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瓜州 做“活”文化 带“火”旅游

20-11-15 11:20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张兰琴

  瓜州 做“活”文化 带“火”旅游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朱丹丹

  大型户外雕塑“戈壁方舟”、红西路军安西战役纪念馆、草圣故里文化产业园……深秋时节,具有瓜州地标的旅游“打卡地”吸引着众多游客。

  在瓜州县榆林大道截山入口,一座造型独特、主题鲜明、寓意深刻的艺术作品——大型户外雕塑“戈壁方舟”吸引着游客的眼球,游客们赞不绝口。“周末了,带孩子到瓜州来转一转,看到这个新建的‘戈壁方舟’,确实很震撼。”玉门游客王海利说。

  据了解,“戈壁方舟”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赵萌先生以“方舟”为主题的系列作品之一,作品长12米、高6米、宽3.5米,重达10吨,采用金属焊接工艺制成。作品以“方舟”造型为主题,寓意着载满艺术的丰硕成果,从西北戈壁驶向世界。

  近年来,瓜州县坚持以打造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的重点融合区为目标,全力争创“甘肃省全域旅游示范区”,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自然景观,高起点打造戈壁雕塑艺术长廊,相继建成“大地之子”“无界”“戈壁方舟”等大型户外雕塑,将戈壁雕塑艺术长廊装扮得靓丽多姿,成为瓜州旅游新名片。

  瓜州县草圣故里文化产业园建成于2012年,占地面积681亩,园区包含张芝纪念广场、张芝纪念馆、张芝雕像、文字广场、砚型湖泊、观景小山、沿湖景观节点文化圈、书法石林、书法长河等区域,是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的以书法艺术为主题的文化产业园,也是全国唯一纪念我国东汉时期草书艺术家张芝的主题文化博览园,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优美的水光山色,美轮美奂的东汉风格建筑以及以书法艺术为核心的各种艺术融为一体,环境幽雅美丽,文化气息浓厚。

  “来到张芝公园,整个园子让人感受到浓浓的书法之乡氛围,还有书法体验、网上展览,我觉得都很好,作为一个书法爱好者,不虚此行。”敦煌游客白文华说。

  在增强文旅融合“新动能”上,瓜州县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发挥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探索出一条打造红色文化品牌、推动群众文化发展的新路子。

  瓜州县是红西路军战斗的最后一站,许多游客慕名前来参观红西路军安西战役纪念馆。一件件实物、一张张图片,再现了当年红西路军英勇奋战的悲壮历程。

  “红西路军安西战役纪念馆展现的这段历史,对于我们每个瓜州人来说都是不陌生的,从小我们就听着这些故事长大,这些本土文化资源很值得深挖。”瓜州市民魏丹说。

  瓜州县以打造红西路军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目标,充分利用蘑菇台、老县城、白墩子、红柳园、西路军最后一战纪念塔、红西路军安西战役纪念馆等革命遗址,挖掘红色文化内涵,打造红色文化主题景区,大力开发红色旅游,扩大红色文化的传承力和影响力。截至目前,瓜州县红西路军安西战役纪念馆接待县内外团体465个,参观人数达3.6万人次。

  今年以来,瓜州县不断挖掘“玄奘、张芝、红色、边关、石窟”五大文化品牌价值, 深入挖掘深厚的文化底蕴,主动融入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整合历史文化、自然景观、生态建设、乡村产业等优势,全力推动农业、文化、交通、旅游深度融合发展。1月至9月,全县共接待国内旅游人数达376.9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2.92亿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唐仁健在兰州市调研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时强调 到位到点 不留死角 未雨绸缪 周密处置以战时状态做万全准备消除风险严防扩散 唐仁健在兰州市调研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时强调 到位到点 不留死角 未雨绸缪 周密处置以战时状态做万全准备消除风险严防扩散
  • 兰州进口冷链食品新冠病毒检测阳性事件尚未发现本地感染者 兰州进口冷链食品新冠病毒检测阳性事件尚未发现本地感染者
  • 甘肃省百万贫困户住上安居房 甘肃省百万贫困户住上安居房
  • 平凉市大型文旅舞剧《问道崆峒》在兰首演 平凉市大型文旅舞剧《问道崆峒》在兰首演
  • 甘肃首发!《辞海》(第七版)彩图本紧跟时代惠及大众 甘肃首发!《辞海》(第七版)彩图本紧跟时代惠及大众
  • 文化惠民助力兰州文明 《黄河舞韵》舞蹈精品晚会精彩上演 文化惠民助力兰州文明 《黄河舞韵》舞蹈精品晚会精彩上演
  • 首个超长“双11”甘肃省实现网络零售额31.4亿元 首个超长“双11”甘肃省实现网络零售额31.4亿元
  • 学习浦东经验 汲取前进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三十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在兰州新区引发热烈反响 学习浦东经验 汲取前进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三十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在兰州新区引发热烈反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0年甘肃发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21.3
2   甘肃省2.3万笔公积金贷款可申办按月委
3   甘肃省红十字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
4   甘肃省应急管理厅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
5   世行贷款甘肃职教项目中期检查总结会在
6   创优平台 弘扬新风——合水县推进新时
7   甘肃省高校将共同探索实践新文科建设
8   甘肃敦煌舞艺术"重回人间":由高雅舞台
9   唐仁健在兰州市调研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
10   兰州进口冷链食品新冠病毒检测阳性事件
11   甘肃省百万贫困户住上安居房
12   平凉市大型文旅舞剧《问道崆峒》在兰首
13   甘肃省中医药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在兰举
14   甘肃首发!《辞海》(第七版)彩图本紧
15   【短视频】唐仁健:以战时状态做好疫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