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果农注意!今年果园花期冻害防控指导意见看这里

21-03-09 11:5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中国甘肃网3月9日讯(本网记者 程健)日前,甘肃省经济作物技术推广站和甘肃省果业管理办公室联合发布《2021年果园花期冻害防控工作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导各地做好相关预防应对工作。

  据了解,甘肃是国内苹果、桃、樱桃、葡萄等北方水果的主产区之一,也是果树花期冻害的易发区。特别是近年来冬暖气候加剧,春季气温回升速度加快,果树萌芽和花期提前,发生花期霜冻灾害的概率增大,几乎每年均有不同程度的发生。

  相关资料显示,今年2月份以来,甘肃果品主产区的气温总体偏高,3月上旬以后,日平均气温仍将高于去年。温度偏高导致土壤水分蒸发相应增加,加上去年冬季以来全省大部分区域降水偏少,旱情相对较重,土壤墒情较差,如果3月中下旬4月上中旬温度持续偏高,各类果树萌芽开花期均会有一定提前,花期越是提前,遭受倒春寒引起花期冻害的概率就越大。

  《意见》指出,各地要高度重视,及早制定行之有效的防灾减灾预案,加强冻害预防指导,主动防范应对。果园经营主体要及时通过媒体网络收集天气变化情况尤其是当地电视台播报的天气预报、当地气象台发布的寒流降温预报预警等重要天气信息,最好是掌握未来1-2周内的天气情况,提早做好相关物资储备、完善应对措施、积极主动开展预防,尽可能减轻损失。

  《意见》提示,多年的生产实践和经验教训表明,建园地点对遭受花期霜冻的概率和程度起到至关重要的影响。建园时要从长远考虑,园址选择应坚决避开低洼地、盆地、峡谷地、山谷口等冷空气容易聚集、辐射霜冻容易发生的地带。山地建园应选择坡地的中上部,不宜在山坡中下部建园。另外,霜冻易发区域应选择花期晚、抗寒能力强的品种,如苹果建园可选择蜜脆、瑞雪等作为主栽品种。

  《意见》明确了预防花期冻害行之有效的几项举措。即,通过果园灌水、树干涂白、喷施化学物质、树盘覆盖等方式,延迟萌芽和开花;通过在霜冻来临前2-3天,对树体进行连续喷水,或喷施防冻营养液,或使用芸苔素内酯及氨基酸溶液等可降低冰点,增强树体抗冻能力;通过在霜冻来临前熏烟等方式增加果园内小环境温度;通过在果园上空安装使用大功率鼓风机(防霜机),增强空气流通,吹散果园凝集的冷空气,有较好预防霜冻效果。

  《意见》还明确了发生冻害后的补救措施。即,停止疏花,延迟定果,定果时间推迟到幼果坐定以后进行。喷布营养液,以滴水为度,促进授粉受精。及早准备花粉,采用人工点授、器械喷粉、花粉悬浮液喷雾等方法进行人工授粉。充分选用高质量的边花、腋花芽花坐果,尽可能挽回产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水”专家建言西部干旱地区试点调整“阶梯水价” “水”专家建言西部干旱地区试点调整“阶梯水价”
  • 学习党史缅怀先烈 灵台女警的这个“三八节”过得很充实 学习党史缅怀先烈 灵台女警的这个“三八节”过得很充实
  • 酒泉敦煌市:玉门关前汉服秀 穿越千年迎“三八” 酒泉敦煌市:玉门关前汉服秀 穿越千年迎“三八”
  • 巾帼建功绽芳华 携手奋斗新征程 兰州市各界开展各项特色活动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巾帼建功绽芳华 携手奋斗新征程 兰州市各界开展各项特色活动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 【建言献策】刘仲奎委员: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 【建言献策】刘仲奎委员: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
  • 陇南武都区:桃花盛开春意浓 陇南武都区:桃花盛开春意浓
  • 汽车消费类投诉屡见不鲜 兰州市开展汽车消费市场专项检查 汽车消费类投诉屡见不鲜 兰州市开展汽车消费市场专项检查
  • 图解丨开好局 起好步 未来五年甘肃省要干好这些大事! 图解丨开好局 起好步 未来五年甘肃省要干好这些大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水”专家建言西部干旱地区试点调整“
2   我的扶贫日记|群众过上好日子就是对我
3   甘肃玉门全力推进文化旅游工作高质量发
4   玉门市独山子东乡族乡“全国脱贫攻坚先
5   “三八”妇女节 灵台县公安局2个集体1
6   学习党史缅怀先烈 灵台女警的这个“三
7   【央视直播】陇上春来早 甘肃陇南新茶
8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开展智慧税务专题调
9   我的扶贫日记|群众的一声好评,就是我
10   兰州文理学院举办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
11   金昌市永昌县荣获“国家卫生县城”称号
12   坚守铁路30载女工的“最后一班”:早已
13   酒泉敦煌市:玉门关前汉服秀 穿越千年
14   甘肃医卫丨“春捂”,到底要捂哪儿?
15   甘肃医卫丨看牙、扎耳朵、纹身 不规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