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中小学生 这份寒假报班攻略你得掌握

21-01-11 09:0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中小学生

  这份寒假报班攻略 你得掌握

  今天,加长版寒假正式开始了。“不能让孩子一个人在家闲呆着!”相信这是很多家长的共识,然后,给孩子报课外班就成了家长们的一种选择。只是,面对名目繁多的课外班,家长们该怎么选?又该如何规划孩子假期的课外学习项目?除了要看重教培机构的资质外,在学习内容上选择的侧重点又该以什么为标准呢?为此,《少年派》特邀请两位名师分别就小学生和初中生假期该如何选择课外班支支招。

  一般来说,课外辅导班分为四个大类:1.学科类,包括语、数、英等。2.技术类,比如乐高、围棋、国际象棋等。3.艺术类,例如舞蹈、乐器等。4.运动类,像是篮球、足球等。

  @小学生

  兰州市城关区畅家巷小学教师 张妍

  1.对于学科类来说,课外班的选择是倾向于复习还是下学期先修?

  对语、数、外等主课而言,假期进行复习可以有效巩固课堂内容,夯实基础知识,不足之处是缺乏新鲜感,孩子容易厌烦;先修班可以提前接触新学期内容,建立学习框架,但课外班如果上课容量过大、教学进度过快,缺少学习的循序渐进和融会贯通的过程,学生不能学懂学透。因而两者各有利弊。如果要二选一的话,课外班的选择可以考虑倾向于先修,建议先修的进度不要太超前,略提前2-3章即可,既可以保持学习的兴趣,又可以有的放矢。

  2.选择兴趣班与学科类课外班如何分配才算合理?

  在兴趣班与学科类课外班的分配方面,家长应该先跟孩子沟通,尊重孩子的选择,目标明确,理性取舍,兼顾在学知识的同时,获得快乐。注意选择课外班时不要盲目攀比,而是要根据孩子自身特点,究竟是为了满足他的兴趣爱好而报班,还是为了让他补足某领域的不足。建议先上试听课,课后听听孩子的反馈。

  3.选择课外班该以何标准来判定是否适合自己?

  课外班的选择要仔细考察、慎重选择。究竟是否适合自己,不要只盯着成绩,应从体验能力、分享能力、交流能力、班级适应能力等多方面去考虑。家长在选择辅导班时,首先要明确自己的目的,是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为竞赛做准备?还是跟随学校的教学进度?因为不同的教辅机构侧重点都是不一样的。

  @中学生

  兰州市第五十四中学教师 王美芳

  1.初中生假期是不是应该重点选择学科类课外班?主课的课外班选择是倾向于复习还是下学期先修?

  对于利用假期选择主课类的课外班,其实并不主张。但是,很多家长对自己的孩子都有较高的期望,对自己孩子成绩也要求比较高。那么在课外班如何选择的问题上,我建议:首先要分析试卷,找出失分原因。是孩子学习状态浮躁,还是孩子知识点掌握不牢固。如果是粗心大意、状态浮躁造成的成绩浮动,就不建议报课外班,而更多是应该让孩子做磨炼性格的事,比如家务劳动、书法练习、围棋等活动。但孩子如果是知识点掌握不牢固,就可以考虑报一个辅导班,夯实基础,增长知识。

  2.线上和线下课程该如何选择?

  个人觉得在这个问题的选择上要依据个人的情况选择。如果,孩子自制力好,可以合理使用电子产品,那么就可以选择线上课程。反之,则主张选择线下课程。

  总之,假期将至,希望同学们能劳逸结合,既在学习上有所提升,又能培养自己的兴趣,度过一个愉快的假期。

  首席记者 夏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牢记使命 铸就警魂 兰州市以多种形式庆祝第一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牢记使命 铸就警魂 兰州市以多种形式庆祝第一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 政协委员报到 兰州进入“两会时间” 政协委员报到 兰州进入“两会时间”
  • 兰州市发布春节期间农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示 兰州市发布春节期间农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示
  • 中国人民警察节 平凡又特别的一天 中国人民警察节 平凡又特别的一天
  • 今日起乘坐兰州轨道交通须“亮码” 今日起乘坐兰州轨道交通须“亮码”
  • 甘肃省五年内将实现城乡院前医疗急救服务网络全覆盖 甘肃省五年内将实现城乡院前医疗急救服务网络全覆盖
  • 开展应急演练 加强院感防控 甘肃省医疗机构守牢疫情防控“主阵地” 开展应急演练 加强院感防控 甘肃省医疗机构守牢疫情防控“主阵地”
  •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凝聚思想共识 书写崭新篇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甘肃省宣讲活动综述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凝聚思想共识 书写崭新篇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甘肃省宣讲活动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去年甘肃省110累计接到报警436万起
2   王星月:拾金不昧的好少年
3   牢记使命 铸就警魂 兰州市以多种形式庆
4   兰州市第十六中学:“榴园论道”德育文
5   兰州市西固区部署冬春疫情防控工作
6   兰州东站学校:下学期课间操开始习武
7   330名师生耗时1年演绎校园前世今生 微
8   凝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奋斗伟力——热
9   兰州市隆重举行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10   政协委员报到 兰州进入“两会时间”
11   努力开创政府办公部门工作新局面 甘肃
12   @中小学生 这份寒假报班攻略你得掌握
13   瓜州:消费扶贫进军营
14   兰州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1月11日开幕
15   兰州市发布春节期间农村新冠肺炎疫情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