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中央媒体看甘肃】曾经贫困面达57.3%,如今整村脱贫,年人均纯收入过万元——元古堆村的“前世今生”

21-01-20 09:48 来源:工人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

  曾经贫困面达57.3%,如今整村脱贫,年人均纯收入过万元——

  元古堆村的“前世今生”

  “这种羊肚菌,鲜货一斤180元,干货一斤市场价格近2000元。”在元古堆村电子商务室的展柜前,村党支部副书记、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董建新捧出羊肚菌样品,很是兴奋。

  位于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田家河乡南部的元古堆村,三面环山,高寒阴湿,曾经交通不便,村落凋敝。在2012年时,该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有1465元,有低保户151户、五保户8户,扶贫对象221户1098人,贫困面达57.3%。

  脱贫攻坚,成为元古堆村“前世今生”的分水岭。国务院扶贫办将渭源县确定为直接联系县,为元古堆下派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联合省、市、县、乡组建了驻村帮扶工作队,8年来先后有30多个部门、单位、企业共同发力,助力元古堆脱贫攻坚。

  “南有十八洞,北有元古堆。”几年间,元古堆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8年实现整村脱贫,2019年全村人均纯收入突破万元,2020年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到7325元,实现了脱贫路上“不落一户、不落一人”的目标。

  “发展羊肚菌产业更有信心”

  羊肚菌是一种稀有食用菌,因菌盖部分凹凸成蜂窝状,形态酷似翻开的羊肚而得名。

  2017年,在国务院扶贫办和甘肃东海高科节能服务公司的支持下,元古堆村先后争取到240万元财政扶贫资金,建成了渭源县第一个300千瓦村级光伏电站。

  元古堆人过去主要靠种小麦、马铃薯、蚕豆、油菜为生,脱贫攻坚以来,村民们思路开阔了。“光伏需日照,菌菇喜阴凉,一地两用,一举两得”的“光伏+食用菌”的新型光伏扶贫模式也启发了董建新。

  元古堆村海拔2440米,年平均降水量508毫米,无霜期130天,属于高寒阴湿气候。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并没有开辟出“一帆风顺”的致富路。董建新曾经信心满满地试种了4个大棚,却一个菌都没长出来。

  在帮扶单位的鼓励下,董建新没有放弃。补知识、学技术,2020年,他在光伏电板下建起了25座、占地12.7亩的羊肚菌大棚,还请来种植专家来现场把关,配置、套袋、灭菌、冷却、接种,像呵护孩子一样种植育苗。

  当年,元古堆村的羊肚菌喜获丰收并全部售罄。董建新算了一笔账,“销售收入约为23万元,能为80户建档立卡户每户分红600元。除去人工工资支出、农户分红,还能剩余12万元,明年的菌种钱、农具农资的本钱充裕,发展羊肚菌产业更有信心。”

  董建新计划,2021年合作社再建14个大棚。建成后,39个大棚可实现年纯利润60万元。

  “阳光也能卖出好价钱”

  2016年,渭源县成为光伏扶贫的项目县,2017年5月,全县第一个村级300千瓦光伏电站在元古堆村建成。

  2017年初,建成仅半年多的元古堆村电站,发电收益就达到了21.2万元,当年分配给村集体11万元。

  “阳光也能卖出好价钱!”元古堆村沸腾了,他们吸纳村两委代表、村小组代表牵头成立了光伏运营管理委员会,负责收益的分配使用、监督管理。据介绍,村集体收益的90%将用于支持贫困户增收脱贫。

  正是从“光伏红利”中,元古堆人看到了“产业的力量”,开始关注区域、市场、成本、专业生产等新概念,谋划起村里的主导产业。

  从此,元古堆村以种植、养殖和乡村旅游等7大富民产业为依托,成立产业党支部,探索创新“企业主办+百姓入股”等产业发展模式。同时,将中药材、百合、马铃薯种薯确定为助推扶贫的主导产业,在小额信贷、农业保险等政策支持下,中药材种植面积迅速拓展到1000亩。村委会组织农户成立5家专业合作社,同时引进甘肃本地中药材公司圣源药业投资建成加工车间,百合种植、畜禽养殖、食用菌种植等产业蓬勃兴起。

