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首发!《辞海》(第七版)彩图本紧跟时代惠及大众

20-11-14 21:4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杨瑞

读者在西北书城一楼大厅翻阅《辞海》(第七版)彩图本

  中国甘肃网11月14日讯(本网记者 张兰琴 文/图)还记得《辞海》吗?它诞生于上世纪,是我国目前唯一一部以字带词,集字典、语文词典和百科词典于一体,百科知识为主的大型综合性辞书。“对不对,查《辞海》”一直是国内外华人的口头禅。现如今,《辞海》也紧跟时代变化和互联网发展,不断修订更新。于2015年4月开始编纂修订的《辞海》(第七版)彩图本,在主编陈至立和一千多位编纂出版人员历时五年多的努力下,现已正式出版面世,于11月14日下午在西北书城举行了甘肃首发式。甘肃作为西北五省首发,受到了省内外出版界和媒体的关注。

甘肃省新华书店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张晓东(右)与上海辞书出版社社长秦志华(左)共同为首发式揭幕。

  首发式上,甘肃省新华书店和上海辞书出版社还为省教育厅、省图书馆、兰州市图书馆、天水市图书馆等市州图书馆捐赠新版《辞海》,由出版方介绍了新版《辞海》的相关情况。

捐赠仪式现场

  新版《辞海》有哪些变化?怎样在线查询?

  《辞海》(第七版)彩图本由上海辞书出版社出版发行,共8卷,总字数约2350万字,总条目近13万条,图片18000余幅,新增条目(含义项)11000余条,75%以上的条目都有程度不同的修订或更新。

  相比上一版,新版《辞海》学科架构更趋完善,知识体系更趋系统,全面反映了党和国家十八大以来的一系列重大理论成果、重要发展战略,集中展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年、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新事物、新成果,特别是近十年来国内外形势的变化和政治、经济、社会、科学、文化等方面的新发展。

上海辞书出版社工作人员介绍《辞海》(第七版)彩图本的最新变化

  值得一提的是,应信息化时代的要求,基于纸质版,由世纪出版集团、上海辞书出版社开发建设的《辞海》网络版已同步上线试运行,包括APP、PC端和微信小程序,读者可通过扫描书上的二维码登录体验。“它兼备有声有色有形的特点,颠覆了人们查工具书的印象。真正实现随时随地随身可查,更权威、更准确,希望大家能放心使用我们几代‘辞海人’奉献的这个产品。” 秦志华说。据他介绍,目前《辞海》网络版尚处于试运行阶段,预计明年上半年APP将投放到手机应用市场,供大众下载查询。

  记者随机在西北书城走访了解到,很多人对《辞海》了解并不多。来自定西市的语文老师王彦新是一名“70后”,正好来书城买书。他认为,新版《辞海》纸质版携带不便,实现网上查阅,用处就更大了。兰州市民王先生作为“80后”也没看过《辞海》,他跟很多人一样,希望新版《辞海》能尽快在网络上普及,实现价值最大化。

  “甘肃元素”闪耀其中 全方面多角度展现甘肃时代变迁

  新版《辞海》中含有很多“甘肃元素”,与过去相比,其中收录的与甘肃相关的词目大多有不同程度的更新,仅“甘肃省”一词的释文与第六版相比就有多处修订,深刻反映了我省10年来的巨大变化。

  在甘肃经济发展方面,第七版新增“建有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本省河西走廊为古代丝绸之路重要通道,建有兰西城市群。”体现甘肃的历史传承与现代特征;在交通运输方面,新增“兰新、兰广、京兰等高铁及陇海等铁路,并有京藏、连霍、青兰、兰海、福银等高速公路”,以及兰州中山桥”,展现了甘肃十年间在交通运输方面的飞速发展;新增“有兰州大学、西北民族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高等学校和中国科学院所属科研机构。”体现了甘肃在高等教育与科研方面的发展……诸如此类,新版《辞海》新增了诸多我省名胜古迹、历史名人等各领域词目,全面展现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各领域建设的巨大成就。

  为此,张晓东表示,《辞海》作为国家重大文化工程,被誉为“历史和时代的档案馆”,多年来被读者称为“无墙的大学”“无声的老师”,他对《辞海》(第七版)彩图本在甘肃首发表示祝贺。甘肃省新华书店作为读者出版集团旗下单位,一直致力于构建书香社会,推进全民阅读,促进我省公共文化服务发展,愿与上海辞书出版社一起,让《辞海》(第七版)彩图本这样的优秀文化成果走进千家万户,更多地惠及广大群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平凉市大型文旅舞剧《问道崆峒》在兰首演 平凉市大型文旅舞剧《问道崆峒》在兰首演
  • 甘肃首发!《辞海》(第七版)彩图本紧跟时代惠及大众 甘肃首发!《辞海》(第七版)彩图本紧跟时代惠及大众
  • 文化惠民助力兰州文明 《黄河舞韵》舞蹈精品晚会精彩上演 文化惠民助力兰州文明 《黄河舞韵》舞蹈精品晚会精彩上演
  • 首个超长“双11”甘肃省实现网络零售额31.4亿元 首个超长“双11”甘肃省实现网络零售额31.4亿元
  • 学习浦东经验 汲取前进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三十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在兰州新区引发热烈反响 学习浦东经验 汲取前进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三十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在兰州新区引发热烈反响
  • 甘肃省全力推进“冬防”工作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甘肃省全力推进“冬防”工作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推进全域无垃圾 打造城乡“高颜值”——甘肃省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工作成效显著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推进全域无垃圾 打造城乡“高颜值”——甘肃省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工作成效显著
  • 甘州:“柿”业红火村民乐 甘州:“柿”业红火村民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唐仁健在兰州市调研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
2   兰州进口冷链食品新冠病毒检测阳性事件
3   甘肃省百万贫困户住上安居房
4   平凉市大型文旅舞剧《问道崆峒》在兰首
5   甘肃省中医药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在兰举
6   甘肃首发!《辞海》(第七版)彩图本紧
7   【短视频】唐仁健:以战时状态做好疫情
8   【短视频】快讯 | 唐仁健在兰州市调研
9   兰州下发《通知》 加强进口冷链食品全
10   军强和翠花的“山乡巨变”
11   奋战高原五载,万名建设者打通这条甘青
12   美!在南梁的土地上,“长”出了人民日
13   兰州市焦家湾冷冻厂1份进口冷链食品标
14   兰州“冷链虾包装验出阳性”后续:货品
15   凉州文史探绎:清代的送学礼及其捐资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