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小康之路 奋斗有我】脱贫一线的好书记——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成县王磨镇原党委书记赵小宁

21-03-03 10:3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任磊

  本网记者 任磊 通讯员 张平良

  2月25日上午,成县王磨镇原党委书记赵小宁同志在人民大会堂参加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光荣称号。这是他先后获得“甘肃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陇南市拆危治乱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之后的又一殊荣。

赵小宁同志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张平良 摄

  “脱贫一线”苦干实干受到嘉奖

  2月26日,回到成县的赵小宁对记者说:他作为一名乡镇基层脱贫攻坚工作者代表,能获此殊荣并参加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感到万分激动、无比自豪,也深感使命光荣、备受鼓舞。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这份荣誉,他觉得自己只是做了分内之事、尽了应尽之责,这份荣誉是全县上下干部群众同舟共济、勠力同心、顽强拼搏的结果,凝结着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无数心血和辛勤汗水。这份荣誉来之不易,我们将倍加珍惜、坚定信心、砥砺奋进!

赵小宁同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证书

  作为一名乡镇干部,赵小宁回顾十几年来百舍重茧、晨兴夜寐的扶贫历程,回望几年来农村发展和群众生活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作为千千万万投身脱贫攻坚伟大事业的参与者、实践者、见证者,我心中有着无比的感恩、无尽的感动、无限的荣光。

  “没开展拆危治乱的时候,这个地方就是一个脏乱差的死角,影响村容村貌。没拆之前,房子都是危房,两边都是村道,有小孩、老人来回走,也是不安全因素,我们要想尽一切办法把危旧房拆除。”

  这是2019年5月24日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国内新闻》栏目先后播出《甘肃陇南,拆危治乱:啃下住房安全硬骨头》新闻里面赵小宁同志接受采访时说的话。

  “拆乱治乱”为全省创出好经验

  初春时间,在成县王磨镇黄山村,一层薄雪落在一栋栋白色墙面的青砖瓦房上,屋舍俨然,炊烟袅袅。几年前,烟熏得发黑的危房还占据着这个山头。黄山村是王磨镇最偏远的村。2013年,全村贫困发生率高达66.4%。山高路远,民居环境太差,一些居民甚至“逃离”这里。

赵小宁和贫困群众交流谈心,谋划脱贫事宜

  村民褚小琴说:“黄山村改变降临在2018年,镇上赵小宁书记包抓的我们村,他几乎天天到村上来一次,家里的旧房子多亏他多次来家里动员,后又给在外打工的丈夫打了好多电话,拆除后,帮扶40户群众每户1.2万元,用于人居环境提升,政府免费修建的新式卫生间和厨房。”

  改变的不只有住房。如今,村里给褚小琴安排了公益性岗位,每年能有6000元的收入。2018年,黄山村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43%。褚小琴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2018年春节,成县率先在王磨镇黄山村拉开“拆危治乱”的试点村。全村修建的新宅子,但由于在老房子里堆放着一些农资,群众还会经常往老房子跑。在拆旧房子过程中,村民们一时半会儿无法接受,没有经验可行,赵小宁带领村镇干部白天上门做工作、讲政策、讲安全。晚上加班开会,研究一些切实可行的好方法。

  王磨镇在陇南市率先垂范开展“拆乱治乱”工作,受危房拆除底数大、农村缺劳力、受地形限制机械无法到达作业、有些老房子地界有纠纷等诸多阻碍因素影响,而他以黄山村为危旧房拆除辐射带动点,采取“小村先行,典型带动”的方式,推动全镇工作开展。王磨镇共拆除危旧房612户1629间,残垣断壁1087米,烤烟房8座,复垦和绿化美化土地1.2万平米。

  只要始终为群众着想,就能推开工作。赵小宁日思夜想,拆违不等于拆旧,对于年代久远,修缮后还有文物价值的九栋古宅,镇上还进行了修缮保留。

  “脱贫摘帽”为群众设法办实事

  作为乡镇党委书记,赵小宁心里时刻装着群众,他常说要让最困难的群众优先享受党和政府的温暖。在精准扶贫攻坚战中,王磨镇全力补齐补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按照水、电、路、房、网、卫生室、广场、电商服务点、金融服务点、专业合作社、互助协会的全覆盖高标准全面建成。

