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追寻红色足迹 汇聚前行力量——临夏历史上第一个党组织中共导河特别支部

21-03-03 11:13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本报记者 张姝

  开栏语: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回望百年风云,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带领全国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从即日起,本报推出《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栏,走进历史深处,走进人民中间,走进思想高地,走进奋斗一线,充分展示党的百年伟大历程、伟大成就和伟大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的奋进力量。

  3月1日清晨,记者与我州知名作家、党史学者、中作协会员、《胡廷珍传奇》作者王维胜,来到胡廷珍烈士纪念馆。这座庄严肃穆的建筑,如今是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记者在胡廷珍烈士纪念馆二楼采访了王维胜。他介绍了临夏历史上第一个党组织——中共导河特别支部。

  记者:我看了中共导河特别支部的相关简介,字里行间写满了革命先烈们对探寻救亡图存出路的思考和呐喊。请您介绍一下最早的甘肃籍共产党员的情况。

  王维胜:“壮别天涯未许愁,尽将离恨付东流。何当痛饮黄龙府,高筑神州风雨楼。”1916年,李大钊跟挚友天涯作别,离愁别恨,写下了这首感情激越、气势雄浑的诗。他怀着救国救民的理想信念,投身新文化运动,发起组织马克思学说研究,聚集了邓中夏、高君宇、张国焘、黄日葵、何孟雄、罗章龙等一批具有共产主义思想的青年知识分子。毛泽东曾深情地说:我在李大钊手下担任国立北京大学图书馆助理员的时候,曾经迅速地朝着马克思主义的方向发展,李大钊是我“真正的老师”。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李大钊先后介绍林伯渠、朱务善、刘天章、王子青、葛霁云、安体诚、于树德、袁玉冰、韩麟符、魏野畴、陈镜湖、周达文、于方舟、弓仲韬、刘仲华、李子洲、胡廷珍、张一悟、吴天长、聂维桢、马元凤、姜天巢、邓作楷、于树功、周仲英、裴文中、刘隽、游天洋、苏兆征、李锡九、胡鄂公、邵飘萍、赵皖江、范熙壬、高一涵等30多人加入中国共产党。

  其中甘肃籍的有胡廷珍、张一悟、葛霁云、马元凤、吴天长。他们坚守信念和理想,将自己的血肉凝聚成光,照亮了二十世纪的西北,照亮了陇原大地。他们已经羽化重生,成了民国史、西北史、甘肃党史上明灯星斗般的人物,成了一种精神的象征。

  记者:中共导河特别支部是在什么情况下成立的?

  王维胜:1927年4月下旬,胡廷珍以国民党甘肃省党部特派员身份视察临夏(时称导河县),国民军联军驻临部队负责人、河州镇守使赵席聘邀请临夏教育界、工商界及地方绅士400多人在镇台衙门广场召开欢迎大会。欢迎会上,胡廷珍发表了演说,从国民革命形势讲到苏俄革命经验,号召家乡人民积极参加反对北洋军阀的革命战争。他的演说为临夏青年追求革命指明了方向。胡廷珍在临夏视察期间与驻防临夏的国民军联军赵席聘部政治处主任、共产党员李印平及政训员杨松轩等取得联系,在胡廷珍的具体指导帮助下,中共导河特别支部建立。中共导河特别支部隶属中共陕甘区委,共有党员李印平、杨松轩、李剑虹、傅琇4人,李印平为特支负责人。杨松轩、李剑虹、傅琇3人曾在兰州上中学,在兰参加政治人员训练所的培训,经胡廷珍等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共导河特支的建立,使临夏和兰州、平凉一起成为党在甘肃进行早期革命活动的三个地区之一。导河特支建立后,便在黑暗笼罩的临夏传播马列主义,开展群众工作,在斗争中经受了血与火的考验。

  记者:三大支部传播马克思主义,像明灯一样照亮了陇原大地。成立之初的中共导河特别支部的主要任务有哪些?

  王维胜:根据当时的历史特点,中共导河特别支部的任务是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和决定,在中共甘肃特别支部的领导下,宣传新三民主义,建立广泛的统一战线,推动反帝反封建斗争的蓬勃发展;利用国共合作的有利形势,公开帮助国民党整顿和发展党务;秘密发展共产党员,壮大我党的组织;努力发动工农群众,大力开展民众运动。从此,中共导河特别支部作为中国共产党在临夏的党组织,开始领导临夏人民的革命斗争。

  记者:中共导河特别支部在临夏主要开展了哪些工作?

  王维胜:中共导河特别支部成立后,在极端困难和秘密的情况下,积极开展了一系列重要工作。甘肃特支广泛宣传、组织群众,大力发展党的组织。利用国共两党在政治上合作的有利条件和特殊的身份,甘肃特支在军队和学校中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俄国十月革命的经验,宣传孙中山的新三民主义和南方的大好革命形势,发动工人和各界群众积极投身于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斗争。

  一是出版了由李剑虹主编的石印旬刊《工农之声》,响亮地提出了“打倒军阀”“打倒贪官污吏”等革命口号,给临夏各族群众以很大的鼓舞。特支经常组织群众集会,发表演说,宣传革命道理,教育启发人民群众为自身解放而斗争。