  如今,走在元古堆村,村民们说,“同样是种地,过去种的是温饱,现在种的是小康。”

  受惠于脱贫攻坚和产业扶贫的组合拳效应,到2017年,元古堆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的221户1098人减少到4户20人,贫困面由57.3%下降到了1%,2018年提前两年摘掉了贫困帽子。

  进入2021年,围绕着建设光伏食用菌种植基地,马铃薯原种扩繁和绿色无公害当归、百合基地,自然生态村休闲旅游基地的发展定位,元古堆村又开启了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贫困户领“票子”,山村喜换“颜值”

  按照村企联建协议,光伏电站收益每年固定为村集体分配20万元,主要用于公益性岗位人员劳动报酬支出。

  村里光伏发电收益支持扶贫的方式有三种:一是设立村保洁员、独居老人护理员、监督员三种公益岗位,贫困村民竞争上岗并获得劳务费;二是每年在贫困户中评选“脱贫致富先进家庭”,给予一定奖励;三是资助因灾、因病、因学而生活困难的家庭。

  村民黄海堂就是光伏公益岗位的受益者。光伏电站有了收益后,黄海堂申请了村级保洁员岗位,又申请担当起义务交通劝导员、环境卫生督查员和治安户长。

  贫困户领“票子”,山村换“颜值”。正是不断增长的村集体收益,使许多过去的“懒散人”投身于村集体事业,改变着元古堆村的面貌。在元古堆村大力推进水、电、路、房、网等基础设施建设中,村民们踊跃出工。

  近年来,在全体村民的参与下,元古堆村先后完成了危房改造、“厕所革命”、修建道路、饮水安全工程、农业科技大棚、厂房等27个项目建设,安全饮水率达到100%,跨过了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的“硬杠杠”。

  眼下进入腊月,大石头河畔变成了村民们的文艺中心,一年一度的春节社火表演和元古堆文化艺术节正在紧张筹备。伴随着古朴激昂的乐曲,一幅乡村振兴的七彩画卷在元古堆村徐徐展开。(记者 康劲)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聚焦2021甘肃两会】我给代表委员捎句话:多措并举 解决民警后顾之忧 【聚焦2021甘肃两会】我给代表委员捎句话:多措并举 解决民警后顾之忧
  • 【陇人相·聚焦2021甘肃两会】我的警犬兄弟“米拉” 【陇人相·聚焦2021甘肃两会】我的警犬兄弟“米拉”
  • 甘肃临泽:小蘑菇撑起“致富伞” 甘肃临泽:小蘑菇撑起“致富伞”
  • 皇皇百万言 历时十二年,甘肃作家冯玉雷新作《野马,尘埃》书写敦煌 皇皇百万言 历时十二年,甘肃作家冯玉雷新作《野马,尘埃》书写敦煌
  • 东西部携手 聚力乡村振兴 东西部携手 聚力乡村振兴
  • “天马故乡”武威即将亮相央视《中国地名大会》第二季 “天马故乡”武威即将亮相央视《中国地名大会》第二季
  • 甘肃酒泉:除了天时地利,还有一“种”力 甘肃酒泉:除了天时地利,还有一“种”力
  • 博物馆里过腊八 武威这些孩子用五谷拼文物! 博物馆里过腊八 武威这些孩子用五谷拼文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聚焦2021甘肃两会】我给代表委员捎句
2   【陇人相·聚焦2021甘肃两会】我的警犬
3   高台:“托底民生”多措并举稳就业
4   民乐:全力打通人民群众“生命通道”
5   激扬盛世豪情 凝聚磅礴伟力——渭源县2
6   高台:大力提升技能培训助力乡村振兴
7   肃北:生态向好 野牦牛“组团”浩浩荡
8   临泽:温室大棚育苗忙 优良品种早推广
9   康县:乡村旅游成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并
10   临泽:技能培训为村民生活“增色”
11   民乐: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12   高台:家政服务类培训已成就业“新路子
13   民勤:《苏武镇志》编纂工作启动
14   康县长坝:开展节前食品和疫情防控检查
15   西和:发展中蜂养殖促农增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