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守正创新 凝魂聚力——2020年金昌市宣传思想工作综述

21-03-03 14:17 来源:金昌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守正创新 凝魂聚力

  ——2020年全市宣传思想工作综述

  金昌日报记者 刘伟业

  理论武装不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传遍金昌大地,党的创新理论不断凝聚共识、引领方向;舆论宣传持续发力,聚焦“两区两城两融合”发展思路和脱贫攻坚、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讲好金昌故事、传递金昌声音,新时代金昌团结奋进的正能量不断集聚壮大;文明培育深入人心,围绕“文明实践、铸魂育人”主题,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全省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在金昌成功召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金昌模式”得到中宣部点赞;

  ……

  回望极不平凡的2020年,我们看见,金昌市宣传思想工作扎实有力、亮点频现、催人奋进——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聚焦市委中心工作,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在不断的奔跑追赶中谱写昂扬奋进的精彩乐章,为金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高举思想旗帜

  描绘共同理想“同心圆”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刚刚闭幕,市委立即组织召开常委会会议及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学习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越是伟大的时代,越需要伟大精神的引领;越是筑梦的征程,越需要伟大理论的指引。去年以来,金昌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常态化开展学习教育,推动理论政策宣传阐释在金昌大地向基层延伸、向纵深拓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后,市委常委等党委、政府领导组成宣讲团,市级领导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开展研讨,迅速掀起学习宣传全会精神热潮。

  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全市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着力加强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定印发了《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精心制定学习专题,明确学习目标任务,充分发挥好以上率下的示范带动作用。

  同时,金昌市在全省率先建立并实施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制度,坚持抓好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增加学习频次,强化研讨交流,注重提高学习质量。去年,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做好疫情防控、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发展电子商务、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等专题,开展集中学习25次,其中研讨交流5次、邀请专家作辅导报告7次,对推进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加强理论学习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金昌市还聘请来自不同部门行业、涉及多种学科领域的专家建立全市理论宣讲专家库,开设“常委讲堂”,通过巡回式、菜单式宣讲及文艺宣讲、微宣讲、网络宣讲等多种形式,深入基层开展理论宣讲,着力推动理论宣讲工作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在永昌县城关镇永福苑社区,有一支由辖区老党员、离退休老干部、退伍军人、社区工作者、在职党员组成的“小板凳”理论宣讲志愿者服务队。他们穿梭在辖区街道小巷、楼宇院落,和居民谈心聊天,用大家听得懂的“土话”讲乡村振兴、谈形势政策、说变化成就,及时为群众解疑释难办实事,深受辖区居民好评。广场上、树荫下,群众在哪里,宣讲的阵地就在哪里。在宣讲活动中,居民群众自带“小马扎”“小板凳”,打破台上台下固有界限,理论宣讲更具亲和力。

  学习教育不仅需要全方位、广覆盖,而且须有大纵深、小切口。惟有综合运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内容和形式,才会让党的创新理论更好地“飞入寻常百姓家”。

  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创新方式方法,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组织百姓宣讲团、“小板凳”宣讲队、“草根”宣讲队、“五老面对面”宣讲队,走进乡村、广场,通过“理论+文艺+服务”等形式,用“生、鲜、活”的乡间俚语,讲“短、小、微”的身边故事,打通了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去年,我市共开展理论宣讲3100多场次,累计受众超过18万人次。市委宣传部被评为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受到中宣部表彰。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必须跟进一步。金昌市着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理论学习中汲取精神力量,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关键少数”向基层组织延伸,向全体党员拓展,向广大群众覆盖,形成了领导干部带头宣讲、市县(区)委宣讲团集中宣讲、百姓宣讲团常态化宣讲、各单位自行组织宣讲的工作格局。

  市委宣传部持续推进“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使用,加大稿件推送力度,从机关到企业、从城市到农村、从社区到学校,处处可见党员干部群众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浏览新闻、学习理论、观看视频、答题比赛,学思践悟、比学赶超蔚然成风。一本本理论书籍如约而至,一篇篇理论文章新鲜出炉,一场场宣讲报告释疑解惑。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以体现时代性、富于创造性的方法举措,筑牢共同思想基础,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走心,成为新时代金昌大地最强音、主旋律。

  围绕中心大局

  奏响主流舆论“最强音”

  “国家有大难,咱们不添乱,坐在家里面,就是作贡献,亲戚咱不走,来年还会有,朋友暂不聚,回头咱再叙……”去年年初,一则抗击疫情的快板表演视频在微信朋友圈获得市民点赞和认可,倡导市民积极参与和配合抗击疫情,做到不聚餐、勤洗手、多通风、不信谣、不传谣,为疫情防控贡献微薄之力。

