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宁县:合作社“钱路”广 贫困户尝甜头

21-01-20 11:04 来源:陇东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宁县 合作社“钱路”广 贫困户尝甜头

  隆冬时节,走进宁县民兴草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肉羊繁育基地,三栋新建的羊舍宽敞整洁,圈舍内羊群“咩咩咩”地叫着。

  饲养员马红涛是宁县焦村镇半个城村村民,家里4口人,妻子一级残疾,两个孩子上学。为缓解窘困的家庭状况,2018年他来到宁县民兴草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务工。“我每天早晚两次来这儿喂羊,中午掏羊粪、搞卫生,每月能挣3000多元,已经干了3年多了。”马红涛一边给羊群添加饲料一边说,“现在家里日子好了,我在这里入了2万元的股,每年分红还能收入2400元。2019年,我终于脱了贫。”

  2018年,宁县民兴草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建办后,通过“331+”模式,带动周边农户从事肉羊养殖,吸纳162户贫困户入股174.1万元,7个村集体入股120万元,实现年兑付分红资金30余万元。同时,合作社还对有意愿务工的贫困户优先聘用,有效增加了贫困群众的收入。

  湘乐镇庞川村村民巩玲霞也尝到了在合作社就近务工的“甜头”。在湘乐镇庞川村的蔬菜日光温室里,巩玲霞正在采摘辣椒。“村上合作社的菜棚离我家很近,我在这里摘辣椒、干活,每天能挣80多元,一个月就是2000多元。既照顾了家,又能有一份收入,我很高兴。”巩玲霞说。

  “我们合作社的蔬菜日光温室基地依托川区自然资源优势,大力推广‘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吸纳周边富余劳动力80多人,其中贫困户40余人,年支出劳务费50余万元,群众人均务工年收入7500元。”合作社负责人李海洋说,“现在每个月用工30多人,主要是打芽、摘辣椒、摘黄瓜,每名工人一天能挣80元左右,从8月份到现在,工资支付已达到20万元。”

  近年来,宁县坚持把发展和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助力脱贫攻坚、推进农村经济增长、助力群众就业增收的重要手段,扶持建成规范化合作社874个,积极构建“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三方利益联结机制,使更多的贫困群众通过在合作社入股、务工脱了贫。(记者李建强 通讯员赵晶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一高校老师设计出马家窑元素服饰 兰州一高校老师设计出马家窑元素服饰
  • 法藏敦煌古藏文文献首次全部整理出版 法藏敦煌古藏文文献首次全部整理出版
  • 【中央媒体看甘肃】法藏敦煌古藏文文献首次全部整理出版 【中央媒体看甘肃】法藏敦煌古藏文文献首次全部整理出版
  • 兰州新区木材产品首次出口越南 兰州新区木材产品首次出口越南
  • 鸥舞刘家峡 鸥舞刘家峡
  • 兰州铁路局今日正式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 兰州铁路局今日正式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
  • 林铎在参加指导兰州市委常委会民主生活会时强调 把牢正确政治方向 发挥省会城市作用 更好支撑带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林铎在参加指导兰州市委常委会民主生活会时强调 把牢正确政治方向 发挥省会城市作用 更好支撑带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长图丨你遇到我,万事“粥”全 长图丨你遇到我,万事“粥”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合水:产业多点开花 群众致富路宽
2   西峰:621个公益性岗位解 贫困群众就业
3   庆阳市政府出台支持电网建设发展实施意
4   庆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罪犯张志恒执
5   甘肃:开创“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新
6   尚勋武:打牢粮食安全的种业基础
7   甘肃庆城高楼镇:“小板凳”架起干群“
8   甘肃全面实施妇幼保健机构绩效考核
9   兰州一高校老师设计出马家窑元素服饰
10   法藏敦煌古藏文文献首次全部整理出版
11   甘肃:制定办法让日常监督更规范精准
12   腊八粥
13   敦煌动漫IP矩阵再添新秀 情侣组合鸣沙
14   90后女“海归”成了村里的“救火队长”
15   2020年兰州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同比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