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礼县:果农变身带货主播 线上畅销线下忙(组图)

20-09-28 17:2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彭晓姣

  “礼县苹果,礼尚往来”是人们对礼县苹果的赞美。

  礼县是著名的秦人发祥地,自古以来,大堡子山下的西汉水一带就是水草丰茂之地,更是优质水果主产区。

礼县苹果(供图)

  从1952年引进苹果,到1956年开始大面积推广栽培,逐步形成以西汉水沿岸永兴镇为核心,向永坪、祁山等乡镇延伸发展到步入了标准化生产示范建设阶段,现在礼县线上各大平台带货直播,线下全产业链并联发展,苹果已为礼县规模最大、效益最好、覆盖区域最广的重要支柱产业。

  “我现在直播卖苹果,一年的收入就有20多万元······”张加成面对手机镜头讲述着自己的故事。

  今年59岁的果农张加成可是永兴镇龙槐村响当当的“淘宝主播”。在2019年之前,张加成也没有想到自己会从一个农民变身“主播”。

张加成正在采摘苹果

  张加成自家种植着15亩苹果,往年都是直接卖给客商。2019年,张加成通过淘宝直播变成了“主播”,一个苹果旺季,张加成不仅售罄了自家的6万多斤苹果,还帮助村里其他果农带货直播,效果都非常好。

  “今年因为疫情的影响,我们的果园有些都损坏了,不过现在通过咱们的政府和阿里巴巴平台的推广,今年的苹果价格不错,一斤苹果能卖六块钱。原来的时候,一斤苹果只能卖三块钱。”张加成告诉记者,今年他有了孙子,把五亩地送了人,今年只有十亩估计产值能达到四万斤,也能卖个好价钱。

  在礼县,像张加成一样带货直播的人有很多。

礼县直播带货活动

  “礼县把电子商务作为推动全县苹果产业发展的新引擎,坚持“互联网+”模式,推进苹果产业电商扶贫融合发展,探索出了“六位一体”电商扶贫模式,推动了全县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步伐。同时,礼县荣获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全国最具活力县域”奖,中国果品流通协会“2017年中国果业扶贫突出贡献奖”,成功入选第三批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被阿里巴巴集团评定为全国10个电商脱贫样板县和全国13个电商脱贫调研基地县之一。并通过外贸及间接贸易销往香港、泰国、印度、东南亚及俄罗斯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礼县电商中心主任石健英告诉记者。

  2019年,阿里巴巴在北京举办丰收节公益直播盛典活动,礼县副县长刘建勇、阿里巴巴派驻礼县脱贫特派员尹贻盼到达现场,与主播、粉丝互动,推介苹果、党参等农特产品,短短三个小时,礼县苹果销售1.5万件(15万多斤),销售额逾50万元创造了礼县苹果网络营销新亮点。

  2020年7月16日,礼县县长孙根林为陇南电商平台礼县端产品背书,陇南电商礼县端累计上架产品共120种,完成公测交易订单计26笔,整合乡村服务自提点320个,售出产品中苹果汁的销售额排行靠前。

礼县苹果(供图)

  9月27日,2020·中国甘肃陇南(礼县)苹果产销对接暨消费(电商)扶贫洽谈会开幕。来自甘肃成县的主播于志刚特地赶来参加洽谈会,他说:“礼县的苹果生长环境好,口感爽脆,我刚才在直播间给大家介绍了一会,就有人下单购买了,作为一个主播,我非常希望借助网络的力量让全国的人知道像礼县苹果这样好的甘肃特产。”

  金秋时节,山绿水秀的礼县到处都是果香飘满的丰收之景。

  本网记者 彭晓姣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