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深度观察

小“神兽”重归校园 爷爷奶奶开始忙乎啦

21-03-03 10:2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宋芳科

  小“神兽”重归校园 爷爷奶奶开始忙乎啦

  老师建议:孩子有完全行为能力后,家长应该放手

  学校门口接孩子的多数是老人

  兰州晚报讯 开学了,变化的不仅仅是孩子们的作息时间,爷爷奶奶的生活也跟着切换了模式。因为儿女工作忙,接送孩子上下学、中午给孩子做饭的重任便落在了老人身上。3月1日至2日,记者走访时发现,中小学校门口接送孩子的家长中,八成多是老年人。针对这种现象,有老师建议,孩子有完全行为能力后,该放手时就要放手,因为只有懂得放手,孩子才能自立。

  开学了 爷爷奶奶“上岗”了

  3月2日上午7时30分,安宁区万新北路、兴安路、学府路及七里河区敦煌路,西固区福利东西路,城关区静宁路等不少路段就已经开始小堵,私家车、电瓶车、自行车从各处涌向小学门口。红绿灯、斑马线处,不时有带着孩子的老人穿行而过。看到快要变灯时,有人停步等候,有人快跑着抢最后一秒。孩子们都很高兴,拉着爷爷奶奶蹦蹦跳跳,老人们则四处张望,不时提醒孩子走路小心。一到校门口,孩子们一溜烟跑了进去,老人们则站在门口目送孩子,还在大声提醒孩子要好好上课、守纪律。

  “孩子一上学,我们也就上了‘套’了。”西固区兰炼二小门口,送完孙子的王老先生拉着小车向西步行,目的地是福利路小游园。王老先生说,他和老伴分工合作,老伴负责一家人的饭菜,他负责接送孙女上下学。“我家住在蓝星花园,距离学校十多分钟,我早上送完孙女后,先是到附近小游园锻炼一会儿,然后和几个老哥聊聊天,再去大坝市场买菜,回家后也就10点多,11点再准时出门接孙女。下午1点40分送孩子上学,下午4点再接孩子回家。一天下来,除了晚上,其余时间基本都在路上。”王老先生笑着说,这样也挺好的,忙忙碌碌不空虚,全当锻炼身体了。

  家住七里河区兰石家属院的李阿姨,由于儿子在兰州新区兰石厂上班,每天接送孙子的重任就落在了她身上。“按老师要求,7点50分前一定要把孙子送到校门口,然后顺道去菜市场买菜,每天按部就班重复着这些事情。”李阿姨说,孙子开学后的每一天,都是这样马不停蹄的节奏。

  老人每天来回4趟接送孙子上下学

  还有十多分钟就到中午放学时间了,敦煌路小学门前聚集了很多接孩子的家长,其中一半以上是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

  刚从兰石家属院小跑前来接孙子的王老先生满头大汗。王老先生每天的日程是早7点喊孙子起床,7点半出门送孙子上学,中午11点30分接孙子回家吃午饭,下午1点半和4点钟还要接送,一天要来回4趟,每天忙碌而充实。

  大部分的爷爷奶奶都是步行接送孙子的。老人们说,接送孙子上下学是为了减轻子女的负担,子女平时工作繁忙,自己又退休了,闲着也是闲着,不如发挥余热,接送孙子上下学,自己也乐在其中。

  记者还了解到,每天下午送孩子上学的时间是2点前,而下午放学的时间是4点20分。一些老人下午送完孙子干脆不回家,就在学校附近的人行道上聚集闲聊,或玩玩扑克牌。“现在生活节奏快、压力大,很多时候,年轻的爸爸妈妈不得不依靠老人来帮助带孩子。”一位等着接孩子的老人说。

  记者在七里河区、安宁区部分小学看到,学校门口家长接孩子的景象如出一辙,七八成是老年人。西固区福利三小校门口一位维持秩序的保安说,“今天是周二,来接孩子的主要是爷爷奶奶。到了周五下午,接孩子的爸爸妈妈会多点。”因为工作忙,上下班时间与孩子放学时间不同步,有些考勤制度严格的单位不能请假,所以接送孩子的“工作”都落到了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及托管班身上。

  老师建议:孩子有完全行为能力后应该放手

  开学了,在上下学的接送大军中,白发苍苍、背着书包、拉着小手的老人们随处可见,孩子开学意味着老人开工。读书看报、下棋跳舞的美好时光也随着开学而结束,老人们只能迅速进入自己的“岗位”,每天准时到校门口“报到”,到菜市场“报到”,带好孩子做好饭。

  当日临近中午,在安宁区兰飞小学附近,等待孙子放学的几位老人正聚在一起聊天,一位老人说:“退休在家才舒服了几年,如今孙子上三年级了,我又开始‘上班’了。”话音一落,几位老人都笑了,在一旁附和着说“又成了‘上班’族”。有的人还说,他们都放弃了外出旅游的机会。

  对于爷爷奶奶接送孙子上下学的问题,有老师表示:对于全职家庭来说,孩子上下学,有老人帮忙接送无疑是幸福的。作为子女、晚辈应该知道感恩,爷爷奶奶们辛苦了!不过,从学校的角度来说,一到三年级的孩子,出于安全考虑,上下学接送倒也无妨。但是如果孩子大了,有完全行为能力后,爷爷奶奶们该放手时就应放手,因为只有懂得放手,孩子才能自立。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3月13日进行笔试 甘肃省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3月13日进行笔试
  • 甘肃美食丨摘野菜,咬个“春”,让味蕾清新起来 甘肃美食丨摘野菜,咬个“春”,让味蕾清新起来
  • 兰州新动物园今年建成开放 兰州新动物园今年建成开放
  • 教育部撤销518个高校专业甘肃省3所高校5个专业被撤 教育部撤销518个高校专业甘肃省3所高校5个专业被撤
  • 重磅!甘肃省2021年高考有4天补报名时间 重磅!甘肃省2021年高考有4天补报名时间
  • 教育部正式批复甘肃省3所高校转设更名 教育部正式批复甘肃省3所高校转设更名
  • 兰州西固区:轨道交通一号线力争延伸至柳泉 兰州西固区:轨道交通一号线力争延伸至柳泉
  • 甘肃省计划投资6.8亿元新建100处农村水源保障工程 甘肃省计划投资6.8亿元新建100处农村水源保障工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3月13日进行
2   甘肃美食丨摘野菜,咬个“春”,让味蕾
3   兰州新动物园今年建成开放
4   甘肃旅游丨西固三江口 赴天鹅之约
5   教育部撤销518个高校专业甘肃省3所高校
6   甘肃文旅康养产业向着“千亿级产业”倍
7   重磅!甘肃省2021年高考有4天补报名时
8   甘肃省修订“引客入甘”旅游补贴办法
9   “十三五”期间兰州市累计支付 各类教
10   甘肃省16个县(区)法院少年法庭集中挂
11   甘肃医调委10年成功调解6174起医疗纠纷
12   填补国内空白!金昌将建成国内最大的白
13   平凉十大工程助力文旅发展 二〇二五年
14   解开陇南出好橄榄的气象密码
15   今年甘肃省计划新修梯田30万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