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玉门市独山子东乡族乡“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的荣誉这样得来

21-03-09 11:4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慧雅

  驱车来到玉门市独山子乡,宽阔的马路四通八达直到家门口,连片的房屋门前洁净齐整,宽敞的羊圈里膘肥体壮的羊儿撒着欢儿跑。

  独山子东乡族乡克服地理、环境、文化差异等困难,探索出了适宜发展、群众认可、成效显著的脱贫路径,实现了721户3602人如期脱贫,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刚搬来的时候,到处都是盐碱地,一棵树也没有,地里种什么都不长,特别想回老家去。”2005年,高如文一家和村民们从临夏州东乡县偏远山区整体搬迁到这里,到如今已整整15年。

  为改变春柳村村容村貌,独山子乡多方协调争取资金,捆绑整合项目,全力突破危旧房改造重点和村容村貌整治难点,发动群众整治房前屋后,疏通生产通道,制定村规民约,培养卫生习惯……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彻底甩掉了“脏乱差”的帽子。

  又到了三春时节,独山子乡驻村工作队的帮扶干部仍在为乡亲们增收致富忙前忙后。

  春柳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仲创业这几天带着乡村干部走家串户,和农户们算增收账,定致富计划:“通过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的努力,虽然村上的125户建档立卡户全部脱贫,但还要做实工作让群众的生活越过越好。我们现在就根据他们每家每户不同的实际情况,制定了特别详实的帮扶增收计划。”

  有了挣钱的门路,有了增收的产业,就有了致富的信心。一直以来,东乡族群众都特别擅长养羊,独山子乡结合这一特点,适时发展起了“羊产业”,为每一户有需求的建档立卡户都调引了羊只。春柳村农户周尕麦胡就靠着这些羊摆脱了贫困。

  2010年,周尕麦胡带着一家老小落户独山子乡,缺产业、少收入,曾让一家7口的日子过得非常艰难。2013年借助好的帮扶政策,周尕麦胡新修了羊圈、调引了羊只,日子一天比一天过得好。贫困户变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春寒料峭,72岁的王福成每天都在他的圣女果大棚里忙活着。现代设施农业让他脱了贫、致了富,也让他的晚年生活有了新的过法:“现在光这一个棚收入就有一万多,娃娃们能上学,家里生活也越来越好。”

  王福成还加入了村上的合作社,更是为增收上了“保险”。独山子乡金泉村党支部书记马全成介绍:“像王福成这样的建档立卡户,合作社会免除租金,提供种苗供应、技术指导和销售等服务。”

  回望昔日脱贫路,喜看旧貌换新颜。2017年以来,独山子乡累计投入“一户一策”产业扶持资金2165.24万元,新增肉羊8770只,新建小暖棚圈舍619座,建成肉羊和肉牛养殖场各1个,全乡羊只饲养量突破7万只,肉牛饲养量达到2000头。新增枸杞8710.5亩,全乡枸杞种植面积达到1.5万亩,年产值达2625万元。至2019年底,全乡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737元。同时,乡上还在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及饮水安全、劳动力输转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不断夯实脱贫攻坚成果。(记者 张慧雅 通讯员 蔺晓燕 卢建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学习党史缅怀先烈 灵台女警的这个“三八节”过得很充实 学习党史缅怀先烈 灵台女警的这个“三八节”过得很充实
  • 酒泉敦煌市:玉门关前汉服秀 穿越千年迎“三八” 酒泉敦煌市:玉门关前汉服秀 穿越千年迎“三八”
  • 巾帼建功绽芳华 携手奋斗新征程 兰州市各界开展各项特色活动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巾帼建功绽芳华 携手奋斗新征程 兰州市各界开展各项特色活动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 【建言献策】刘仲奎委员: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 【建言献策】刘仲奎委员: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
  • 陇南武都区:桃花盛开春意浓 陇南武都区:桃花盛开春意浓
  • 汽车消费类投诉屡见不鲜 兰州市开展汽车消费市场专项检查 汽车消费类投诉屡见不鲜 兰州市开展汽车消费市场专项检查
  • 图解丨开好局 起好步 未来五年甘肃省要干好这些大事! 图解丨开好局 起好步 未来五年甘肃省要干好这些大事!
  • 林铎在审议全国人大组织法修正草案和议事规则修正草案时说 修正草案体现鲜明政治导向时代导向现实导向 林铎在审议全国人大组织法修正草案和议事规则修正草案时说 修正草案体现鲜明政治导向时代导向现实导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学习党史缅怀先烈 灵台女警的这个“三
2   【央视直播】陇上春来早 甘肃陇南新茶
3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开展智慧税务专题调
4   我的扶贫日记|群众的一声好评,就是我
5   兰州文理学院举办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
6   金昌市永昌县荣获“国家卫生县城”称号
7   坚守铁路30载女工的“最后一班”:早已
8   酒泉敦煌市:玉门关前汉服秀 穿越千年
9   甘肃医卫丨“春捂”,到底要捂哪儿?
10   甘肃医卫丨看牙、扎耳朵、纹身 不规范
11   甘肃医卫丨不在黑暗中长期看手机 养成
12   今日起至4月9日,银西高铁加开6对动车
13   兰州:借“春色”开启后疫情时期文旅产
14   甘肃省公路局启动国省干线公路桥隧管养
15   甘肃省对114个汽车客运站增设 “游客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