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民乐:火红中国结 红火脱贫路

21-03-03 16:4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穿、绕、挑、压,红丝绳在张玉萍手里腾挪跳跃,说笑间,一个个透着喜庆的中国结逐渐成形。在民乐县生态工业园区的巾帼扶贫车间里,一派热闹红火,琳琅满目、精致优美的各式中国结挂满了墙面,编织女工坐在马扎上,同样飞针走线,忙碌而有序。

  小小中国结,增收脱贫大产业。付玉秀原是丰乐镇易家湾村的村民,家中耕地少,外出务工难,集中经济负担全部落在儿子儿媳肩上,自从搬迁至圆梦园小区以后,一家人都各自在园区找到了工作,她也在照顾两个孙儿的同时在扶贫车间内编织中国结,生活有了信心,一家人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正在编织中国结的她激动地说,“我在这干了一年多了,一月也能挣2000多,一年下来也能挣两万多,我们妇女能顶半边天,我就高兴的很。”

  巾帼扶贫车间的创始人张琴,是民乐县丰乐镇易家湾村典型的贫困户,2013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20年3月她们一家从丰乐镇易家湾村搬迁至圆梦苑小区,在县妇联的支持下发展起了巾帼扶贫车间,通过形式多样、实用性强等特点的技能培训,提升了贫困妇女自主创收能力,拓宽了贫困妇女就业创业渠道,引领贫困妇女走上了文化产业脱贫致富之路。

  “车间现有工人4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3人,其他25人分散在家里面编织加工中国结,扶贫车间的成立让我们附近的一些贫困群众找到了增收的门路,也让他们树立了生活的信心,以后我会带领更多的妇女们用自己的双手编织美好的未来,带领大家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清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琴说。

  近年来,民乐县妇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带领广大妇女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始终把带动妇女增收致富作为工作重点,积极作为、主动担当,激发贫困妇女和贫困家庭发展的内生动力,引导妇女姐妹参加巧手培训,引导巧手骨干做大做强手工编织产业,拓宽致富渠道。全力以赴打造以妇女手工编织企业和车间为载体的就地就近转移就业服务,实现企业找妇联、妇联找妇女的就业服务方式,解决妇女就业,助力脱贫增收,效果明显。

  “民乐县妇联围绕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大局,动员263户贫困妇女发展“短平快”五小产业,同时,依托“巾帼扶贫车间”,积极引导贫困妇女树立自我发展的信心和决心。目前,手工编织产业已成为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新产业,手工艺品的制作辐射了全县172个村,形成了“工厂+家庭作坊”的生产模式,带动了4000多人增收致富。”民乐县妇联副主席刘晓云说。

  通讯员 赵玉梅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来自基层的报道·天水】坐着高铁去务工 【来自基层的报道·天水】坐着高铁去务工
  • 全省讲师团长会议在兰州召开 王成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全省讲师团长会议在兰州召开 王成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 深刻在百姓心中的政协帮扶形象 深刻在百姓心中的政协帮扶形象
  • 兰临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开工仪式在定西举行 程晓波出席 兰临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开工仪式在定西举行 程晓波出席
  • G213线肃祁公路重点控制性工程东山隧道顺利贯通 G213线肃祁公路重点控制性工程东山隧道顺利贯通
  • 【聚焦2021全国两会】张萍委员:用实际行动践行委员责任 【聚焦2021全国两会】张萍委员:用实际行动践行委员责任
  • 【聚焦2021全国两会】马东平委员:保护黄河古文明遗址 守护好中华民族的根和魂 【聚焦2021全国两会】马东平委员:保护黄河古文明遗址 守护好中华民族的根和魂
  • H5|全国两会来了,甘肃人最关心的是…… H5|全国两会来了,甘肃人最关心的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民乐:火红中国结 红火脱贫路
2   康县:春暖花开 乡村旅游渐入佳境
3   高台:劳务输转“开门红” 就业增收“
4   漳县:夯实产业基础 巩固脱贫成果
5   瓜州张青瑞:“育”出致富增收好“钱景
6   崇信:农业灌溉节水改造项目如火如荼
7   守正创新 凝魂聚力——2020年金昌市宣
8   陇南市网信工作会议召开(附通报表扬名
9   国家重点工程国道213线甘肃青海通道咽
10   【我的扶贫故事】绵羊咩咩助脱贫 锅碗
11   【来自基层的报道·天水】坐着高铁去务
12   甘肃肃南:G213线东山隧道顺利贯通!
13   甘肃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预
14   【妇女节特辑】你好,我的铁路“李焕英
15   【聚焦2021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说①: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