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金塔:移民拔穷根 产业促脱贫

21-03-03 17: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近年来,金塔县以打造“万亩葡萄专业乡、美丽乡村示范乡、乡村旅游特色乡、扶贫开发典型乡”为目标,着力打造移民乡新名片,初步实现了“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发展目标。

  围绕产业振兴,做精葡萄产业

  按照打造“万亩葡萄专业乡”和“人均2亩万元田”的目标,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持续做大做强葡萄产业,引进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和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1个,建成7个百亩葡萄标准化管理示范园区,共栽植红提、里扎马特、蓝宝石、黑美人17等葡萄品种7500多亩,人均1.4亩,占到了全乡总耕地面积的63%。2020年共销售、冷储葡萄5700余吨,葡萄销售总额预计达到4500万元,逐步形成了“一乡一业”的特色产业发展格局。

  开展环境整治,做靓美丽乡村

  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整乡、整村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在抓好沿路沿线和居民点“十清十拆”工程的基础上,在点上全面实施“四改四化”举措,在面上全面推进“四有四新”布局,大力实施农村“厕所革命”,探索推行了农村垃圾分类处理、污水处理循环利用、柴草秸秆分类定点堆放和“户存放、组集中、村转运、县处理”农村环卫长效机制等模式,做到了点、线、面同向发力、整体推进,全乡共实施省级美丽乡村建设项目5个,累计改厕1146户,小康住房建设率达到了80%,油路铺筑和路灯架设实现了组组通目标,全乡人居环境面貌得到了极大改善。

  立足产旅结合,做活文化节会

  积极融入旅游大景区建设,按照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思路和“一廊两带四区多节点”的总体布局,统筹规划,精心设计,打造了集观赏、采摘、餐饮、休闲为一体的葡萄观光产业园和村旅游休闲广场4个,初步体现了田中有园、园中有田,村中有景、景中有村的乡村旅游特点。积极推进葡萄产业从一产向三产延伸,成功举办了4届葡萄采摘暨花儿文化艺术节,使葡萄产业与旅游产业有机结合起来,拓宽了葡萄销售渠道,不断提升葡萄品牌知名度,有力带动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四是围绕移民开发,做实脱贫攻坚。紧盯“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坚持“扶智”与“扶志”相结合,全面落实“五个一批”脱贫路径,筹资1500万元为32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架设光伏电板,引导2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葡萄795.7亩、327户贫困户饲养肉羊2614只,积极引导贫困家庭劳动力外出务工,输转劳动力1120人次,劳务创收2250万元。全乡385户149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于2018年底实现整体脱贫,2020年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5000元以上,“两不愁三保障”全面清零达标,无不稳定脱贫户和低收入边缘户。

  通讯员 王璐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来自基层的报道·天水】坐着高铁去务工 【来自基层的报道·天水】坐着高铁去务工
  • 全省讲师团长会议在兰州召开 王成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全省讲师团长会议在兰州召开 王成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 深刻在百姓心中的政协帮扶形象 深刻在百姓心中的政协帮扶形象
  • 兰临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开工仪式在定西举行 程晓波出席 兰临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开工仪式在定西举行 程晓波出席
  • G213线肃祁公路重点控制性工程东山隧道顺利贯通 G213线肃祁公路重点控制性工程东山隧道顺利贯通
  • 【聚焦2021全国两会】张萍委员:用实际行动践行委员责任 【聚焦2021全国两会】张萍委员:用实际行动践行委员责任
  • 【聚焦2021全国两会】马东平委员:保护黄河古文明遗址 守护好中华民族的根和魂 【聚焦2021全国两会】马东平委员:保护黄河古文明遗址 守护好中华民族的根和魂
  • H5|全国两会来了,甘肃人最关心的是…… H5|全国两会来了,甘肃人最关心的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塔:移民拔穷根 产业促脱贫
2   【聚焦2021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董彩
3   敦煌:草畜产业发展“犇”上快车道
4   庄浪:春耕好时节 果农培训忙
5   临泽:农忙不负好时光 田间地头春耕忙
6   武都:美丽乡村促振兴 农村展现新面貌
7   临泽:加强农资监管护航春耕备耕
8   民乐:产业兴旺力促群众“牛”起来 “
9   两当:左家乡产业园平菇喜丰收
10   武都安化镇:春风暖 耕作忙
11   武都:人勤春来早 奋进正当时
12   临泽平川镇:“党建+产业”为乡村振兴
13   瓜州:“智慧农业”助农民开辟新市场
14   漳县:打造“新点子”拓宽旅游扶贫“新
15   临泽倪家营镇:新时代农家书屋“百花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