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马秀琴的保养秘诀:劳动,奋斗!

21-03-09 15:38 来源:新华社 编辑:赵满同

  56岁的马秀琴,出生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大河家镇甘河滩村。她的老家甘河滩村与相邻的大墩村、梅坡村并称为“保安三庄”。保安族人口约2万,其中95%聚居于此。

  马秀琴8岁的孙子马安吉认为,奶奶年轻漂亮,是自己的“女神”。在马安吉的记忆中,奶奶每天总是忙里忙外,仿佛不知疲倦。

  十几岁时,马秀琴走出大山,成为临夏州歌舞团的一名舞蹈演员。接下来的二十几年,她在外经风雨见世面。“在外演出时,经常看到其他女演员穿着各自的民族服饰,做工精美、装饰别致。”从小喜爱刺绣的马秀琴想起,保安族也有自己的特色手工艺,“尤其当我发现很多人对刺绣服饰、保安腰刀等充满好奇,就觉得应该做点什么,让民族文化被更多人看见。”

  马秀琴试穿制作好的刺绣服饰。(新华社记者马莎 摄)

  于是,退休后的马秀琴返回家乡,摇身一变成为创业“弄潮儿”。2013年,她卖掉了自己在临夏州的房子,回到甘河滩村,出资创建了一处刺绣工厂。除了经营手工制作的民族服饰、鞋垫、枕头等刺绣工艺品之外,这里还成为一个展示保安族文化的微型博物馆,设有保安族民俗馆、保安腰刀展厅和民族特色农家乐等。

  这片4亩大的土地不仅是民族文化的展示窗口,也为当地妇女提供了家门口的就业平台。马秀琴表示,保安族女性从小就会做针线活,她们这些“手上功夫”的价值应该被发掘出来。这些年,马秀琴通过刺绣工厂组织当地农村妇女,进一步培训她们的手工刺绣技能,从事生产加工,鼓励她们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

  马秀琴与马赛力麦制作刺绣产品。(新华社记者马莎 摄)

  与马秀琴同岁的马赛力麦,每天只要一有空闲就会来到厂里,与马秀琴讨论刺绣技巧。“我们俩不仅是老板和员工的关系,也是‘好闺蜜’,从小一起长大。”马赛力麦坦言,曾经特别羡慕马秀琴能够走出去,但如今更感谢她能够返乡创业,为周边妇女创造了就业的机会。

  马赛力麦介绍,自己现在一个月能挣2000多元。“我们是计件制,多劳多得,空闲的时候就做刺绣,靠自己挣钱,我越来越自信了。”她认为,也正是在这种激励机制的推动下,绣娘们的干劲越来越足,生活也愈发充实。

  据悉,近年来,该刺绣工厂共组织培训120多名农村妇女掌握基本手工刺绣技能,其中50名成为技术骨干,拓宽了当地农村妇女的就业渠道。

  如今,保安族妇女不仅开始自力更生,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马秀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家乡姐妹走出家门、走出大山,通过自己的力量让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马秀琴认为,女人的奋斗不应该以退休为终点,也不应该以大山为界限。当被问起“保养秘诀”时,她说只有四个字:“劳动,奋斗!”(记者张百慧、马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文县:油菜花海迎春意 清水律动展生机 甘肃文县:油菜花海迎春意 清水律动展生机
  • 甘肃有个大夫叫霞霞 甘肃有个大夫叫霞霞
  • “水”专家建言西部干旱地区试点调整“阶梯水价” “水”专家建言西部干旱地区试点调整“阶梯水价”
  • 学习党史缅怀先烈 灵台女警的这个“三八节”过得很充实 学习党史缅怀先烈 灵台女警的这个“三八节”过得很充实
  • 酒泉敦煌市:玉门关前汉服秀 穿越千年迎“三八” 酒泉敦煌市:玉门关前汉服秀 穿越千年迎“三八”
  • 巾帼建功绽芳华 携手奋斗新征程 兰州市各界开展各项特色活动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巾帼建功绽芳华 携手奋斗新征程 兰州市各界开展各项特色活动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 【建言献策】刘仲奎委员: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 【建言献策】刘仲奎委员: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
  • 陇南武都区:桃花盛开春意浓 陇南武都区:桃花盛开春意浓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马秀琴的保养秘诀:劳动,奋斗!
2   甘肃文县:油菜花海迎春意 清水律动展
3   庆阳:7年造林730多万亩 森林覆盖率达2
4   共青团甘肃省十三届六次全委(扩大)会
5   甘肃有个大夫叫霞霞
6   甘肃“绿色定西”:黄土塬披绿,都有哪
7   银西高铁加开6对动车组临客满足黄土塬
8   甘肃果农注意!今年果园花期冻害防控指
9   【我的扶贫故事】果农杜万红:“种”出
10   “水”专家建言西部干旱地区试点调整“
11   我的扶贫日记|群众过上好日子就是对我
12   甘肃玉门全力推进文化旅游工作高质量发
13   玉门市独山子东乡族乡“全国脱贫攻坚先
14   “三八”妇女节 灵台县公安局2个集体1
15   学习党史缅怀先烈 灵台女警的这个“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