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宕昌好梯乡:激发内生动力绘就“振兴蓝图”

21-03-22 16:3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春分时节,走进好梯乡磨河坝村寨,整洁的环境,平坦的道路,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老人们带着小孩在文化广场散步,庄前屋后零星月季花、山桃花争相绽放,擘画出一幅田园春景。

  据乡党委书记马志明介绍说,以前的磨河坝村,路不通,没硬化,脏乱差,起初很多村民还没有养成讲究卫生的习惯,牛、马、猪、鸡等粪便到处都是,塑料袋、废瓶子、纸壳子、废水等垃圾随处可见。现在通过乡村联合开展门前‘三包责任制’,公益性岗位的设置,分片打扫、责任到人、定期回收、定点处理等环境卫生清理整治,“庄头巷尾、院内院外”的垃圾不见了,加上近期,我们还组织群众开展村容村貌变化很大。

  好梯乡磨河坝村是网络“红人”王朋艳家乡,也是乡村旅游土特产电商销售体验打卡地,如今在全乡激发内生动力,创建文明乡村中树起了一面标杆。去年来,宕昌县好梯乡在美丽乡村建设,激发内生动力谋振兴过程中,乡上主要以厕所、棚圈、残垣断壁、危房、巷道院落硬化等改造提升为重点,人居环境明显提升。开展拆危治乱行动,采取“一拆二建三治理”措施,拆除危旧房屋1427户4404间,拆除残垣断壁5340米,拆除废弃圈舍383间,组建工作队45个,动用人力10287人次,投入机械1268小时,清理垃圾343吨,复垦面积40多亩,植绿22亩,拆除乱搭乱建210处,整治乱堆乱放898处;实施环境提升项目,修建集中养殖圈舍41间492平方米、卫生厕所256座,硬化巷道1963米、贫困户农作物晾晒场225户,打造小花园小景点60处,保护修缮古民居古建筑3处;开展全域无垃圾创建工作,研究制订了有效奖惩办法并严格执行,层层靠实责任,对216个公益性岗位人员划分了具体的卫生区域,明确责任分工,每天按时清理。通过以上措施,建立了环境卫生提升长效机制,彻底改变了乡内脏、乱、差的现状,人居环境有了明显提升。

  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做好乡风文明建设也是关键。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好梯乡针对农村村杂乱,积极在各村开展移风易俗、争做好公婆、好媳妇等活动,乡村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加强,群众致富的劲头也在不断高涨。

  连日来,好梯乡充分发动各村公益性岗位人员,在街道沿线栽植树苗、种植花草,努力打造精美绿色带,进一步激发广大群众内生动力,让其“心热起来”、“行动起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共建美丽家园,助推乡村振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好梯乡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带动了农村环境改善、乡村旅游发展、特色产业提质增效,转变了群众传统落后的生产生活方式,养成了健康文明、干净卫生的生活习惯,树立了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与动力。

  通讯员 刘国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坐上火车“邂逅”春天,你可以这样享“铁路游” 坐上火车“邂逅”春天,你可以这样享“铁路游”
  • 【小陇画报·111期】三月芳菲始 金城春正好(视频) 【小陇画报·111期】三月芳菲始 金城春正好(视频)
  • 甘肃省公安派出所长政治轮训业务培训在兰开班(视频) 甘肃省公安派出所长政治轮训业务培训在兰开班(视频)
  • 【小陇画报·111期】三月芳菲始 金城春正好(视频) 【小陇画报·111期】三月芳菲始 金城春正好(视频)
  • 【身边雷锋】传承榜样力量 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身边雷锋】传承榜样力量 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 【雷锋精神】心之所向——雷锋精神永驻心间 【雷锋精神】心之所向——雷锋精神永驻心间
  • 【巾帼心向党】在北大红楼,寻找“光辉起点” 【巾帼心向党】在北大红楼,寻找“光辉起点”
  • 【巾帼心向党】一声“惊雷” 百年回响 【巾帼心向党】一声“惊雷” 百年回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宕昌好梯乡:激发内生动力绘就“振兴蓝
2   宕昌:东西协作结硕果 山海同缘“淘金
3   高台南华镇:劳务输转亮实招 农民收入
4   西和:春回大地万物苏 植树添绿正当时
5   宕昌木耳乡:下好“就业棋”拓宽富民路
6   高台:精准培训助力就业创业
7   崇信:“牛状元”历练记
8   靖远:东西协作促就业 春风行动送岗位
9   漳县: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
10   金塔:税务助农发展暖人心
11   金塔:开展农资检查 保障农资供应
12   西和:小半夏 大产业
13   金塔:温室大棚变身“聚宝盆”
14   民乐:黄芪种苗繁育取得初步成功
15   瓜州:“产业+就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