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金塔:火炕变电炕 暖身又暖心

21-01-11 09:0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金塔:火炕变电炕 暖身又暖心

  寒冬时节,金塔县羊井子湾乡大泉湾村王正萍家中的土炕烟道里没有像往年一样冒浓烟,屋内干干净净,没有一丝烟味,却温暖如春。

  这是怎么回事?掀开王正萍家炕上的褥子,只见下面一层“木板”,摸上去暖暖的。原来,过去需要燃烧柴草的土炕,被形似木板的两块碳纤维电炕板取代,小屋烟雾弥漫、熏黑墙壁已成为历史。

  作为电暖炕改造项目的受益者,王正萍感慨良多:“现在的电炕就是方便,热了能调凉,凉了能调热,睡前只需打开电源就能稳定加热,再不用担心晚上熄火了,而且身上的炕烟味也没有了,家里也干净、亮堂了不少,我只掏了200多元,其余都是政府补贴的。”

  记者了解到,在改电炕以前,每年冬天王正萍都需要煨炕,不仅费时费力、污染环境,睡起来也不舒服,并且存在安全隐患。2020年,羊井子湾乡为王正萍家改造了电炕,她的生活从此发生变化——彻底告别了“烧炕”模式,衣服也不会因煨炕弄脏,“只需轻轻按动开关,温暖马上‘赶来’。”

  长期以来,金塔县农村群众冬季取暖主要依靠柴火、秸秆煨炕,不仅取暖效果不佳,而且影响空气质量。为了彻底改变这一状况,金塔县在充分尊重农户意愿的基础上,大力实施清洁取暖设施改造,呵护群众幸福过冬。据了解,清洁取暖设施改造所用电暖炕的材质是碳纤维电热板,使用时间可以达到50年以上,没有污染、环保健康、安装简单,是农村地区土炕的理想替代品。

  近年来,金塔县积极引导群众转变生产生活方式,累计投入资金187.4万元,大力实施农村土炕清洁能源改造工程。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改造任务4899户,从源头上解决冬季“炕烟”问题,实现了节能环保,改善了区域生态环境,提高了农民群众健康水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国人民警察节 平凡又特别的一天 中国人民警察节 平凡又特别的一天
  • 今日起乘坐兰州轨道交通须“亮码” 今日起乘坐兰州轨道交通须“亮码”
  • 甘肃省五年内将实现城乡院前医疗急救服务网络全覆盖 甘肃省五年内将实现城乡院前医疗急救服务网络全覆盖
  • 开展应急演练 加强院感防控 甘肃省医疗机构守牢疫情防控“主阵地” 开展应急演练 加强院感防控 甘肃省医疗机构守牢疫情防控“主阵地”
  •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凝聚思想共识 书写崭新篇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甘肃省宣讲活动综述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凝聚思想共识 书写崭新篇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甘肃省宣讲活动综述
  • 任振鹤主持召开甘肃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甘肃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2020年甘肃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向好 2020年甘肃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向好
  • 2020年甘肃110调度警力266余万人次 呼吁呵护110报警服务资源    2020年甘肃110调度警力266余万人次 呼吁呵护110报警服务资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国人民警察节 平凡又特别的一天
2   中共兰州市委关于制定兰州市国民经济和
3   今日起乘坐兰州轨道交通须“亮码”
4   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陇原卫士这样庆祝
5   甘肃省肃北县新行政服务中心启用
6   甘肃教育丨兰州五十三中寒假体育作业
7   甘肃教育丨兰州三十四中寒假体育作业
8   西部明珠气象塔获“国家气象科普基地”
9   李荣灿张伟文走访慰问一线公安民警 向
10   甘谷“议”出城乡治理新格局
11   兰州市中小学生今日起迎来近50天假期
12   H5|献礼建党百年,关于这些主题作品你
13   用艺术致敬“六老汉”——甘肃创排话剧
14   甘肃31家单位荣获第三届全国“敬老文明
15   明后两天 兰州市高温升至7℃
分享到