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老兰州人是怎样过腊八的? 民俗专家为你详细解读

21-01-20 09:53 来源:兰州晚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老兰州人是怎样过腊八的? 民俗专家为你详细解读

  中国甘肃网1月20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1月20日是农历腊月初八,是中国的传统节日“腊八”。老兰州人是怎么过腊八节的呢?对此,兰州民俗专家邓明先生进行了详解,并对一些谬传的兰州腊八习俗做了纠正。

  过腊八节是从腊月初七就开始准备的,老兰州人在腊月初七晚上舀一碗清水放在户外,次日早晨起床后观看碗中结的冰,根据冰的形状、纹路、厚薄等,占卜来年庄稼丰收或者歉收。与其他地方的人一样,兰州人在腊八也喝腊八粥。城里富裕人家的腊八粥由大米、糯米、红枣、杏仁、葡萄干、百合片等熬制,一般家庭用小米、黄米,再加点豆子。食材准备好后,从腊月初七晚上开始连夜在砂锅中慢火熬制,赶在天亮以前熬熟,再加上糖。

  邓明先生告诉记者,老兰州人喝腊八粥之前先要祭祀祖宗,再祭奠户庭,然后在门楣、灶头、井边、棚圈等处抹上粥,以除不祥之气,祈盼来年丰收。之后,全家才围炉分食腊八粥,并且讲究不能把粥吃完,要有意剩下一些粥,以寄寓“黏黏(年年)有余”。同时讲究要在天亮之前吃粥,吃得越早越好,早了,预示来年庄稼成熟得早。

  腊八粥一喝,就进入了筹办年货的紧张时期,正式进入过年的程序之中。人们把腊八粥比喻成浆糊,喝了腊八粥就像脑子里吃进去了浆糊一般,变得糊涂了起来。从腊月初八开始,人们着手置办年货,开始大把花钱,忘记了平常的节俭传统,好像要把一年挣来的钱都花光似的。

  邓明先生介绍,传统上兰州人没有在腊八这一天腌腊八蒜的习俗。由于兰州是一个移民城市,特别是20世纪中期,从全国各地来兰参加西部建设的人很多,城市人口增加很快。四面八方来的人带来不同的习俗,近年来才开始有兰州人腌制腊八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彭维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新区木材产品首次出口越南 兰州新区木材产品首次出口越南
  • 鸥舞刘家峡 鸥舞刘家峡
  • 兰州铁路局今日正式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 兰州铁路局今日正式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
  • 林铎在参加指导兰州市委常委会民主生活会时强调 把牢正确政治方向 发挥省会城市作用 更好支撑带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林铎在参加指导兰州市委常委会民主生活会时强调 把牢正确政治方向 发挥省会城市作用 更好支撑带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长图丨你遇到我,万事“粥”全 长图丨你遇到我,万事“粥”全
  • 兰州西固警方斩断电信诈骗黑手 抓获31名犯罪嫌疑人 兰州西固警方斩断电信诈骗黑手 抓获31名犯罪嫌疑人
  • 兰州刑警贺小东当选2020全国“最美基层民警” 兰州刑警贺小东当选2020全国“最美基层民警”
  • 爱“泡”羊圈的女大学生 爱“泡”羊圈的女大学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安宁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帮11位农民工讨
2   兰州:“幸福6+N”今年将推广居家社区
3   曾经贫困面达57.3%,如今整村脱贫,年
4   甘肃省全面完成县级尿碘实验室建设工作
5   兰州市科技局征集省科技计划 重大专项
6   甘肃省商务厅公布“十四五”时期发展计
7   兰州公安户政“四办”初见成效
8   全国文化和旅游投融资项目遴选结果公布
9   激扬奋斗伟力 实干笃定前行 —— 2020
10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张掖:年馍馍
11   榆中县检察院检校合力护航未成年人
12   兰州市发生一起利用QQ冒充公司老板诈骗
13   推进“不见面审批”便民措施 承诺时限
14   甘肃省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去年服务创业
15   甘肃省同位素实验室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