王磨镇遭受暴雨灾害后,赵小宁第一时间赶往村社开展自救工作

  真帮实扶,做困难群众的知心人。“今年收成有多少呀”“最近生活生产上有哪样困难呀”每次去走访贫困户时,他都会和农户促膝长谈,详细地了解贫困群众在生产生活上的困难,认真做好记录,能现场解决的绝不推延,尽心尽力为百姓办实事。探索出了了《王磨镇精准扶贫政策享受明白卡》,从建房补助、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入股分红、产业扶贫入股分红、精准扶贫贷款、上学补助、合作医疗减免、养老保险减免、产业配置、公益性岗位、惠农资金等方面,一笔笔给贫困户算清楚享受的政策和资金。不但提高了贫困群众的政策知晓率、满意度,而且能够让贫困户简单明了知晓享受的扶贫政策,从而更加激发群众的内在动力,政策明白卡得到省市认可在全省推广,并作为脱贫退出后,脱贫攻坚档案管理的内容之一永久保存。

  “党建引领”为精准脱贫夯基础

  基层党组织是脱贫攻坚的政治领导核心和一线指挥部。作为镇党委书记,他聚焦主责主业,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依托农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筑牢了脱贫攻坚堡垒。

成县王磨镇浪沟门村脱贫前房屋旧貌  张平良 摄

  “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于渔”。他创新探索建立了“党支部+合作社+村集体经济+农户(贫困户)”模式,采取村委会参股、合作社控股、农户入股、贫困户配股的方式,发展特色产业,持续增加群众的生产收入,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他包抓的黄山村率先成立了贫困村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吸收32户农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基地务工等方式增加农户(贫困户)收入,既发展了本村增收产业,又滚动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还让农户(贫困户)实现了稳定增收。同时,树立“互联网+”思维,打造为民便民工作新模式,在全镇形成信息互联互通网络。

成县王磨镇黄山村群众危房拆除 张平良 摄

  “精神扶贫”为群众脱贫树信心

  扶志与扶智,群众思想观念转变是关键。为进一步消除视觉贫困,引领群众养成爱护环境卫生的文明习惯、尊重他人劳动成果的正确观念,进一步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赵小宁同志以村容村貌、群众精神、人居环境方面的提升为总抓手,在全县率先开展了“倡孝道、除陋习、促文明”助力脱贫攻坚活动和“五个一”活动(为贫困群众理一次发、洗一次澡、打扫一次卫生、换洗一次床单被套、整理一次内务)。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和脱贫愿望,为脱贫攻坚加油助力。

  脱贫攻坚是党中央的决策,乡村振兴还需继续苦干。赵小宁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他将会把这份荣誉转化为砥砺奋进的不竭动力,转化为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转化为务实有效的办法举措,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继续躬身实践、竭力奉献。

成县王磨镇黄山村新貌 刘敏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酒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丽一行走访中国甘肃网 酒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丽一行走访中国甘肃网
  • 春耕农忙时 定西交警深入农村话安全 春耕农忙时 定西交警深入农村话安全
  • 甘肃文县:不负春日好时光 植树造林掀热潮 甘肃文县:不负春日好时光 植树造林掀热潮
  • 甘肃省部署今年防汛抗旱重点 甘肃省部署今年防汛抗旱重点
  • 甘肃代表团审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等 林铎任振鹤等参加审议 甘肃代表团审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等 林铎任振鹤等参加审议
  • 2020年甘肃省未发生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和重大社会影响事件 2020年甘肃省未发生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和重大社会影响事件
  • 甘肃省对随意乱涨价和乱收费说不 全年查处相关案件399件 甘肃省对随意乱涨价和乱收费说不 全年查处相关案件399件
  • 2020年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为消费者挽回损失6900余万元 2020年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为消费者挽回损失6900余万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康县云台镇:做好防“电诈”宣传 保护
2   金塔:看!最美非遗保护人
3   瓜州:“甜蜜”路上 “追梦人”
4   武都:启动三年倍增行动 绘制产业发展
5   瓜州:高效节水“跑”出农业灌溉“加速
6   崇信:桃红又是一年春
7   敦煌:春耕备起来 日子红起来
8   崇信:春耕生产农事忙 田间地头万物长
9   西和:抢时令 促春耕 苗木忙种植
10   西和:人勤春来早 林果修剪忙
11   瓜州:绘就乡村振兴新蓝图
12   西和:最是一年春光好植树添绿正当时
13   敦煌:农民得实惠 杏园效益高
14   敦煌黄渠镇:“金鸡”铺就致富路
15   金塔:信贷支农送上春耕“及时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