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沿街“小驿站”情暖“条条路”

21-03-25 09:27 来源:工人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甘肃:沿街“小驿站”情暖“条条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康劲

  位于甘肃省白银市工农路街道边的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窗台上的一丛丛小花开得正艳,传递着春天的暖意。准备出门的环卫工邓大姐快人快语:“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干干净净,更像‘家’了。”

  2017年以来,甘肃工会从解决户外劳动者现实难题入手,建设了1000余家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如今,一座座爱心驿站已成为社会各界关爱户外劳动者的桥梁和纽带。

  高原上的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

  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总工会办公楼西侧的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不仅是甘肃省甘南州首个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示范性创建点,也是甘肃省内工会创建的海拔最高的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

  近年来,玛曲县经济日益繁荣,户外劳动者逐渐增加。在甘南州总工会的支持下,玛曲县总工会在困难职工帮扶中心的基础上建立了这座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

  这座高原上的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不仅配备了桌椅、沙发、储物柜、冰箱、饮水机等设备物品,还设有卫生间,安排了专人负责日常管理和维护。为进一步解决好户外劳动者因时间差出现的就餐难问题,该爱心驿站免费提供炒面、曲拉、酥油等民族特色食品,方便户外劳动者按时就餐。玛曲县市政大队环卫工拉毛仲说:“这里有热饭、热水,还有药品,让大家感觉特别温暖。”

  甘南州总工会在碌曲、迭部、临潭等县相继建起5个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据甘南州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先木道尔吉介绍,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也激发了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保安员、快递小哥等户外劳动者入会的积极性。

  在戈壁钢城嘉峪关市,市总工会在全市范围内建设了20家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在陇东庆阳,市总工会沿着交通要道建成多所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这些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都配备了空调、座椅、饮水机等设施和用品,帮助户外劳动者解决饮水难、就餐难、临时休息难等问题。 公交车驾驶员周晓鹏说:“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夏天能乘凉、冬天能取暖,饭菜可以加热,工会想到了大家的心坎上。”

  奏响“爱心大合唱”

  如今在甘肃,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不仅是各级工会为职工服务的民心工程、温暖工程,还奏响了“爱心大合唱”。

  在玛曲县,自2020年10月以来,当地的爱心企业家、爱心人士积极向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捐赠酥油、曲拉、炒面等物品。20余家县直机关、企业的党员志愿者走进驿站,为户外劳动者献上免费爱心早餐,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在参加了爱心义诊活动后,甘南州藏医院副主任医师李玉宝说:“走进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让我们近距离了解到环卫工人的艰辛和奉献。我们要通过义诊,为一线环卫工人提供健康服务,把爱心传递给更多的户外劳动者。”

  兰州新区调动社会力量,整合社会资源,把志愿服务和社会便民服务结合起来,创建“劳动者驿站、志愿者之家”服务品牌,为户外劳动者和广大群众提供更加多元化、生活化、精细化的服务,让兰州新区创建文明城市增添“暖心能量”。

  近日,甘肃省总工会联合多家企业,提出在户外劳动者较为集中路段的营业网点、零售门店和加油站共建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的目标。

  按照甘肃省总工会提出的规范化建设目标,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不仅配有饮水机、微波炉、医药箱等设备设施、用品,还要将位置信息统一纳入手机地图,方便查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州永靖县积极抢抓农时给土地覆膜保墒 临夏州永靖县积极抢抓农时给土地覆膜保墒
  • 微动画|疫苗“八问”,这些新冠疫苗知识,你一定要知道 微动画|疫苗“八问”,这些新冠疫苗知识,你一定要知道
  • 彩绘牛拉犁木雕,揭开大汉帝国开疆扩域的秘密 彩绘牛拉犁木雕,揭开大汉帝国开疆扩域的秘密
  • 兰州公安出入境“六个办”助推服务提档升级 兰州公安出入境“六个办”助推服务提档升级
  • 白银景泰公安为群众追回被骗钱款20万元 白银景泰公安为群众追回被骗钱款20万元
  • 甘肃省文旅厅牵手浙江长龙航空 打造更多“一带一路”最美航线 甘肃省文旅厅牵手浙江长龙航空 打造更多“一带一路”最美航线
  • 图解|划重点!数字甘肃怎么建设?线路图出来了! 图解|划重点!数字甘肃怎么建设?线路图出来了!
  • 兰州人柴峰:甘肃首位女留学生 兰州人柴峰:甘肃首位女留学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白银打造绿色循环产业为主体工业基
2   省政府考核临夏州2020年度保障农民工工
3   临夏州永靖县积极抢抓农时给土地覆膜保
4   兰州西车辆段是火车“4S店”,检车员们
5   水权改革 甘肃民勤村民鼓了腰包 生态效
6   甘肃电力检修师徒:守电网"大动脉" 让
7   甘肃白银 建设循环产业 促进工业生产废
8   嘉峪关市自然资源局“七着力”抓好今年
9   嘉峪关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会
10   嘉峪关市政协召开九届三十四次常委会议
11   嘉峪关市政府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安排部署
12   嘉峪关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
13   微动画|疫苗“八问”,这些新冠疫苗知
14   历史眼丨传说刘伯温在陇南也斩过龙脉
15   彩绘牛拉犁木雕,揭开大汉帝国开疆扩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