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腊八粥

21-01-20 10:09 来源:兰州晚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腊八粥

  腊八是一个可口的日子。

  腊八这日,家家户户都要熬腊八粥。北方农村米是稀缺资源,平日吃米极少,然而腊八的米是必定要提前准备好的,不然如何安慰嘴馋的孩子们和人们对腊八节的渴望。

  农村的鸡总是按时打鸣,鸡叫头遍母亲就醒了,等鸡叫两遍时,母亲就从炕上爬起来了。

  家里只有一口锅,母亲得先把吃腊八粥的菜做好。腊八粥的菜比较讲究,一般有红、白萝卜丁,洋芋丁,还有把豆腐切成小指头蛋大的方丁,提前在锅里下油炒黄铲出来,再开始炒萝卜丁、洋芋丁,当然肉臊子是必不可少的,情况好的还可加点木耳、黄花菜、圆白菜,把肉臊子多放一点,那样炒出来的菜一定很香很好吃。

  腊八菜做好了,就可以把锅刷净、加水,待水烧开以后下米煮粥。腊八粥要熬稠一些,且稀稠适当。水少米多熬得太稠的粥不够理想。水多米少煮稀了吃着也没有意思,孩子们会叫喊不好吃,等着吃别人家端来的。因此母亲会格外小心,仔细地掌握水和米的比例,仔细地注意柴火的火候,并不停地用勺在锅里搅动,直到把腊八粥煮好才会放心。家里情况好的时候,母亲会将平日里积攒的糯米、黄豆、花生仁、核桃仁掺和在粥里一起煮,那样煮出来的腊八粥会更黏、更甜和更香,也就更加可口和诱人,也更让喝到母亲做的腊八粥的爷爷奶奶、叔叔婶婶和邻居们心生欢喜。

  腊八粥做好了,要先给贴在锅头上方的灶王爷舀一碗敬上。然后舀一碗给爷爷奶奶端过去,这是对老人的孝敬,祝他们健康长寿,也提醒他们准备好过年给孙子们的磕头钱。然后就一碗一碗地给周围紧挨着的叔叔婶婶家和邻居家端过去,当然人家也会照样回送过来我们一碗,这叫有福同享,相互关照,这时候谁家的家境如何,主妇的手艺如何,自然心知肚明。

  我的爷爷给生产队养牛、耕地,挣的工分多,家庭情况比我们好,奶奶又是极贤惠伶俐之人,腊八粥也熬得很好,与我母亲做的不相上下。祖母念佛,给上坡供的先人敬腊八粥之前,要先给佛爷敬一碗,还要烧香点烛,磕头礼拜。祖父也特意给两头黄牛在草料中多加一马勺粮食,算是给牛也过个腊八节,犒劳犒劳它们。而牛们是一年四季默默无闻地辛苦着,人有冬闲牛却冬忙。冬日,它们照样昂着头,甩着尾巴,踩着积雪,跟着祖父上山犁地,生产队几百亩秋收后的空地在静静地等着它们哩,他们会用自己的劳动在大地上织出丰收的纹路。

  该吃腊八粥了,一家人在一间小土屋里,或坐在炕上,或坐在板凳上、门槛上,或端出来蹲在屋檐下的台阶上,吃着母亲做的热腾腾、香喷喷的腊八粥,品尝着幸福的滋味。母亲会让我们姊妹们端着碗去给屋外的石榴树、桃树、杏树、桑树、枣树、梨树、花椒树、核桃树、柿子树、杨树、槐树、梧桐树们各喂一点腊八粥,感谢一年来它们的付出。是的,一年来孩子们吃的水果,家里喂养的蚕吃的桑叶,夏季的荫凉和四时的遮风避雨不都全靠它们吗。

  给树们的粥放到树杈上,也都让鸟和蚂蚁们吃了。鸟吃害虫对人类有益,蚂蚁虽无甚益处却也是大自然中的生灵,和谐相处总是必要的。冬日的鸟日子是难过的,天寒地冻无虫子可吃,只能靠之前的储备,然而储备总是不够,只好四处奔波采集草籽下肚。当然今日腊八粥的施舍它们是高兴的,不是吗?您听那鸟们热闹的鸣叫声是多么地惊喜和亲切!

  过腊八节的时候,学校已经放寒假了,我要参加生产劳动,给家里挣点工分,好弥补父亲拮据的工资。挖地,背粪,修水平梯田,修渠挑沙,我都乐意参加,还会用尽全身力气不落在大人后面,虽然那时十二三岁的我只顶半个劳动力,干一天活只记大人一半的工分,但我干得很带劲。

  腊八节一过,我也会跟着大人们上山去拾柴禾。那时我觉得上山拾柴禾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虽然来回要走30多里的山路,回来时还要背一捆柴禾,但心里很快乐,一个冬天下来,给院子里靠院墙摆放起一排整整齐齐的柴禾,既解决了家里的烧火问题,又给父母亲减少点负担,那种高兴、喜悦、激动和自豪的心情是难以描述的。

  腊八节过了,年关也就快到了。腊月二十三过小年,要烙花馍馍,送灶王爷上天。腊月二十四要扫尘,即把家里里里外外彻底打扫一遍,好干干净净接灶王爷回家过年,家里窗明几净,再贴上我这个“小秀才”挥笔写就得红红的春联,一家人欢欢喜喜,其乐融融,就等着热热闹闹过新年了。

  □张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央媒体看甘肃】法藏敦煌古藏文文献首次全部整理出版 【中央媒体看甘肃】法藏敦煌古藏文文献首次全部整理出版
  • 兰州新区木材产品首次出口越南 兰州新区木材产品首次出口越南
  • 鸥舞刘家峡 鸥舞刘家峡
  • 兰州铁路局今日正式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 兰州铁路局今日正式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
  • 林铎在参加指导兰州市委常委会民主生活会时强调 把牢正确政治方向 发挥省会城市作用 更好支撑带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林铎在参加指导兰州市委常委会民主生活会时强调 把牢正确政治方向 发挥省会城市作用 更好支撑带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长图丨你遇到我,万事“粥”全 长图丨你遇到我,万事“粥”全
  • 兰州西固警方斩断电信诈骗黑手 抓获31名犯罪嫌疑人 兰州西固警方斩断电信诈骗黑手 抓获31名犯罪嫌疑人
  • 兰州刑警贺小东当选2020全国“最美基层民警” 兰州刑警贺小东当选2020全国“最美基层民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敦煌动漫IP矩阵再添新秀 情侣组合鸣沙
2   90后女“海归”成了村里的“救火队长”
3   2020年兰州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同比增
4   甘肃高扬程灌区泵站开启“无人值班”时
5   这份报告请收好 仔细看看少踩坑
6   【中央媒体看甘肃】法藏敦煌古藏文文献
7   兰州老年模特队:每个年龄段都有追求美
8   骗子冒充公司老板下指令 财务人员转账2
9   民警勇救坠楼老人 村民送上锦旗致谢
10   大寒巧遇腊八 陇原大地天气较好
11   老兰州人是怎样过腊八的? 民俗专家为
12   安宁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帮11位农民工讨
13   兰州:“幸福6+N”今年将推广居家社区
14   曾经贫困面达57.3%,如今整村脱贫,年
15   甘肃省全面完成县级尿碘实验室建设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