  二是在凤林高等学堂建立了革命青年的进步组织——青年社。入社的有鲁成明、魏秉仁、李建章、胡廷宝、牙鸿伟(牙含章)、王彦昇、刘应虎、杨定仁、刘盛文、邓豪杰等人。青年社成立会上,胡廷珍介绍了北伐战争发展的形势,号召青年们“以俄为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积极参加反帝反封建的国民革命。

  三是青年的学习教育工作,主要由李印平主持,他不定期地多次给青年社社员讲授唯物史观和社会发展史,启发青年们对共产主义的思想认识。特支成员杨松轩还组织杨定仁等人编演文艺节目,开展革命宣传。1927年“五一”国际劳动节时,青年社在临夏陕山会馆演出了小话剧《斗地主》,剧情反映了地主是怎样富的,穷人是怎么穷的,号召穷人起来打倒地主劣绅。这出小话剧的演出,在临夏引起了强烈反响,使地主豪绅感到惶恐,各族群众耳目一新。

  记者:中共导河特别支部在东关庙广场举行的追悼李大钊的大会,在党史上影响很大。请您谈谈这方面的情况。

  王维胜:1927年蒋介石集团发动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奉系军阀张作霖和蒋介石遥相呼应,也开始了血腥的大屠杀。4月28日,中共北方区委负责人李大钊等20名革命者在北平被奉系杀害。消息传来,临夏进步青年无不感到悲痛和愤慨,5月7日,在胡廷珍及中共导河特别支部组织临夏各族各界群众600多人,在东关庙广场举行了隆重的追悼大会。进步青年学生身着蓝色服装,臂佩黑纱,脚穿白鞋,会场上挂满了机关、团体、学校敬献的挽联、挽幛,国民军联军驻临夏部队的官兵也参加了追悼会。追悼会由杨松轩主持,胡廷珍亲笔为追悼会书写了“李大钊烈士精神不死”的横额挽幛,并在追悼会上介绍了李大钊的生平事迹和革命精神,揭露、控诉了北洋军阀的暴行,号召广大人民继承和发扬李大钊的革命精神,把反帝反封建的斗争进行到底。会后,青年社的社员们整队游行,在临夏各界造成了群众性声讨反动暴行的巨大声势,扩大了政治影响,使深受苦难的临夏各族人民受到了教育,使广大青年进一步提高了反帝反封建军阀、为革命事业不怕流血牺牲的斗争觉悟。

  记者:中共导河特别支部从建立到被破坏仅存一年多时间,中共导河特别支部是在什么情况下遭到破坏的?

  王维胜:在蒋介石集团发动反革命政变之后,冯玉祥也逐渐公开走向反共道路。经过郑州、徐州会议和武汉“分共”会议,蒋介石、汪精卫、冯玉祥合流,共同策划反共,革命形势急转直下。1928年春,刘郁芬按照冯玉祥的指令,在甘肃开始“清党”,加紧搜捕共产党人,致使许多共产党员、青年社社员被捕被害。张一悟、胡廷珍、王孝锡等共产党人被反动当局通缉“严拿”。7月,杨松轩、李剑虹、傅琇等先后被捕入狱,杨松轩、李剑虹分别判刑8年。此前,李印平被调离临夏随军东征。至此,中共导河特别支部被敌破坏,青年社亦被解散,被迫停止活动。

  中共导河特别支部从建立到被破坏仅存在了一年多的时间,却在临夏各族人民中留下了极其深刻的革命影响。它把党的主张、马列主义思想撒在了临夏的土地上、传播在人民心中。中共导河特别支部点起的星星之火,为党在解放战争时期重新在临夏各地建立、发展党的组织和人民革命斗争播下了种子,创造了有利条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州永靖县穴盘育苗为果蔬生产和扩大规模做好准备 临夏州永靖县穴盘育苗为果蔬生产和扩大规模做好准备
  • 河西春光美!张掖丹霞大景区2月游客接待量大幅提升 河西春光美!张掖丹霞大景区2月游客接待量大幅提升
  • 兰州市将集中7个月时间全面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兰州市将集中7个月时间全面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 天水双玉兰堂5G直播“玉兰花开” 天水双玉兰堂5G直播“玉兰花开”
  • 白银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今年新开工改造203个 白银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今年新开工改造203个
  • 鸣沙山月牙泉景区荣登5A级景区品牌百强榜 鸣沙山月牙泉景区荣登5A级景区品牌百强榜
  • 小“神兽”重归校园 爷爷奶奶开始忙乎啦 小“神兽”重归校园 爷爷奶奶开始忙乎啦
  • 甘肃省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3月13日进行笔试 甘肃省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3月13日进行笔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马相忠在永靖县东乡县调研督查环刘家峡
2   临夏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召
3   临夏州永靖县穴盘育苗为果蔬生产和扩大
4   郭鹤立在全州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
5   河西春光美!张掖丹霞大景区2月游客接
6   【我的扶贫故事】真情融入 用心帮扶—
7   中国特色减贫道路 脱贫攻坚理论结晶
8   【小康之路 奋斗有我】脱贫一线的好书
9   兰州市将集中7个月时间全面打击电信网
10   天水双玉兰堂5G直播“玉兰花开”
11   白银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今年新开
12   鸣沙山月牙泉景区荣登5A级景区品牌百强
13   小“神兽”重归校园 爷爷奶奶开始忙乎
14   甘肃省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3月13日进行
15   甘肃美食丨摘野菜,咬个“春”,让味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