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瓜州:“智慧农业”助农民开辟新市场

21-03-03 16:4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瓜州县布隆吉乡枸杞种植户李建军用上了智慧农业物联网技术

 当下是“智慧”农业发展时代,无人机、北斗导航系统、气象站、遥感检测设备等等……都步入了现代农业,走进田野企业。

  2020年,瓜州县引进的德品金麦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建了一个现代化的养殖厂,走进一看,犹如“科技馆”一般,采用了环控设备、智能温控、喷雾降温、疫病自动识别诊断、自动化供料等先进的新技术。重复简单的养猪环节,全部由机器代替,从配种到产仔到育肥出栏再到商品肉,一个“智慧大脑”平台就可实现全流程的智能化了。

  如果想要进入到这个养殖场,去了也见不到猪的真面孔,只能从监控屏幕上看到。据了解,去年十月开始养猪,今年四月就可以出栏。

  要说养殖,瓜州县腰站子东乡族镇腰站子村八组的养殖户张长青,为了多卖些羊,也是动了不少脑筋,他用手机在“抖音”和“快手”上直播吆喝,一时间变成了拥有2万多粉丝的 “网红”。

  “朋友们来,红心飘一飘啊!张哥品种好不好?打开快手快来瞧!甘肃瓜州腰站子八队,张哥养殖场,欢迎养殖户、朋友们前来选购,感谢大家!”张长青在羊圈里吆喝。

  张长青就是靠手机直播,在网上吆喝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把羊羔卖出了家乡、卖出了甘肃。还有不少客户通过网上了解,慕名而来采购羊羔。

  “卖羊的销路打开了,回头客是特别多的,像这个新疆、临夏、宁夏、青海,包括我们甘肃周边地区,都跑到我的养殖场来买。”张长青说。

  现在互联网时代动动手指就能接到订单,点点屏幕就能收到钱。如今农民把手机当做新农具,把“直播”变成了新农活。

  “手机是我的新农具,现在是分分秒秒离不开。像今年的,现在5000多只羊,现在纯利润差不多收入25万左右,也是相当不错的。”张长青说。

  农户养殖要靠“智慧”,种田也是一样。瓜州县布隆吉乡枸杞种植户李建军,去年在自家的38亩枸杞地用上了智慧农业物联网技术。令他意想不到的是,与传统农业相比较智慧农业的运用更显优势。

  “如果按照传统模式,像这个喷药2亩地约40分钟,现在2分钟就能完成;手机APP一键登录可以跟踪了解枸杞绿色无公害生产全部流程,还能获得枸杞产销信息、订单营销,网上交易等情况,让我们一目了然。”李建军说。

  过去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庄稼汉,摇身一变成为田管家,一台电脑、一部手机就能种出好庄稼。

  “今年我种植的40多亩绿色枸杞品质和产量都有了很大的提高,枸杞个头大、甜度高。与枸杞加工企业签订收购订单,亩收入比普通农户种植的高500多元,而且科学又省工。”李建军说。

  智慧农业物联网平台设有种植管理、农事服务、专家服务等11项内容,可实现全国各领域的种植专家在线服务咨询,让农业生产方式迈向高质量。

  “乡农机中心技术人员根据监测的数据,对枸杞生产情况进行综合研判后,发布信息到农户手机端,及时提醒农户施肥施药灌水,有效助力枸杞增产增效。”瓜州县布隆吉乡农眼智能监测基站工作人员刘雪海说。

  智慧农业物联网平台还有一项“农机服务”那是引进了遥感无人机、无人植保机等“智能”产品。这些“新型农机”不会受地形限制,效率很高、速度很快,不仅减少农药、肥水使用量,而且还降低人力、物力等成本,在农业生产中唱起了“主角”。

  说起这个新农机,瓜州县在各个领域农业种植中都有展示。去年6月份瓜州县万亩紫花苜蓿开镰收割时,县农机中心在河东镇六道沟村向农户们集中演示了大型牧草收割压扁机、晾晒机、打捆机一体化作业。

  “种了40几亩地苜蓿也不累,全部机器收割,省心省力省钱,割完装车到厂里一卸,钱一发就完事了。”瓜州县河东镇五道沟村村民李爱琴说。

  “目前全县牧草的种植、植保施肥、收获、晾晒、打捆、加工、拌料、包括喂料,均实现了机械化作业,完全可以满足目前草畜产业发展的需要。”瓜州县农业机械管理局副局长武财功说。

  畜牧业机械化在草畜生产各环节中都得到应用,省工省时又省力。据了解,瓜州县农机化装备水平处于全省领先,那大中小型拖拉机有21180台,植保无人机有65台,还有农机卫星定位系统58台,农产品视频追溯系统5套。农业智能装备得到应用,有力的推动了瓜州县农业向智能化、信息化转变。

