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宕昌:田间牛铃响 保险春耕忙

21-03-03 16:4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一年之计在于春,牛年好景闹春耕。早春时节,宕昌县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抓好春耕备耕,在秋沫河畔、岷江两岸的田间地头处处是人勤春早的忙碌景象。

  3月2日,在宕昌县沙湾镇雅园村辣椒育苗基地里,镇村干部,农技人员帮助瓜农定植辣椒苗。近年来,该合作社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带动全县及周边村民发展辣椒产业。

  聚焦稳定增收,开展帮扶行动。宕昌县围绕中药材、蜂蜜、辡椒等富民产业十条路拓展行动,发展五小产业。产销对接,完善体系,助农脱贫,创建农产品长期稳定的销售机制。去年,通过农产品展销、推介、营销,农产品销售净增1000万元,辐射带动贫困村35个,户均增收637元。同时举办订单辣椒产销对接发车仪式,订单式向重庆、贵州等农产品交易市场销售辣椒120多吨,有效解决了农产品产销脱节难题,保障了广大种植户利益,真正帮助农户在家门口增收致富。

  今年春播,宕昌县确定订单辣椒种植5000亩,目前,适宜乡镇官亭,两河口,新寨,南阳等重点乡镇正在组织椒农正在落实辣椒种植面积、地块预留和整地,县上尽早核实确认地块,合理倒茬、根据南北乡镇气候条件,“阶梯式”育苗供苗,确保辣椒苗木供需平衡。

  农资储备调运,开花作物投保。去年来,宕昌县落实农业保险政策。筹措县级财政配套资金1332.4万元,全面完成中央、省级和“一县一(多)品”各险种投保任务,综合完成率100%。1-12月份共为合作社和贫困户落实赔付资金2596.68万元,为贫困户发展种养产业提供了保障,降低了生产经营风险,真正起到了农业保险保障产业发展的“压舱石”“稳压器”作用。今年春耕生产中,县上农业保险“增品、扩面、提标”。三家农保公司开办县内承担的马铃薯、能繁母猪、育肥猪、森林4个中央保险品种和当归、党参、黄芪、肉牛、肉羊、露地蔬菜、设施蔬菜、鸡、花椒9个省级补贴品种以及肉驴、中蜂、大黄、羌活4个“一县一(多)品”报备品种。同时,县上在完成花椒,油橄榄,梨、苹果等经济林果树栽植、修剪的同时,精准分解任务,对春季开花类作物实行农业保险,今年3月20日前,确保完成花椒承保任务4138亩。

  截至目前,仅县供销社系统春播农资商品供应第一季度,已调运储备化肥 1480吨、农膜155吨。开展农业技术培训,创新利用短视频、手机微信等平台,向农户宣传农机具操作演示、畜禽防疫、温室管理等技术,举办农机具现场演示、现场操作技术培训会 2场次,培训人员 500 人次,举办驾驶员安全学习办1次。扎实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完成农机手培训5期133人,开展中药材实用技术培训25场次1220人次;完成合作社理事长和财务人员培训380人、建档立卡贫困一户一个“科技明白人”培训2800人、蔬菜、林果树等农业科技、高素质农民培训575人;线上培训1200多人。

  通讯员 刘国庆 杨小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来自基层的报道·天水】坐着高铁去务工 【来自基层的报道·天水】坐着高铁去务工
  • 全省讲师团长会议在兰州召开 王成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全省讲师团长会议在兰州召开 王成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 深刻在百姓心中的政协帮扶形象 深刻在百姓心中的政协帮扶形象
  • 兰临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开工仪式在定西举行 程晓波出席 兰临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开工仪式在定西举行 程晓波出席
  • G213线肃祁公路重点控制性工程东山隧道顺利贯通 G213线肃祁公路重点控制性工程东山隧道顺利贯通
  • 【聚焦2021全国两会】张萍委员:用实际行动践行委员责任 【聚焦2021全国两会】张萍委员:用实际行动践行委员责任
  • 【聚焦2021全国两会】马东平委员:保护黄河古文明遗址 守护好中华民族的根和魂 【聚焦2021全国两会】马东平委员:保护黄河古文明遗址 守护好中华民族的根和魂
  • H5|全国两会来了,甘肃人最关心的是…… H5|全国两会来了,甘肃人最关心的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宕昌:田间牛铃响 保险春耕忙
2   民乐:火红中国结 红火脱贫路
3   康县:春暖花开 乡村旅游渐入佳境
4   高台:劳务输转“开门红” 就业增收“
5   漳县:夯实产业基础 巩固脱贫成果
6   瓜州张青瑞:“育”出致富增收好“钱景
7   崇信:农业灌溉节水改造项目如火如荼
8   守正创新 凝魂聚力——2020年金昌市宣
9   陇南市网信工作会议召开(附通报表扬名
10   国家重点工程国道213线甘肃青海通道咽
11   【我的扶贫故事】绵羊咩咩助脱贫 锅碗
12   【来自基层的报道·天水】坐着高铁去务
13   甘肃肃南:G213线东山隧道顺利贯通!
14   甘肃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预
15   【妇女节特辑】你好,我的铁路“李焕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