  疫情防控紧急关头,金昌市突出“矩阵联动、融媒上阵、全景覆盖”三大主线,整合新闻媒体资源,全战线闻令而动、倾力而为,以“笔”为战刀、以“纸”为战旗,广大宣传工作者挺进一线,充分报道抗疫措施成效,生动讲述抗疫感人故事,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舆论引导、科普宣传、政策解读、抗疫志愿服务等工作,形成了强大集群效应和舆论攻势。全市各级各类网站、“两微一端”、抖音等平台共刊播相关稿件15.6万余篇(件),网上点赞量、转发量、点击量突破5亿次。

  立足新起点,开创新局面。金昌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坚持中心工作布局到哪里,宣传引导就跟进到哪里,提振精气神、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汇聚起推动金昌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脱贫攻坚主战场上,市属主流媒体积极履行媒体责任,深入基层、践行“四力”,策划开展了“助力脱贫攻坚”主流媒体大走访大调研调查、“讲好金昌故事·助推高质量发展”金昌全媒体行等主题采访活动。市委宣传部分管领导和金昌日报社、金昌广播电视台领导带队,选派骨干记者深入全市脱贫攻坚一线——永昌县15个贫困村中蹲点采访、观察调研,全面记录决战决胜的成功做法、巨大成就,深入宣传阐释“金昌战贫”的生动实践,全方位宣传、全景式展现脱贫攻坚取得的重大成就。

  聚焦“两区两城两融合”发展思路,金昌市突出宣传高质量发展、市企融合、乡村振兴、生态环保、文明创建以及全面从严治党、基层社会治理、民生保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方面取得的成效。一个个精心策划的专栏专题、一组组精准聚焦的重头报道,汇聚网上网下关注,营造了全市上下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浓厚舆论氛围。

  时代呼唤英雄,事业需要榜样。过去一年,全市各行各业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宣传部门加强典型宣传和示范引领,在市属媒体开设“身边的榜样”“遇见最美劳动者”等专栏,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大国工匠、抗疫先进典型、脱贫致富典型、普通劳动者等230多名先进典型进行集中宣传报道,形成了“老典型常树常新、新典型层出不穷”的良好局面,为每一位金昌人奋发作为树立了可亲可敬可学的榜样,有力诠释了全市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成效。

  立足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金昌市坚定不移履行政治责任,夯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严密防范化解风险,牢牢把好意识形态阵地,在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研究部署、分析研判、专题报告、情况通报、督查考核、纳入巡察等制度的基础上,结合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和中央新修订的《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制定印发《意识形态工作监督执纪问责暂行规定(试行)》《金昌市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内容和评分标准》,意识形态工作制度机制不断完善。同时,强化落实主管主办和属地管理责任,切实抓好新闻、社科、文化、网络等阵地管理,纵深推进“扫黄打非”,开展网络生态治理专项行动及商业网站平台和自媒体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做到各类阵地可管可控。

  去年8月30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市区紫金苑景区顺利录制了2020年“唱响新时代”主题节目,国庆期间在央视4个频道轮番播出。这次节目的录制演出,是金昌市向全国人民充分展示金昌良好形象和城市文明的重要平台、重要窗口,也是金昌市积极推动外宣工作,营造良好外部舆论氛围的缩影。

  央视“银河艺术团”来金培训演出圆满收官,央视频上点击播放量持续上升,金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据统计,去年,在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刊播有关金昌稿件11000多篇,同比增长57%。其中,央视栏目播出33次,央视新媒体客户端2条,《新闻联播》播出9次,其中头条1次;《人民日报》头版和新华社客户端头条刊发稿件点赞金昌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新华社客户端刊发的金昌市4条专题报道阅读量突破“100万+”;央视来金拍摄的5集《智力快车》和5集《我和我的美丽乡村》顺利播出,金昌“登台亮相”中央媒体的频次显著增加,在中央媒体宣传报道上实现历史性突破,对外宣传取得新的成绩。

  翻开报纸,一篇篇“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文章,真实记载着金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步伐;打开电视,一个个专题报道彰显了市委市政府决胜全面小康的决心和努力;点击电脑、翻阅手机,一帧帧图文并茂、声像并举的网宣作品生动鲜活地展示着金昌人民团结和谐的美好生活。

  培育时代新人

  筑牢社会文明“压舱石”

  初到金昌的人总会在街头路边发现一道别样的风景:在川流不息的车辆和人群中,总有穿着红马甲、戴着红帽子的志愿者们在打扫卫生、清理小广告、协理交通秩序……这些跃动的“红马甲”,是金昌市文明创建活动的又一特色品牌——“志愿红”。这抹“志愿红”温暖着城市,扮靓了金昌。

  金昌市注重常态长效,突出增量扩面,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创新开展包街包帮志愿服务活动,健全完善体制机制46项,全力以赴抓好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金昌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新创建国家级文明单位4个、文明校园2个、文明村2个、文明家庭1个,3人荣登“中国好人榜”。

  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职责。如何打通宣传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每月的8日、18日、28日,金川区新粮地村“好媳妇”先锋队的志愿者都会聚集在新粮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全村70岁以上的老人清洗床单、衣物等。这些志愿服务团队,在全村志愿服务活动中发挥着主力军作用,并在全村上下营造了乐于助人、文明和谐的良好社会风气,让新粮地村精神文明之花永开不败。

