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人相·聚焦2021甘肃两会】我的警犬兄弟“米拉”

中国甘肃网

  第一次把毛茸茸的“米拉”抱在怀里,还是在南昌学习的时候,也是从那个时候,唐彦君就确信“米拉”将是陪伴他职业生涯的第一只警犬。

  唐彦君是兰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大队警犬技术中队负责训练的中队长,“米拉”是他带的警犬。

  唐彦君以前是一位巡防特警,因为热爱狗狗,在兰州特警支队警犬技术中队组建之际,唐彦君主动报名成为中队一员。

  “米拉”就是唐彦君在南昌学习时分到的警犬,从学员开始,到学成归来,“米拉”都是唐彦君最忠实的伙伴。

  “它那时候还小小一点点,我就和食堂的叔叔、阿姨搞好关系,给米拉要肉吃,那段时间我可以少吃一块肉,但是不能让米拉受委屈,早上的鸡蛋我也拿来给米拉补充营养。”唐彦君回忆自己和警犬“米拉”的初遇生活。从那个时候他就认定了“米拉”,对于警犬技术中队特警来说,和警犬一起进步才是真得进步。

  米拉”是只罗杜犬,它的血统里带着警犬基因,在它身上还有特殊芯片,传承着警犬的基因与荣耀,成为中国警犬有据可查的身份。

  罗杜犬主要是治安巡防犬,配合特警工作起到震慑作用。

  在平日的训练中,“米拉主要需要掌握搜捕、盘查、扑咬、服从等技能,以便更好的配合唐彦君开展警务活动。

  “生活工作中,米拉就是我的战友和兄弟。”说出这句话,唐彦君很自然。

  对于很多工作任务来说,警犬就是唐彦君离不开的伙伴。

  2018年,才一岁的“米拉”就执行了两会安保任务,在唐彦君的指挥下从事会场外围安全巡逻。     

  唐彦君说,狗的耐力有限,一般巡逻半个小时就累了,两会期间一次巡逻就要两个小时,这种训练就是平日里警犬和特警之间的磨合。

  一般养宠物的人都以“铲屎官”自居,驯养警犬的唐彦君也不例外,每日打扫犬舍、喂食喂水这些工作他都要认真去做。        

  “罗杜是烈性犬,很有爆发力,在关键时刻可以协助警察抓捕危险嫌疑人。”唐彦君如是说。

  “多吃点,多吃点。”看着“米拉”狼吞虎咽吃狗粮,唐彦君笑得很开心。

  马上,“米拉”兄弟又要陪他执行2021年甘肃两会安保任务了。

  本期陇人相:宋芳科 任磊  程健  实习生 王安

编辑:亢兆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