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灵台:人勤春来早 果园管理正当时

21-03-03 16:4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人勤春来早,功到秋华实。正逢气温转暖,灵台县各果园里,咔嚓咔嚓的声音像一首首春天的演奏曲。抬眼望去,一棵棵苹果树整齐地排列着。果园里,果农们正忙着对果树进行花前复剪、清园、施肥等工作,一派紧张而忙碌的场景。

  3月2日,记者走进独店镇秋射村一片果园,看到当地的果业技术员正在指导果农修剪果树。他们一边修剪一边还谈论着下一阶段果园管理的方法和措施。夏世录是该镇的一名果树技术员,记者看到他时,他正拿着果树剪剪去果树主杆多余的枝条。他告诉记者,从去年12月25日起,他就和其他技术员一起对全镇的果树进行了修剪,目前已完成95%的冬剪任务,剩下的就是一些扫尾工作。

  “冬季果树处在休眠期,营养成分多在树根,修剪起来不容易损失果树营养,近期,随着气温的回升,在开花前再进行一次复剪对果树丰产稳产来说也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措施,再一个近期一定要进行春季追肥,以保证当年的产量。”谈起春季果园怎么管护,有着十多年果树管理工作经验的夏世录告诉记者。在他们身后,一棵棵果树经过修剪,树形显得均衡端正、内外膛疏密有致。

  近年来,独店镇按照县委县政府提出的果产业转型升级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各个阶段果园管理措施,在稳步扩张果园面积的同时,增强农户自主管园的意识和能力。据了解,去年以来,该镇积极筹措资金,投资购买了200吨有机肥及150吨果树专用肥,并全部投放到了20个涉果村,有效推动了全镇果产业提质增效。

  该镇包抓果产业分管领导、镇司法所所长景志宁告诉记者,今年开春以来,除了做好果树冬剪扫尾之外,他们还对全镇所有果树喷洒石硫合剂,防止病虫害,同时积极组织群众进行果树施肥等工作,以保证树体营养。

  开春以来,灵台县紧盯果园管理提质增效目标, 扎实做好当前果业生产各项工作。各乡镇组建了以乡镇果业专干和农民技术员为主体的技术服务队,积极调配物资,统一组织开展果树冬剪扫尾、清园、施肥等工作,确保果树实现丰产、稳产。同时,严格按照技术规程,加强新植果园管理,为下一步果产业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通讯员 刘倩 曹亚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来自基层的报道·天水】坐着高铁去务工 【来自基层的报道·天水】坐着高铁去务工
  • 全省讲师团长会议在兰州召开 王成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全省讲师团长会议在兰州召开 王成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 深刻在百姓心中的政协帮扶形象 深刻在百姓心中的政协帮扶形象
  • 兰临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开工仪式在定西举行 程晓波出席 兰临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开工仪式在定西举行 程晓波出席
  • G213线肃祁公路重点控制性工程东山隧道顺利贯通 G213线肃祁公路重点控制性工程东山隧道顺利贯通
  • 【聚焦2021全国两会】张萍委员:用实际行动践行委员责任 【聚焦2021全国两会】张萍委员:用实际行动践行委员责任
  • 【聚焦2021全国两会】马东平委员:保护黄河古文明遗址 守护好中华民族的根和魂 【聚焦2021全国两会】马东平委员:保护黄河古文明遗址 守护好中华民族的根和魂
  • H5|全国两会来了,甘肃人最关心的是…… H5|全国两会来了,甘肃人最关心的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灵台:人勤春来早 果园管理正当时
2   两当:“辣椒老汉”的小康账本
3   山丹:备足种子迎春耕
4   漳县:“五带动”带出旅游扶贫新气象
5   渭源:厚植绿色根基 助推乡村振兴
6   宕昌:田间牛铃响 保险春耕忙
7   民乐:火红中国结 红火脱贫路
8   康县:春暖花开 乡村旅游渐入佳境
9   高台:劳务输转“开门红” 就业增收“
10   漳县:夯实产业基础 巩固脱贫成果
11   瓜州张青瑞:“育”出致富增收好“钱景
12   崇信:农业灌溉节水改造项目如火如荼
13   守正创新 凝魂聚力——2020年金昌市宣
14   陇南市网信工作会议召开(附通报表扬名
15   国家重点工程国道213线甘肃青海通道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