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弘扬铁人精神——纪念王进喜逝世50周年座谈会在玉门举办

20-11-15 13:1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中国甘肃网11月15日讯(本网记者 程健 文/图)为重温铁人精神,深入探讨新时期铁人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意义,激励全市干部群众学铁人、做铁人,11月15日上午,酒泉市委、市政府在玉门铁人干部学院举办了纪念王进喜逝世50周年座谈会。酒泉市委书记吴仰东、市长王立奇,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勘探与生产分公司总经理万军等领导和专家学者参加了座谈会。

  在座谈会召开之前举行的纪念仪式上,吴仰东缅怀了王进喜生平事迹,由六名公安民警组成的仪仗队向王进喜铜像敬献了花篮,与会领导、嘉宾等全体肃立向王进喜铜像鞠躬缅怀并重温了入党誓词。

  1923年,王进喜出生在玉门市赤金堡一个贫苦农民家庭,苦难的经历和恶劣的生存环境,练就了他刚毅坚韧、倔强不屈的性格。1950年,王进喜通过考试成为新中国第一代钻井工人。他勤快、吃苦耐劳、从不抱怨。他曾说:“党把我们当主人,主人不能像长工那样磨磨蹭蹭、被动地干活。”

  1956年,他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随即担任贝乌5队队长,提出了“月上千,年上万,祁连山上立标杆”的口号,创出了月进尺5009.3米的全国钻井最高纪录,贝乌5队被命名为“钢铁钻井队”,王进喜被誉为“钻井闯将”。

  1960年,王进喜主动请缨到大庆参加石油大会战,面对各种困难,他率队用“人拉肩扛”的方法搬运和安装钻机,用“盆端桶提”的办法运水保开钻,用身体搅拌泥浆压井喷,被群众誉为“铁人”。王进喜以顽强意志和冲天干劲,为国家石油工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成为中国工业战线一面火红的旗帜。

  新中国成立40周年之际,他与雷锋、焦裕禄、钱学森等同志被中共中央组织部誉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在群众中享有崇高威望的共产党员优秀代表”。世纪之交,他同孙中山、鲁迅、雷锋等同志一起被评为“百年中国十大人物”。2009年,他又当选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百位感动中国人物”。

  伟大实践产生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凝聚伟大力量,伟大力量推动伟大实践。王进喜的一生,为国家石油工业的发展和社会主义建设立下了不朽功勋,在创造巨大物质财富的同时,也给世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铁人精神。铁人精神内涵丰富,主要包括“为祖国分忧、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忘我拼搏精神;“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艰苦奋斗精神;“干工作要经得起子孙万代检查”“为革命练一身硬功夫、真本事”的科学求实精神;“甘愿为党和人民当一辈子老黄牛”埋头苦干的奉献精神。铁人精神,以其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强大的感召力,在各个历史时期都发挥了巨大的作用,鼓舞共和国一代又一代的建设者自力更生、发奋图强。

  座谈会上,全国总工会、省委宣传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大庆油田分公司领导,“铁人”的亲属和同事、专家学者等,从不同领域、不同层面、不同角度深情回顾了铁人王进喜的光辉事迹,深刻表达了对铁人王进喜的无限追思,提出了传承弘扬铁人精神的好思路好建议,进一步丰富和升华了铁人精神内涵,更加坚定了大家践行新时期铁人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弘扬铁人精神——纪念王进喜逝世50周年座谈会在玉门举办 弘扬铁人精神——纪念王进喜逝世50周年座谈会在玉门举办
  • 兰州新区政务“24小时自助服务区”上线两个月办理业务12万件 兰州新区政务“24小时自助服务区”上线两个月办理业务12万件
  • 甘肃省4000余名考生参加全国导游资格等级考试 甘肃省4000余名考生参加全国导游资格等级考试
  • 网安大咖和技术专家金城论道 甘肃省第十二届信息安全高峰论坛暨甘肃省首届商用密码应用高峰论坛昨开幕 网安大咖和技术专家金城论道 甘肃省第十二届信息安全高峰论坛暨甘肃省首届商用密码应用高峰论坛昨开幕
  • 《丝路花雨》“绽放”兰州交大 甘肃省2020年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精彩启幕 《丝路花雨》“绽放”兰州交大 甘肃省2020年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精彩启幕
  • 唐仁健在兰州市调研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时强调 到位到点 不留死角 未雨绸缪 周密处置以战时状态做万全准备消除风险严防扩散 唐仁健在兰州市调研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时强调 到位到点 不留死角 未雨绸缪 周密处置以战时状态做万全准备消除风险严防扩散
  • 兰州进口冷链食品新冠病毒检测阳性事件尚未发现本地感染者 兰州进口冷链食品新冠病毒检测阳性事件尚未发现本地感染者
  • 甘肃省百万贫困户住上安居房 甘肃省百万贫困户住上安居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弘扬铁人精神——纪念王进喜逝世50周年
2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3   兰州新区政务“24小时自助服务区”上线
4   甘肃省4000余名考生参加全国导游资格等
5   网安大咖和技术专家金城论道 甘肃省第
6   全民健身活动走进袁家营村
7   《丝路花雨》“绽放”兰州交大 甘肃省2
8   甘肃省第十二届信息安全高峰论坛在安宁
9   张伟文调研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坚持人
10   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召
11   瓜州 做“活”文化 带“火”旅游
12   2020年甘肃发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21.3
13   甘肃省2.3万笔公积金贷款可申办按月委
14   甘肃省红十字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
15   甘肃省应急管理厅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