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瓜州:“牛”保姆让“牛”产业更牛

21-02-04 17:1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图为,为母牛做检查

  “我们家牛做了冻精配种有段时间了,不知道冻配成功了么,我心里没底……”瓜州县河东镇六道沟村养殖大户薛正新通过电话咨询镇上高薪聘请的兽医专家李进军,接到电话后李进军立即带上牛B超检测设备上门检测母牛怀胎状况,由于贴心的服务,李进军也被养殖农户亲切的称为“牛”保姆。

  “我们家牛开始产犊来了,牛犊前蹄已经出来了20多分钟了,还没有产出的迹象,我们心里没底,你们能不能过来一下?”接到河东镇养殖大户曾彦军的求助电话,河东镇农业服务中心干部张晓宁急忙带上产犊防护用品奔赴曾彦军养殖场救急。张晓宁的父亲就是大学学的就是畜牧兽医专业,他的父亲在这方面也有较高造诣,算是兽医世家。凭着精湛的技艺,张晓宁为众多养殖户逐一解决头胎母牛难产问题,被养殖户感激的称之为“牛”妈妈。

  近年来,瓜州县河东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产业强镇工程,引进安格斯、西门塔尔为主的优质肉牛品种,在肉牛养殖技术服务上不仅提供“保姆”式服务,还向“妈妈”式服务延伸。为了给养殖户吃上“定心丸”,河东镇高薪聘请2名专业兽医,配备2名兽医专业干部,组建服务小分队,购进牛用B超机,开展肉牛疾病防治、牛犊接生、冻精授配、饲料搭配等“菜单式”服务。同时,强化养殖技术培训,多次邀请张掖发忠牧业、河南益华药业技术骨干来镇为群众开展肉牛养殖技术培训,为养殖户提供贴心的技术服务和稳定的技术支撑。全镇安格斯、西门塔尔等优质肉牛2000余头,参与养殖农户400余户,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品种持续优化,产业转型逐渐凸显。

  目前,瓜州县河东镇肉牛养殖采取集中育肥出栏和基础母牛产犊出栏相结合的方式,逐步由单纯种植向种养齐飞的模式推进。通过近些年的养殖对比,之前每亩农作物平均收入1000元左右,通过种植优质饲草养殖肉牛,每头牛每年消耗2.5亩饲草,调引一头育肥牛犊价格为13000元,育肥12个月后出栏价格为23000左右,相当于1亩土地通过养殖育肥牛犊收入能够达到4000元,比单纯种植每亩土地增加收入3000元。养殖基础母牛,周期相对长一点,收入比基础育肥牛效益更好一点,基础母牛产出牛犊能够买到13000元左右,比育肥牛高出3000元。河东镇这种养殖带动种植,走农业闭环路子,逐步成为了促农增收的新“引擎”。

  通讯员 魏金龙 赵振旗 李鹏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开展春节前根治欠薪接访活动 兰州市开展春节前根治欠薪接访活动
  • 兰州市统计局清零行动开启新一年劳资统计工作序幕 兰州市统计局清零行动开启新一年劳资统计工作序幕
  • 抢喜糖送祝福 武警官兵喜庆过小年 抢喜糖送祝福 武警官兵喜庆过小年
  • 兰州响应就地过年客运量减少 铁路公路服务不打折 兰州响应就地过年客运量减少 铁路公路服务不打折
  •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再次查获网红“仙女棒”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再次查获网红“仙女棒”
  • 兰州市应急管理局公布我市百家烟花爆竹销售点 兰州市应急管理局公布我市百家烟花爆竹销售点
  • 第二批甘肃省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启动建设 第二批甘肃省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启动建设
  • 甘肃省公安机关开展拼车包车超员载客违法行为专项治理 甘肃省公安机关开展拼车包车超员载客违法行为专项治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新春走基层】高台:人勤春早农事忙
2   康县豆坝镇:汇聚民心民意选优选好干部
3   【新春走基层】庄浪年味儿:送灶爷 过
4   民乐:迎新春“四留”送温暖
5   甘州:“首违不罚”让税收执法有了温度
6   灵台:90后大学生回乡创业做“牛倌”
7   漳县:旅游业发展成效显著
8   【新春走基层】宕昌好梯乡:平菇俏销冬
9   【新春走基层】宕昌好梯乡:中药材产业
10   【新春走基层】宕昌好梯乡:平菇棒撑起
11   甘州:产业富民促乡村振兴
12   文县中庙镇:特色产业助农增收
13   【新春走基层】甘州靖安乡:温室大棚春
14   瓜州:“牛”保姆让“牛”产业更牛
15   成县:老上访户的蜕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