  按照“整体规划、逐点设计、分类推进”的工作思路,在市区规划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景观小品37处、广告牌4900多块、遵德守礼提示牌10000多块,墙体绘画、栅栏、建筑工地围挡800余处。一幅幅清新别致的公益广告、一处处设计精巧的景观小品、一条条令人深思的警句名言,串起了一道城市文明的风景线。

  金昌市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金川区升级为全国试点,永昌县跻身省级试点,形成了“理论政策宣讲”强化思想自觉、“移风易俗”倡树时代新风、“孝善矩阵”弘扬传统美德、“内外兼修”常态创建文明城市等14项金牌活动,高质量组织召开了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金昌模式”得到中宣部“盖章”认可,金昌市被确定为甘肃省唯一的重点宣传对象。金昌新时代文明实践公益广告在央视15个频道持续展播一个月。

  着眼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金昌市一边持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人们的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一边综合运用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等方式,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组织开办道德银行,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推动全社会形成遵德守德、向上向善的浓厚氛围。

  增强文化自信

  实现文化惠民“零门槛”

  2020年6月23日,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主办、甘肃演艺集团承办的“陇原红色文艺轻骑兵”公益演出,在金川区宁远堡镇下四分村首演。节目内容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准扶贫、疫情防控等为主题,不时引得观众连连叫好,台上台下共享欢乐。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以“软实力”惠民立本,大力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狠抓文艺精品创作、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群众参与文化活动实现“零门槛”,有力推动了社会文明进步。

  坚持以文化人、成风化俗,金昌市研究制定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工作方案,成立协调推进小组,明确任务分工和目标任务,46个乡村文化振兴示范点基本达标,精心打造乡村旅游特色示范村8个、体育特色村5个,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扎实推进,乡风文明治理能力有效提升。

  巩固提升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30个,县区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有序推进,建成城市“悦读驿站”9个,金昌图书馆“城市书房”建成运行,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不断提升。

  推进高雅艺术与惠民演艺结合,金昌市常态化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红色文艺轻骑兵”送文化下乡、“书香镍都”全民阅读等活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开展公益性文艺演出245场次,群众文化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全市文艺工作者把创作作为中心任务,把作品作为立身之本,扑下身子、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不断为人民群众提供丰厚的文化滋养和精神食粮。原创红色题材音乐舞台剧《焉支花开》成功演出,自创抗疫歌曲《妈妈,你去哪儿了?》荣登中宣部“抗疫路上为你而歌”专栏,第一届金昌文艺奖评选出的56件文艺作品获得奖励扶持……

  披荆斩棘,昂扬的是精神力量;击鼓催征,不变的是逐梦步伐。锚定“两区两城两融合”发展思路,全市上下踌躇满志、意气风发。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将把“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奉为圭臬,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精神、创新发展拓荒牛精神、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不断锤炼“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奋力开创金昌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建设幸福美好金昌提供更加坚强的思想保证、更为强大的精神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1全国两会甘肃代表委员说】马东平委员:保护黄河古文明遗址 守护好中华民族的根和魂 【2021全国两会甘肃代表委员说】马东平委员:保护黄河古文明遗址 守护好中华民族的根和魂
  • H5|全国两会来了,甘肃人最关心的是…… H5|全国两会来了,甘肃人最关心的是……
  • 临夏州永靖县穴盘育苗为果蔬生产和扩大规模做好准备 临夏州永靖县穴盘育苗为果蔬生产和扩大规模做好准备
  • 河西春光美!张掖丹霞大景区2月游客接待量大幅提升 河西春光美!张掖丹霞大景区2月游客接待量大幅提升
  • 兰州市将集中7个月时间全面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兰州市将集中7个月时间全面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 天水双玉兰堂5G直播“玉兰花开” 天水双玉兰堂5G直播“玉兰花开”
  • 白银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今年新开工改造203个 白银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今年新开工改造203个
  • 鸣沙山月牙泉景区荣登5A级景区品牌百强榜 鸣沙山月牙泉景区荣登5A级景区品牌百强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1全国两会甘肃代表委员说】马东平
2   金昌:“红色书籍”成为新热点 销量倍
3   微海报丨代表委员见证履职(一)
4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全国人大代表富康
5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住甘全国政协委员
6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全国人大代表范鹏
7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全国人大代表杨艳
8   柴强委员——“为农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
9   3·15 | 兰州榆中和平毅德城部分商户叫
10   “从开花到销售”,有了全程保障——甘
11   H5|全国两会来了,甘肃人最关心的是…
12   追寻红色足迹 汇聚前行力量——临夏历
13   马相忠在永靖县东乡县调研督查环刘家峡
14   临夏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召
15   临夏州永靖县穴盘育苗为果蔬生产和扩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