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灵台姚军福:脱贫攻坚路上的“牛”支书

21-03-04 17:1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灵台县上良镇北张村党支部书记姚军福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参加完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后,姚军福就马不停蹄赶回北张村,同村社干部和乡亲们分享心中的激动和喜悦,讲述自己此次北京之行的所见所闻。

  手捧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证书,姚军福感慨万千,回首这场“硬仗”,他感到光荣,更感到幸运。“参加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我感到非常光荣,非常高兴,这不仅是对我的肯定,更多的是对我的激励和鼓舞。”姚军福说,这份荣誉的获得不仅是我个人的,而且也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只要我还干得动,我将永远为我们村的老百姓做事,带领他们过上更美好的生活!”。

  今年59岁的姚军福是灵台县上良镇北张村党支部书记,同时也是灵台县盛丰农牧业综合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就是在他的带领下,北张村的牛产业不断发展,并逐渐探索出了一条“支部引领、党员行动、全民参与、产业兴村、民主管理”的脱贫攻坚发展路子,使得该村旧貌换新颜,他也被村民亲切地称为“牛支书”。

  姚军福所在的北张村曾是灵台县上良镇最北端的山区村,作为灵台县列79个贫困村之一,交通不便、自然条件差,当地农户的主要收入来源是传统的种养殖业和劳务输出,建档立卡时贫困发生率高达47.43%,脱贫难度非常大。

  如何改变全村人的生活现状,带领全体村民富起来?这是姚军福自2007年开始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在姚军福看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战斗力是农村发展的基础,只有村党组织队伍强大了,才能带领群众走出贫困,走向富裕。 

  建强班子、增强村“两委”班子成员履职能力必须从规范村内党务制度开始。姚军福提出,凡是涉及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在决策前都要广泛征求党员和群众意见建议;决策时都要召开会议进行讨论;决策后及时公开公示,接受党员和群众监督,以此加强村级民主管理。姚军福的这一做法受到村干部和群众的一致好评,大家觉得,村内大小事情在阳光下运行,不仅拉近了村委会和群众间的距离,也增强了村干部为群众服务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提升村‘两委’班子战斗力是为了更好的发展。”姚军福说。在他的带领下,村“两委”班子成员通过入户走访、召开会议等形式,就如何实现农民增收,如何拓展农业发展空间,如何优化产业结构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最终,北张村确定以“牛、果、劳”三大产业为主导产业,同时将全村划分成多个小区块,明确具体产业发展方向,并将每一小块的发展成果有效链接起来,形成村有主导产业、户有致富门路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一个村子的发展离不开强有力的村“两委”班子,同样也需要一个龙头企业带动。姚军福抢抓政策机遇,率先建起了龙头企业,极大地带动了全村养牛产业的发展。按照建设全省农区优质肉牛繁养基地和“一户一棚一窖一池”肉牛产业发展模式,姚军福注册成立了灵台县盛丰农牧业综合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发起成立了北张村肉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租赁流转土地48亩,建成500头标准化肉牛养殖场1处,新建350头标准化肉牛养殖场1处,建成双列式温棚牛舍7栋。现在牛场常年牛存栏500头以上,年净收入520万元以上。

  在发展壮大企业的同时,姚军福以肉牛养殖业为龙头,引领村里的148个贫困户加入村养牛业合作社,采取“国有公司+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带领村民发展壮大养殖产业。“一个人喂一头牛也是喂,喂10头牛也是一样的喂法。自己养牛也罢,帮着别人集体养牛也罢,这和大家的支持分不开。”在姚军福看来,牛场之所以发展到今天,是各级党委、政府支持的结果,也和群众对他的信任分不开。

  作为村支书,姚军福了解到一些有着养牛愿望的村民没有资金后,公司便采用借犊还牛、高出市场价收购群众农产品等方式解决村民养牛前期资金不足问题。在姚军福的帮助下,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姚义平不仅在2018年底顺利脱贫,还成了村里小有名气的养牛大户。

  “姚书记就是我的大恩人,没有姚书记就没有我现在的生活。”姚义平告诉记者,“以前我都没有一个住的地方,更别说养牛了。现在好了,在姚书记的帮助下,不但有了住的房子,而且可以先把养殖场的牛赊来,等卖了钱后再给。我从刚开始的一头牛,滚雪球一样滚到了16头牛,仅去年养牛就收入8万余元” 。

