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水权改革 甘肃民勤村民鼓了腰包 生态效益明显改善

21-03-25 11:15 来源:央视网 编辑:赵满同

  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地处河西走廊东北部,被两大沙漠所包围,区域内的年蒸发量是降水量的23倍。缺水是当地面临最大的生态问题,村民种地曾经是“一茬庄稼种三年”。而如今,当地农业生产的效益可以说是一亩棚顶过去几十亩地。这个被沙漠包围的县城是如何高效利用水资源实现效益提升的呢? 我们去看看。

  总台央视记者 王亚平:从民勤县的最北端出发,行驶不足十公里就来到了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我的右手边就是腾格里沙漠,中国的第四大沙漠,而在它的西侧是巴丹吉林沙漠。民勤县的西、北、东三面就被这两大沙漠包围着,特殊的地理位置使民勤县区域内年平均降水量为113毫米,而蒸发量达到了2644毫米,资源性缺水曾一度制约着这里的生产生活和经济发展。

  “一茬庄稼种三年”是民勤当地流传的俗语,54岁的陶积满就亲身经历过“缺水”的苦日子。

  甘肃省民勤县西渠镇板湖村村民 陶积满:干旱得狠,水质不行,种上庄稼也不长。早熟的庄稼先种上,随后庄稼就没出来苗,就继续再铲除掉,重种,一茬一茬就这样种的。

  为了保证粮食生产,当地放开部分水权,允许村民打井取水。到2006年底,民勤县有机井一万多眼,看似缺水的问题得到缓解,但更为严重的生态问题却日益凸显。

  2007年12月,《甘肃省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规划》正式批复实施。民勤县开始关闭机井。为了保证农民收入,当地调整种植结构,发展低耗水、高效益的林果等产业。在中国农业大学科研团队的技术指导下,农户们打破了“丰水高产”的传统农业用水观念,科学灌溉有了定量依据,不仅减少了用水量,还增加了收入。

  民勤县以水定产业、以水定规模、以水布局经济社会发展,将水权、水量逐级明细到用水户并发放实名制水权证,按照每个地块和农作物生产季节,根据灌溉轮次审批用水量,确保水资源得到科学合理、高效利用。不仅村民鼓了腰包,生态效益也得到明显改善。

  原本干涸的青土湖自2010年重现水面以来,水域面积在2020年已有20多平方公里,湖区周边地下水位比2007年回升了1米以上。民勤县这条节水增效的样板路,在全国具有推广利用的价值。

  水利部节约用水促进中心总工程师 张继群:我国用水效率总体水平还不够先进,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区域间的用水、节水水平不平衡,人均综合用水量等统计指标最高的省份和最低的省份相差10多倍。

  “十四五”规划纲要,对坚持节水优先,实施国家节水行动;黄河流域实施深度节水控水行动等工作作出了战略性部署。张继群总工程师表示,下一步水利部门要在节水立法、节水标准体系建设、节水政策、节水宣传等方面持续发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微动画|疫苗“八问”,这些新冠疫苗知识,你一定要知道 微动画|疫苗“八问”,这些新冠疫苗知识,你一定要知道
  • 彩绘牛拉犁木雕,揭开大汉帝国开疆扩域的秘密 彩绘牛拉犁木雕,揭开大汉帝国开疆扩域的秘密
  • 兰州公安出入境“六个办”助推服务提档升级 兰州公安出入境“六个办”助推服务提档升级
  • 白银景泰公安为群众追回被骗钱款20万元 白银景泰公安为群众追回被骗钱款20万元
  • 甘肃省文旅厅牵手浙江长龙航空 打造更多“一带一路”最美航线 甘肃省文旅厅牵手浙江长龙航空 打造更多“一带一路”最美航线
  • 图解|划重点!数字甘肃怎么建设?线路图出来了! 图解|划重点!数字甘肃怎么建设?线路图出来了!
  • 兰州人柴峰:甘肃首位女留学生 兰州人柴峰:甘肃首位女留学生
  • 兰州市各区县新华书店开展党史学习材料集中展示活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兰州市各区县新华书店开展党史学习材料集中展示活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电力检修师徒:守电网"大动脉" 让
2   甘肃白银 建设循环产业 促进工业生产废
3   嘉峪关市自然资源局“七着力”抓好今年
4   嘉峪关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会
5   嘉峪关市政协召开九届三十四次常委会议
6   嘉峪关市政府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安排部署
7   嘉峪关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
8   微动画|疫苗“八问”,这些新冠疫苗知
9   历史眼丨传说刘伯温在陇南也斩过龙脉
10   彩绘牛拉犁木雕,揭开大汉帝国开疆扩域
11   甘肃庆阳 唐墓里陪葬黑人俑
12   张掖山丹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成候鸟迁徙
13   张掖高台多措并举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14   张掖临泽多措并举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
15   张掖甘州入选第三批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