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330名师生耗时1年演绎校园前世今生 微电影《宁娃》首映啦!

21-01-11 09:0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新鲜事 330名师生耗时1年演绎校园前世今生

  这所学校自拍的 微电影《宁娃》首映啦!

  “我们拍的电影首映啦!”前两天,宁卧庄小学举办了一场颇为独特的微电影首映式。

  独特在哪呢?创编参演均非专业人士,而是该校330名师生,耗时一年,完成了一部时长近一小时的校园电影——《宁娃》。

  微电影《宁娃》讲述的是宁卧庄小学的百年历史。百年前,“宁卧庄小学”旧址所在地是紧挨着黄河河汊的一片肥沃的农田,因时常泥泞不堪,故而被人们称为“泥窝庄”。清乾隆时,兰州翰林秦维岳在“泥窝庄”建梨花吟馆,这是宁卧庄地区教育场所之源头。1938年,“泥窝庄”居民整合当时分散的私塾教育资源,创建了当时的学校——最初的“梨花吟馆”更名为“泥窝庄小学”。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此地改为与其谐音的“宁卧庄”,学校也正式更名为“宁卧庄小学”。

  微电影《宁娃》剧本的创编追溯宁卧庄小学“砺耕”精神文化的挖掘,从三段剧集讲述的历史故事到剧中人物角色特点,处处彰显学校厚重的历史文化。值得一提的是,电影里的主角都是由宁卧庄小学学生出演,五年级一班的韦卓成同学饰演的角色是创办了宁卧庄小学的安县长。谈起拍摄经历,韦卓成感受颇多。摄制前期,每天要背台词,训练肢体动作,还要学习宁卧庄小学从最初的梨花吟馆到泥窝庄小学的历史背景,以及安县长克服了没有校舍、没有老师等千难万阻,终于建成宁卧庄小学的经历;拍摄外景时,正值夏日最酷热的时候,每一个镜头的背后都是很多遍地排练、走位。“拍摄的机位、光线等也都有讲究,我穿着汗水湿透的戏服一遍遍走位。”韦卓成说几天的外景拍摄,让他体会到原来看似只有几秒的一个个电影镜头,要拍好很不易。通过参演这部微电影,韦卓成不仅了解了学校的发展变化,同时还因和同学们一起配合搭戏,进一步加强了团队协作能力。

  四年级二班的张容睿同学在电影里扮演的是一位民国时期的学生,在参演这部微电影中,她才体会到以前的孩子们上学很不容易,因为他们并不能像现在的孩子那样进学校上学是顺理成章的事,为此,她很敬重那些执着于教育事业并克服重重困难办学堂的先辈们,是他们的努力才使得更多孩子有学可上。“对比从前,我和参演的同学们都觉得要更加珍惜眼前所拥有的学习机会。”张容睿说。

  毛丽娟老师本色出演了当代宁卧庄小学的一名教师角色,虽是本色出演,但也让她有颇多感慨。通过这部微电影让更多人了解了宁卧庄小学的前世今生,这座有着悠久历史的学校,有今天的成就是一代代人传承与发展的结果,更是一代代敬业者无私奉献的结果。而宁卧庄小学也在一代代拓荒者的努力下成为一座有文化底蕴、有温度、有蓬勃生命力的学校。时代在变,但一代代教师传承学校“爱心培养学生成才”的教育初心不变。“这部电影深入挖掘和突出了学校所秉持的砺耕教育的‘自然、精细’办学精神——将植物生长的自然规律引向学习成长的道法自然;把农民种田的精耕细作引向学习成长的精益求精。可以说,这是一部有价值、有意义的好电影,是我们师生自己的电影!”毛丽娟老师说。

  文/图 首席记者 夏苗

扫码看视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政协委员报到 兰州进入“两会时间” 政协委员报到 兰州进入“两会时间”
  • 兰州市发布春节期间农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示 兰州市发布春节期间农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示
  • 中国人民警察节 平凡又特别的一天 中国人民警察节 平凡又特别的一天
  • 今日起乘坐兰州轨道交通须“亮码” 今日起乘坐兰州轨道交通须“亮码”
  • 甘肃省五年内将实现城乡院前医疗急救服务网络全覆盖 甘肃省五年内将实现城乡院前医疗急救服务网络全覆盖
  • 开展应急演练 加强院感防控 甘肃省医疗机构守牢疫情防控“主阵地” 开展应急演练 加强院感防控 甘肃省医疗机构守牢疫情防控“主阵地”
  •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凝聚思想共识 书写崭新篇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甘肃省宣讲活动综述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凝聚思想共识 书写崭新篇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甘肃省宣讲活动综述
  • 任振鹤主持召开甘肃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甘肃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凝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奋斗伟力——热
2   兰州市隆重举行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3   政协委员报到 兰州进入“两会时间”
4   努力开创政府办公部门工作新局面 甘肃
5   @中小学生 这份寒假报班攻略你得掌握
6   瓜州:消费扶贫进军营
7   兰州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1月11日开幕
8   兰州市发布春节期间农村新冠肺炎疫情防
9   金塔:火炕变电炕 暖身又暖心
10   中国人民警察节 平凡又特别的一天
11   中共兰州市委关于制定兰州市国民经济和
12   今日起乘坐兰州轨道交通须“亮码”
13   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陇原卫士这样庆祝
14   甘肃省肃北县新行政服务中心启用
15   甘肃教育丨兰州五十三中寒假体育作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