  姚军福不但牛养的好,而且果园管理也是行家里手。为了带领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姚军福在认真审视家底的基础上,在发展牛产业的同时,看中了北张村发展苹果产业的前景,流转村里80亩土地种植苹果,并带动全村群众栽植果园625亩,不断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按照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管理、产业化经营的思路,北张村不断加大对果农培训,强化拉枝修剪、保花疏果、病虫害防治等标准化管理措施,并充分利用养牛的牛粪资源,指导农户施农家肥。“这样种苹果既能节省成本,又能提高果品质。”姚军福说,目前,全村挂果园面积达到220多亩,实现经济收益80多万元。

  同时,姚军福积极组织动员广大群众大力发展经济林,在中岭山新修梯田1020亩,建成了千亩核桃基地,并推广种植全膜玉米680亩,玉米秸秆为养牛产业提供了充足的优质饲料,牛粪经腐熟发酵后作为果树生产的有机肥料,这种“草(玉米)一畜一果”资源循环发展模式,不仅提高了产业综合开发效应,还使群众增收渠道更加多元化。

  此外,姚军福依托发展牛产业兴起的盛丰农牧业公司,注册成立力源劳务服务中心。按照用人企业(大户)的劳动力需求,对意向群众进行岗前技术培训,开展劳务输转就业。截至目前,力源劳务服务中心已向县外输转45人次,县内就近就便输转562人次,有效增加了群众收入。“我在姚支书的牛场喂牛,一个月能挣2000多元,还管饭,我觉得很好。”现已脱贫的北张村村民张元奎说起自己在牛场的工作,高兴的合不拢嘴。

  经过多年的努力与发展,北张村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了远近闻名的小康村。姚军福也因此成了全村发展的领路人,村民们心里的“主心骨”。“在姚支书的带领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村上建设的很好,不但牛产业发展的好,而且村上道路也硬化了,小康屋也建起来了,自来水也引到院子了,群众活动的文化广场也有了,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北张村村民张明高高兴地说。

  姚军福的大儿子姚小刚自从大学毕业后,就一直帮助父亲打理牛场的事务。在他看来,忙碌,是父亲的生活常态。忙着联系出售肉牛,忙着教农户科学种植苹果,忙着组织贫困户外出务工……一年四季,父亲都在忙村里的事、操群众家的心。

  “父亲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对于我们家里人来说很光荣,也很骄傲,在带领村民脱贫攻坚的路上,父亲付出了很多,也先后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奋进奖”以及全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致富带头人”等荣誉称号,今后我将以父亲为榜样,继续把牛产业发展好,带动更多的人致富。”姚小刚说。

  如今,在“牛、果、劳”三大产业的支撑下,北张村65户241名贫困群众全部实现稳定脱贫。对于未来,姚军福更是信心满满,表示自己还要带领全村群众在产业发展、群众增收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下一步,我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继续发展好牛产业,带动更多的群众把产业做大做强,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为乡村振兴带好头,开好局,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姚军福说。

  通讯员 景洁 董宝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AI观两会】首次连线看甘肃代表委员如何解读“生态保护” 【AI观两会】首次连线看甘肃代表委员如何解读“生态保护”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旦正草代表提的气象建议有了新“气象”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旦正草代表提的气象建议有了新“气象”
  • 甘肃阿克塞:在安南坝保护区“邂逅”野骆驼 甘肃阿克塞:在安南坝保护区“邂逅”野骆驼
  • 敦煌莫高窟唐代书法真迹东莞展出 敦煌莫高窟唐代书法真迹东莞展出
  • 健康证可上网自助打印 兰州新区便民服务受欢迎 健康证可上网自助打印 兰州新区便民服务受欢迎
  • 兰州新区开展“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主题宣传活动 兰州新区开展“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主题宣传活动
  • 甘肃王家安:两行楹联,一窥甘肃八千年文明 甘肃王家安:两行楹联,一窥甘肃八千年文明
  • 首张!金昌开出第一张“禁烟”罚单 首张!金昌开出第一张“禁烟”罚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灵台姚军福:脱贫攻坚路上的“牛”支书
2   金塔:农资供应货源足 春耕备耕有保障
3   高台:昔日春耕黄牛遍地走 今朝一台机
4   瓜州:脱贫路上的“夫妻档”
5   瓜州:特色制种奏响乡村振兴曲
6   康县: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
7   瓜州:爱在三月学雷锋 文明实践扬新风
8   渭源元古堆村:曾玉成的新年梦想
9   渭源:劳务输转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10   民乐:各企业加紧生产赶订单创效益
11   两当:花椒技术培训班“开”进田间地头
12   康县碾坝镇:多元产业遍地开 乡村振兴
13   肃南:牧草产业拓宽群众增收致富路
14   瓜州:砥砺奋进开新局 同心聚力谱新篇
15   【AI观两会】首次连线看甘肃代表委员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