  近两年,农村的“三变改革”推进了“智慧农业”快速发展。瓜州县已经有家庭农场162家,各类专业合作社560家,农业龙头企业有 20家,省市级专业合作社达到76家。智慧物网技术在各领域不同程度的使用,催生了从事农业生产托管的农业集约化社会化服务组织,各类新型经营主体与农户利益联结日益紧密,有效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随着现代农业的飞速发展,瓜州县持续强化科技信息支撑,加快推进咋们这个“智慧农业”建设,促进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合,迈出了科技赋能产业第一步。

  科技为智慧农业的发展提供了技术手段,实现了农机和农艺的有效结合,让农业生产更高效,让农业社会化服务更集约,让农业种植更智慧。

  目前,瓜州县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超65%,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超99%,自主选育品种面积占比超过95%,全县农作物机耕、机播、机收等机械化作业水平达到100%。

  广袤田畴,天上飞的无人机,地下跑的大拖拉机,“会”种田、“会”养殖变成了“慧”种地、“慧”养殖,生产向优向绿向好发展。

  当农业遇上“互联网+”,农产品的销路就简单了起来。2018年冯莉莉在瓜州县沙河回族乡成立了乐村淘,与阿里巴巴、拼多多、云集等多家电商平台合作,做起了枸杞买卖,2020年预计线上销售额是700万元,到十一月底已经突破了1000万元。

  “双“十一”当天,我们的营业额就销售突破了百万,希望是在双“十二”我们再迎来一个销售高峰。”瓜州县乐村淘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冯莉莉说。

  目前,瓜州县电商站点实现农村全覆盖,建成乡镇电商服务点51个,并与合作社、企业渗透融合。以乐村淘为例,每天就有上百件产品从瓜州卖到全国各地。

  电商不仅为瓜州的农特产品打开销路,更重要的是通过分级和包装,让瓜州的农特产品精致亮相,着力塑造了区域公共品牌。从“会”务农到“慧”务农,瓜州县用“互联网+”理念,同步实施包括农业生产、经营方式、营销手段等变革。摆脱过去“田埂地头都是土,下田干活两脚泥”的状况,取而代之的是依靠一部电脑平台,就可以进行精准高效的数字化操控,全流程实现了智能化。

  让农民“触网”,将电脑、手机变身“新农具”,把“云”上互动变成“新农活”......一项项好政策落地生根,一个个产业拔节生长,乡村振兴的壮美图景越来越近,让农业实现了从“指望经验”到“依靠数据”,从“看天吃饭”到“科技助力”的巨大转变。

  通讯员 赵卫国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来自基层的报道·天水】坐着高铁去务工 【来自基层的报道·天水】坐着高铁去务工
  • 全省讲师团长会议在兰州召开 王成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全省讲师团长会议在兰州召开 王成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 深刻在百姓心中的政协帮扶形象 深刻在百姓心中的政协帮扶形象
  • 兰临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开工仪式在定西举行 程晓波出席 兰临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开工仪式在定西举行 程晓波出席
  • G213线肃祁公路重点控制性工程东山隧道顺利贯通 G213线肃祁公路重点控制性工程东山隧道顺利贯通
  • 【聚焦2021全国两会】张萍委员:用实际行动践行委员责任 【聚焦2021全国两会】张萍委员:用实际行动践行委员责任
  • 【聚焦2021全国两会】马东平委员:保护黄河古文明遗址 守护好中华民族的根和魂 【聚焦2021全国两会】马东平委员:保护黄河古文明遗址 守护好中华民族的根和魂
  • H5|全国两会来了,甘肃人最关心的是…… H5|全国两会来了,甘肃人最关心的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瓜州:“智慧农业”助农民开辟新市场
2   漳县:打造“新点子”拓宽旅游扶贫“新
3   临泽倪家营镇:新时代农家书屋“百花齐
4   西和石堡镇:以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5   漳县:“内外兼修”谱写美丽乡村新篇章
6   临泽倪家营镇:文明新风赋能乡村振兴
7   临泽:构建村庄清洁长效机制 提升美丽
8   灵台:人勤春来早 果园管理正当时
9   两当:“辣椒老汉”的小康账本
10   山丹:备足种子迎春耕
11   漳县:“五带动”带出旅游扶贫新气象
12   渭源:厚植绿色根基 助推乡村振兴
13   宕昌:田间牛铃响 保险春耕忙
14   民乐:火红中国结 红火脱贫路
15   康县:春暖花开 乡村旅游渐入佳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