亩薄田,靠天吃饭。

  如何让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成了崆峒区西阳乡中营村驻村第一书记李良军最上心的问题。

  搬得出

  “脱贫攻坚的征程上,绝不能丢下山里的农民。必须痛下决心,搬出窑洞!”李良军在民情日志上写道。

  72岁的马文俊起床后在自家的院子里踱步,开始了平常的一天。他与老伴两人一辈子互相依靠,儿子常年外流,老两口守着祖上传下来的三间老屋,安度余生。看着岌岌可危的老屋,李良军在自己的日记上算起了他的“脱贫账”:申请危改项目款—联系工队—打地基、拉砖、水泥、沙子、木料等等。然而,这一系列的计划步骤都必须基于资金链条之上。即使2万元危改项目款到账也只是杯水车薪,一番细思揣量后李良军开始了他的“抠钱计划”:自个带着驻村工作队员和村干部一起拆旧盖新,人工费可狠狠地省一笔。用时1月之久,老马终于搬进了敞亮的新房子。

  稳得住

  腰部动过手术的余某,与先天性视力残疾的两个儿子、语言和智力双残疾的大儿媳一家四口相依为命,住着破窑洞,穿着脏衣服、精神状态萎靡不振。在和余大姐的接触中李良军知晓,余大姐40多岁丈夫离世,她曾无数次表露出对生活的绝望,这个家庭的不幸深深刺痛了李良军的心。

  《老人与海》里的那句“一个人并不是生来就要被打败的,人尽可以被毁灭,但却不能被打败。”李良军用此鼓励余大姐,同时也激励自己。

  几年光阴里,李良军帮助余某一家,修新屋、建牛棚、通自来水,发籽种和铡草机,落实养牛和五小产业补贴等政策。老余家的肉牛养殖从之前的2头增加到现在的9头,家里有了余粮,这让余大姐看到了希望,对生活有了的盼头。看着余家的改变,李良军的心里有了些许安慰。

  能致富

  发展壮大特色产业,特别是在肉牛养殖品种改良、饲草配方、科学育肥等方面李良军下足功夫,持续增加农户收入。

  中营村肉牛养殖和全膜玉米种植是大部分农户的经济来源。贫困户李小平擅长养牛,一直想扩大养殖规模,迫于资金问题,只能将计划搁浅。李良军想不能消磨掉“好后生”的干劲,他四处奔走为其申请精准扶贫贷款,建牛棚、青贮池,通自来水、动力电,协调各方助李小平承包了40亩耕地扩大玉米种植面积,找技术员指导他关于规范养殖、科学育肥的技术。两年时间,李小平家的牛棚里有了26头膘肥体健的牛,“牛生牛犊、牛换牛”已成为李小平养牛的“致富经”,小伙子成了村里的养牛红人。

  驻村近2年时间,李良军和他的驻村工作队员为村上争取到了170多万元投资,加强了村上的基础设施建设:硬化桥、硬化路、沙化路都在改善中营村的村貌。新建的2座蓄水池,更换的1.9公里供水管道,新增的76户自来水用户,实现动力电全覆盖等等,全村养牛存栏量达1680头,玉米种植6600亩,基本实现了人均5亩玉米1头牛的现状,还有新发展的花椒、核桃等经济林种植让中营村在乡村振兴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莎士比亚影像展4月3日起上映 文艺兰州邀您赴约 莎士比亚影像展4月3日起上映 文艺兰州邀您赴约
  • 兰州市城关区已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5万余人 兰州市城关区已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5万余人
  • 兰州:“五朵金花”撬动“美丽经济” 兰州:“五朵金花”撬动“美丽经济”
  • “精致兰州”芬芳表达 “精致兰州”芬芳表达
  • 玉门开展汉长城本体保护勘测工作 玉门开展汉长城本体保护勘测工作
  • 天水玉泉观大景区首届汉服花朝节开幕 天水玉泉观大景区首届汉服花朝节开幕
  • 图解|党史学习教育 甘肃要这样做! 图解|党史学习教育 甘肃要这样做!
  • 3月28日船舶行驶在黄河刘家峡水库 3月28日船舶行驶在黄河刘家峡水库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静宁苹果的金融“逆袭”路
2   临泽倪家营镇:设施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3   瓜州:打造现代枸杞产业综合示范园
4   陇西:不负春光添新绿 当好生态“护林
5   瓜州:牛产业牛年“牛气”十足
6   徽县:羊肚菌长势旺 菌农丰收采摘忙
7   高台:工业企业铆足“牛劲” 忙生产
8   平凉崆峒:打好作风建设“三张牌”
9   临泽:践行“光盘行动”培育“舌尖文明
10   庄浪:解决农村摞荒地 农机深松最牛气
11   靖远刘川:巩固壮大蔬菜产业 加快乡村
12   文县碧口镇:电商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13   高台:手扶式沙障机给沙漠穿绿衣
14   文县舍书乡:无刺花椒铺就产业兴旺路
15   平凉崆峒:“抠门”书记的“脱贫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