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聚焦2021全国两会】马东平委员:保护黄河古文明遗址 守护好中华民族的根和魂

21-03-03 14:16 来源:民主协商报 编辑:宋芳科

  黄河是华夏文明的摇篮,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千万年来,黄河自青海东流,经四川入甘肃,在长达913公里的黄河干流甘肃段上湍急回旋、奔腾不息。“黄河中上游区域内,不仅有奇绝壮丽的自然景观,也保留着丰富多彩的古文明遗迹和遗物,对黄河文化乃至中华文明的传承有重大意义。保护好区域内的古文明遗址,就是守护了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马东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叹。

  大地湾文化、齐家文化、马家窑文化、黄河农耕文明……马东平委员谈起甘肃境内黄河流域里诞生的文化与文明,如数家珍。她说,“华夏文明八千年,丝绸之路三千里”讲的正是甘肃省秦安县邵店村大地湾的大地湾文化,该文化迄今为止有近8000年历史。而大地湾文化的彩陶,是中国乃至整个东亚地区目前发现最早的彩陶。

  黄河在黄土地上留下了历史的轨迹,黄土地又赋予了黄河以黄色的容颜。在马东平委员看来,中华文明根与魂的黄河文化的全域性保护利用,是中华文明复兴的前提和必要条件。“但是,目前我们对区域内古文化遗址的保护,呈现出零散、粗放等特点。古遗址文化之间的传承脉络,似乎只是极少数学者关心关注的事,并未走入大众视野,文化的展示利用与时代需求不相符合。”

  基于此,马东平委员在深入调研和分析后,撰写了《关于加大黄河中上游古文明遗址“全域”保护利用的提案》,以期能推动保护利用工作更进一步。她建议,各级宣传部门应设立相关研究项目,研究人员应在“全域”视角下继续挖掘黄河中上游各个古文化遗址之间的传承流布关系;应紧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根据黄河中上游遗址保护、利用、研究的现实需求和发展需要,打造集保护管理、研究利用、展示弘扬和社会服务为一体的公共文化空间,充分发挥文物资源的综合效益;应规划实施黄河中上游黄河文明“全域”史前遗址公园建设项目,以全域性视角开展工作,将黄河中上游的文化遗址像珍珠那样,一颗颗串起来,真正呈现文化传播和发展的脉络。

  “遗址与文物不仅要挖掘保护起来,更要展示出来,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这片土地的历史,知晓祖先的聪明才智和创造力。所以,我提出应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展示利用工作,最终彰显史前遗址的当代价值。”马东平委员说。

  数千年来,黄河以博大的胸怀哺育了黄河文明的先民,吸纳融合了各地区的文明精华。如今,轮到当代人去挖掘、保护先民们留下的宝贵遗产。马东平委员表示,自己会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为保护利用黄河古文明遗址鼓与呼,希望通过提案和发言,让保护利用工作得到更多的重视与支持。

  当马东平委员谈到提案的重要作用时,眼中闪耀着亮光,心情激动地说:“去年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我提交的也是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方面的提案。该提案被全国政协列为2020年重点提案督办调研项目之一,水利部相关负责人于8月来甘开展了调研。这对我是很大的激励,我也相信,今年的提案定能发挥出应有的作用,推动黄河中上游古文明遗址的‘全域’保护利用工作更好展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G213线肃祁公路重点控制性工程东山隧道顺利贯通 G213线肃祁公路重点控制性工程东山隧道顺利贯通
  • 【聚焦2021全国两会】张萍委员:用实际行动践行委员责任 【聚焦2021全国两会】张萍委员:用实际行动践行委员责任
  • 【聚焦2021全国两会】马东平委员:保护黄河古文明遗址 守护好中华民族的根和魂 【聚焦2021全国两会】马东平委员:保护黄河古文明遗址 守护好中华民族的根和魂
  • H5|全国两会来了,甘肃人最关心的是…… H5|全国两会来了,甘肃人最关心的是……
  • 临夏州永靖县穴盘育苗为果蔬生产和扩大规模做好准备 临夏州永靖县穴盘育苗为果蔬生产和扩大规模做好准备
  • 河西春光美!张掖丹霞大景区2月游客接待量大幅提升 河西春光美!张掖丹霞大景区2月游客接待量大幅提升
  • 兰州市将集中7个月时间全面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兰州市将集中7个月时间全面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 天水双玉兰堂5G直播“玉兰花开” 天水双玉兰堂5G直播“玉兰花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G213线肃祁公路重点控制性工程东山隧道
2   中国首例雪豹卫星追踪工作获初步成果
3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脱贫攻坚答卷
4   【聚焦2021全国两会】张萍委员:用实际
5   守正创新 凝魂聚力——2020年金昌市宣
6   【聚焦2021全国两会】马东平委员:保护
7   金昌:“红色书籍”成为新热点 销量倍
8   微海报丨代表委员见证履职(一)
9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全国人大代表富康
10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住甘全国政协委员
11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全国人大代表范鹏
12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全国人大代表杨艳
13   柴强委员——“为农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
14   3·15 | 兰州榆中和平毅德城部分商户叫
15   “从开花到销售”,有了全程保障——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